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YWCA)

積極推動女性權利的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於今(22)日上午在臺北市婦女館舉辦《從#MeToo談婦女運動和女性主義》專題講座。除邀請顧燕翎老師表達對受害者的支持,並邀請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臺北市家防中心主任陳淑娟以及各社福夥伴一同響應「#MeToo」運動,以實際行動聲援「#MeToo」運動,讓台灣與國際接軌,讓更多受害者感到被接納、被同理,而願意發聲。

「如果所有被性騷擾或侵犯過的女性都能發一條「#MeToo」的狀態,那人們或許能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2017年10月15日,女演員艾莉莎·米蘭諾在社交網路推特上鼓勵女性傳播#MeToo,讓人們意識到該問題的嚴重性與普通性,獲得全球熱烈響應。不僅在演藝界,全世界的政界、學術界、教育界、體育界、司法界等各領域,不同程度、不分性別都受到「#MeToo」的影響,目前已在全球超過85個國家散播。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近5年性侵案件,平均一年達15,832件。其中陌生性侵比例占14%,也就是說在所有的性侵案件中,熟識者性侵比例竟高達86%。而「親密關係」性侵比例近30%;還有一個值得重視的比例顯示,約有11%的性侵受害源於「權力關係不平等」,包含直系血親、師生、上下屬關係、客戶等。

這些通報數據顯示,性暴力不限於女性受害,在權力的天秤上處於弱勢的一方,不分性別、性傾向都可能受害,由此可見在官方統計通報數字底下,仍潛藏著受害而不願通報的案件,而若發生在熟識者間的性騷擾、性侵甚或性暴力等,更容易因為不對等的權力關係,讓受害者常會處在關係矛盾、受威脅與文化壓抑的陰影下,導致長期自我封閉,被孤立在社會邊緣,而大環境的漠視與傳統的性別歧見,更似推手將他們推向無底深淵。

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長期以來致力於培力女性,強調所有的女性,不分年齡,都該保有各自的獨特性,扮演有力的領導、決策、引領改變的角色,成功主張女性的權利。從早期的社區母姐會,到近年投入的親密關係暴力保護服務工作、性別平等宣導方案、萬華婦女中心以及臺北市婦女館,在服務中深刻感受傳統文化底下,深植人心的性別壓迫經驗,及其所造成的種種限制與影響,因此持續透過多元活動,在台灣逐步推廣性平議題,期待能讓更多人對於因性別、社會地位或其他條件差異所造成的壓迫有所認識。

而「#MeToo」行動無疑是「用同理心實現賦權」的最佳體現,從整體國家社會大環境中釋出善意,聽見受害者微弱的求助,是開啟受害者走出傷痛,療癒創傷最重要的關鍵。

顧燕翎在會中表示,這波21世紀的婦女運動,堪稱第三波全球婦運,由影視界的女星們擔綱演出,充分顯示婦運不再只是少數「極端」分子的白日夢,而更貼近了群眾。女星們藉著金球獎和奧斯卡頒獎盛會,向全世界傳達拒絕做第二性的訊息。今年1月1日,好萊塢的知名女星們更集資發起「時候到了」(Time’s Up)運動,協助和保護低職等、貧窮、孤立無援、獨自工作的女人、男人、跨性別者進行法律訴訟,爭取合理的工作環境和人性尊嚴,到現在已募集到兩千萬美金和兩百位義務律師。

顧燕翎表示,「千百年來,男統治女的權力系統無所不在,卻隱而不顯,受害者只能暗夜飲泣。是這些勇敢的女人一個接一個、一棒接一棒創造了改變的可能。」

#TimesUp是時候了!停止沉默、停止等待、停止忍受歧視、騷擾和濫權!鼓勵受害者說出真相,呼籲大家拒絕性暴力,重視職場、家庭中普遍存在的性別不正義等壓迫議題,並期待透過 #MeToo支持網絡—113、各地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會局、警政、醫療、學校、民間婦女團體等各種求助管道,建立一個安全、信任的社會支持網絡。

(照片提供/YWCA)

(照片提供/YWCA)

 

▌HOT!!! 本周超熱門 ▌

基督徒呼求「 請為我們禱告」  敘利亞阿夫林城面臨 「種族清洗」 ,3萬人逃離、數10萬人處惡化環境

「讓台東監獄成為福音禾場,是我們的渴望!」台灣首位到監獄佈道的首長 後山監獄傳出詩歌、決志禱告聲,逾30人歸主名下

今年最動人福音電影5/11全台上映! 《夢想心樂章》全美熱映,見證福音的大能

小馬要當爸爸啦,孩子取名「倪希米」 等待懷孕過程,學習全然交托的功課

【張文亮專欄】同學,有人在為你禱告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