news-details
(照片提供/陳怜燕;編輯中心製圖)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35‭-‬40

剛剛要進來之前,我到典獄長辦公室去看他,他知道我今天也要一起唱(詩)歌,他不太敢相信,他說,縣長,這個會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縣市長,到監獄裡面來,唱歌給大家聽。我覺得這個也是恩典,這個也是很奇異的恩典。

—台東縣長黃健庭‬‬‬

台灣的後山—台東,過去人們對其印象,有著好山好水、樸質的人文文化;近年來,城市發展從落後貧窮到經濟翻轉,熱氣球、觀光產業揚名國際,許多前瞻工作持續開展。

不過有一點可能較少為人知。以往,台東人戲稱當地有三多,名列第二的,即是—監獄多。台東縣最多時曾有9所監獄,數量為全台之冠,同時有上千名受刑人在當地。

這裡,實為一大福音禾場,有人已默默委身許久,帶著愛、來回出入這處一般人不願踏入的地方,長達近30年之久。今(2018)年初,台東縣長伉儷—黃健庭、陳怜燕,與基督教團體的牧者、同工,齊走進台東監獄,親身服事每位如耶穌所說—最小的弟兄。

率「台東好男聲」的黃健庭,當天與團員們唱了多首詩歌,分享福音內容、分送《聖經》,寫下「全台首位到監獄佈道的首長」的一頁,更是見證這天,後山監獄傳出詩歌、決志禱告聲—有20人、一個個寶貴靈魂歸入主名下。

黃健庭分享精華及台東好男聲獻唱〈恩典的記號〉。(影片提供/陳怜燕;編輯中心剪輯)

2月12日下午,台東監獄傳出詩歌、決志禱告聲,許多人聽見福音。

2月12日下午,台東監獄傳出詩歌、決志禱告聲,許多人聽見福音。 (影片擷取)

吳方芳牧師祝福禱告。

吳方芳牧師祝福禱告。 (影片擷取)

「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  監獄「重鎮」成福音「禾場」,為主尋回失喪迷羊

「如果你也願意,耶穌也可以是你的朋友。」面對台下身陷囹圄的「同學」們,黃健庭溫柔地說。

這是2月上旬,除夕將至的一個尋常下午,台東大家長黃健庭踏進台東監獄,來向大家「傳福音」;據典獄長表示,這是有史以來,台灣有首長這麼做。

「這幾年,上帝的恩典在台東,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多,」黃健庭見證,短短幾年間,台東可謂從「最不被看見、最窮、最弱、最看不到希望」的一個城市,躍身為「國際化的幸福城市」。

從政逾20年的他坦承,一路走來其實有很多壓力,常有忙不完的工作、許多問題圍繞,然而他更想見證的是:

「在我認識主之後,我覺得,真的是太棒了,以前有很多的事情,可能只能跟小燕(太太陳怜燕)講,現在還多一個耶穌,我們可以跟祂講。我心裏面有很多的困擾,沒有辦法解決的,祂深知道。」

他進一步告訴坐在台下的同學們:

「告訴祂,祂會聽,祂會幫助你,你可以放下。如果你也願意,耶穌也可以是你的朋友。」

「在我認識主之後,我覺得,真的是太棒了!…」黃健庭分享耶穌的愛。

「在我認識主之後,我覺得,真的是太棒了!…」黃健庭分享耶穌的愛。 (影片擷取)

台東好男聲獻唱5首詩歌,並分享生命故事,鼓勵眾人不放棄自己。

台東好男聲獻唱5首詩歌,並分享生命故事,鼓勵眾人不放棄自己。 (影片擷取)

當我呼求 耶穌聽見我的禱告
千萬人中 祂竟關心我的需要
走過的路 有歡笑有淚水
都留下 主恩典的記號

在風雨中 耶穌將我緊緊擁抱
我深知道 祂是我永遠的依靠
走過的路 有歡笑有淚水
將成為 主恩典的記號

—〈恩典的記號〉

會中,「台東好男聲」成員—宋賢一鄉長、呂信雄院長、余明勳處長,與黃健庭齊獻唱〈奇異恩典〉、〈恩典的記號〉、〈耶穌恩友〉、〈如鹿切慕溪水〉及〈如鷹展翅上騰〉5首詩歌;並依序分享其生命中的恩典故事,鼓勵眾人永不放棄。

台上一邊進行,台下的曾媽媽、陳怜燕及基甸會同工,揚起笑容,一邊問候同學們、一手發著《聖經》。

「你願不願意選擇倚靠上帝,來走前面恩典的日子,前面有許多的恩典擺在那裏、等我們去領受,」隨後由吳方芳牧師呼召及祝福禱告。她鼓勵,當我們選擇倚靠神,心會是無比的大、無比自由;當我們選擇倚靠神,生命會發光,會成為榜樣—羞辱變成榮耀。「我現在要請你們跟我禱告,一句一句的禱告,請閉上眼睛」: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愛我們,祢為我們預備許多的恩典,超過所求所想的恩典與祝福,在前面等著我們,我們願意來到祢的面前,憑信心,選擇相信祢,領受祢的祝福。

求祢深深的祝福每一位,而且為他們的人生領路,祢是為我們領路的神,我們獻上深深的感謝。求祢的恩典大大的臨到在座的每一位,賜福他們,使他們的路越走越明,好像正午的陽光那樣。

把在座每一位的重擔,所記掛的人,所愛的、所掛念的人事物,都交託在祢的面前,讓在座的每一位同學,經歷到禱告得來的恩典、安慰,還有祢的祝福。

願天父上帝的慈愛,耶穌基督的恩惠,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同在。阿們!

