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必遊景點-哭牆。

以色列必遊景點-哭牆。 (攝影/記者張嘉慧)

許多人撫牆禱告。

許多人撫牆禱告。 (攝影/記者張嘉慧)

舉世聞名的古城耶路撒冷(Jerusalem),位於巴勒斯坦中部海拔750公尺的丘陵地上,其東部有一座非常著名的西牆(Western Wall),又名哭牆,是猶太人民的精神象徵,現在還成為全世界出名的「許願牆」!

「哭牆」現存遺址長80公尺、高約20公尺,由石灰石砌成,佇立於聖殿山(Temple Mount)上,聖殿山也是《聖經》中提及的摩利亞山(Mount Moriah)。走進哭牆,可以看到許多猶太人和各國觀光客,有的低身啜泣、有的撫牆而哭;許多人手持經卷喃喃自語;還有人左右搖擺身體,激動不已…這些舉動可是其來有自。

哭牆為第二聖殿遺址,對猶太人而言意義非凡。

哭牆為第二聖殿遺址,對猶太人而言意義非凡。 (攝影/記者張嘉慧)

說到哭牆的歷史,要回到公元前1千年,當時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耗時7載,動用20萬人力在聖殿山上興建首座華麗的「第一聖殿」,作為朝拜耶和華的地方,從此猶太人將此處視為至聖所。後來因政治因素遭破壞後又重建,稱為「第二聖殿」。

直到羅馬人攻占耶路撒冷,燒毀第二聖殿,猶太人被放逐世界各地,過著流離失所的日子長達千年,而今的哭牆就是第二聖殿的遺址,對猶太人來說自然意義非凡。復國之前,猶太人每每來到這面牆前,不禁號哭哀悼喪國之痛、寄託故國之思,哭牆之名不脛而走。

世界著名許願牆 縫隙中塞滿給上帝的信

縫隙中塞滿來自各國人民寫下的心願紙條,也算是「奇景」。

縫隙中塞滿來自各國人民寫下的心願紙條,也算是「奇景」。 (攝影/記者張嘉慧)

哭牆廣場以性別為依據畫分成兩區塊,男女兩區壁壘分明。若要接近哭牆,男性必須戴上名為「卡巴」的圓形小帽,女生則須穿著保守、樸素,以示尊重。

除了在此讀經禱告外,哭牆也是一面世界著名的許願牆,許多猶太人喜歡將自己的心願寫在紙上,捲成細條,塞進牆壁的石縫間;哭牆開放參觀後,各國遊客也盛行將自己的心願條留在這裡,盼望上帝能成就。

哭牆前,一眼望去看到不少著黑色正式服裝、留著長鬢角的男生。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傳統的猶太教族群,因為舊約聖經中提到,男人鬢角不能剃除,所以至今仍「守」著這個規矩,讓觀光客忍不住多看幾眼。

走訪一趟,還能吸收不少關於當地文化的知識。

走訪一趟,還能吸收不少關於當地文化的知識。 (攝影/記者張嘉慧)

遊客走訪哭牆,往往特別能夠感受令猶太人痛心的亡國歷史,以及這地人民抬頭思想上帝、恆切祈求的禱告聲。「那樣真誠的面容真的很令人難忘!」一名遊客說,哭牆代表著一個國家的滅亡與重生,若不知道這段歷史,來到這裡看到的就只是一面牆;反之,則能透過這段歷史與遺址,更深思想上帝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最後要離開時,多數人還會用臉面對牆倒退靜默離開,以表示對哭牆的尊敬。

進入哭牆,男女有別(男左女右)。

進入哭牆,男女有別(男左女右)。 (攝影/記者張嘉慧)

哭牆前的大廣場,人來人往。

哭牆前的大廣場,人來人往。 (攝影/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