這一天,有20位靈魂舉手決志。

時隔不久,本(3)月1日下午,在台東監獄有場洗禮,陳怜燕再次親臨,並表示,當天由吳東權牧師施洗,共有12位受刑人願受洗,歸入主名下;兩場下來共有逾30人得著救恩。「哈利路亞!讓台東監獄成為福音禾場,是我們的渴望!」她興奮地說。

「求祢的恩典大大的臨到在座的每一位,賜福他們,使他們的路越走越明,好像正午的陽光那樣。」吳方芳牧師呼召及祝福禱告。

「求祢的恩典大大的臨到在座的每一位,賜福他們,使他們的路越走越明,好像正午的陽光那樣。」吳方芳牧師呼召及祝福禱告。 (影片擷取)

「各位同學,我會繼續為你們禱告,希望這個最大的恩典,上帝的救恩,可以臨到每一位同學身上。」陳怜燕說。

「各位同學,我會繼續為你們禱告,希望這個最大的恩典,上帝的救恩,可以臨到每一位同學身上。」陳怜燕說。 (影片擷取)

陳怜燕擁抱同學。

陳怜燕擁抱同學。 (影片擷取)

台東受刑人的曾媽媽 一投入監獄事工就沒停過

小學沒畢業、沒社工專業 見證上帝大能,每年帶近百人受洗

不只縣長夫婦親身服事這群耶穌所說最小的弟兄,事實上,當天在台下,一樣走動問候、發著聖經,身披紅色圍巾的這位女士,已奔走台東各監獄、數十年如一日。

她是台東監獄事工的重要人物—莊麗馨。因著熱心此事,獲受刑人愛戴、被尊稱為「曾媽媽」。

有人介紹她時是這麼說的:所有台東受刑人都認識「曾媽媽」。

現為「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理事長、將邁入耄耋之年的曾媽媽,仍然把握每天年歲,殷勤服事神。

近30年前,一首詩歌〈迷失的羊〉及一名晨曦人的見證分享,推使她將自己如一粒麥子、獻上給這份服事,加上謹記《聖經》腓立比書2章4節的教導:「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一做,就沒有停過。

小學沒畢業、也無社工專業背景的她,談到服事秘訣說到:「只有用上帝的愛,去包容和接納。」她肯定的說,有上帝的愛就足夠了!更見證神親自將得救人數加下—每年有近百人受洗歸入神的家中。

監獄事工的重要人物—曾媽媽;2月12日下午,她在台東監獄關心同學們、發《聖經》。

監獄事工的重要人物—曾媽媽;2月12日下午,她在台東監獄關心同學們、發《聖經》。 (影片擷取)

讓昨日兄弟成為今日弟兄 養育無數屬靈孩子

對曾媽媽來說,一名受刑人悔改信主,不只是一個靈魂得救,更是救了一整個家庭,以及為社會注入愈多光明。她把服事對象,當成自己的孩子來照顧;包括不少晨曦會的牧師,都是其「屬靈孩子」。

為在後山集合更多資源,在這處監獄重鎮為主搶救更多靈魂,2009年12月,「台東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誕生—連結台東縣基督教各宗派近30間教會、逾50位牧師,使命是「將福音信仰傳進監獄,將罪人帶入教會」。

該會是全台首個專職於監獄受刑人與更生人的社會公益協會團體,並仿效生命線,成立全台第一個「24小時更生人福音關懷專線電話」。

「只有在黑暗處才能顯出光的明亮,而監獄即是世上最黑暗的角落。」曾媽媽如此認為。她的身體力行、無私奉獻,也獲得公部門表揚無數,著實成為社會光鹽。

曾媽媽已然是終生的監獄志工、反毒志工,面對這場屬靈爭戰,她期待有更多耶和華的精兵投入,使「昨日兄弟成為今日弟兄」。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章5節)」—莊麗馨

3月1日在台東監獄有一場洗禮,當天由吳東權牧師施洗,見證主愛長闊高深。

3月1日在台東監獄有一場洗禮,當天由吳東權牧師施洗,見證主愛長闊高深。 (照片提供/陳怜燕)

陳怜燕再次親到台東監獄,服事這群主所愛的靈魂。

陳怜燕再次親到台東監獄,服事這群主所愛的靈魂。 (照片提供/陳怜燕)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敘利亞槍傷中重新站立 比爾‧威爾森:「凡殺不了你的,就讓你更強壯!」

小馬要當爸爸啦,孩子取名「倪希米」 等待懷孕過程,學習全然交托的功課

基督徒呼求「 請為我們禱告」  敘利亞阿夫林城面臨 「種族清洗」 ,3萬人逃離、數10萬人處惡化環境

退休高官再創高峰,投身社福機構為主發光發熱 「感謝主,讓我有心志、健康和經濟等條件去做有意義的事」

「為了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力克出版新書,再次見證上帝妙不可喻的大能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