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經文
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說:「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他是誰的子孫呢?」他們回答說:「是大衛的子孫。」耶穌說:「這樣,大衛被聖靈感動,怎麼還稱他為主,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仇敵放在你的腳下。 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回答一言。從那日以後,也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馬太福音22:41~46)

耶穌又設比喻對他們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它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地成就,也該曉得上帝的國近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路加福音21:29~33)

今日默想

受難周的第三日是訓誨日,這天也是耶穌榮入聖城被釘十字架之前最忙碌的一天。眼見前日被咒詛的無花果樹連根枯乾,彼得驚訝於耶穌的權柄。耶穌則趁機教導他們信靠上帝,饒恕弟兄。

 

根據經文記載,耶穌分別用了兩個兒子的比喻,兇惡園戶的比喻,喜筵的比喻,指責他們的悖逆、陽奉陰違和不信;文士和法利賽人則以納稅給凱撒的問題,復活的問題以及誡命的問題詰難和試探耶穌,看似平常的問題卻隱藏著刀光劍影,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偽善和不信,耶穌以基督與大衛的關係反問他們,並以他的智慧和全能回應他們,使得他們目瞪口呆,無言以對。

 

這一日,耶穌也宣告了對於能說不能行以及引人誤入歧途之人的審判,祂參照的標準是人的內心專一遵行主的教導,愛人如己,而不是誇誇其談的表面文章。我們種的是什麼,從結果中就可以曉得,我們騙不了自己,騙不了別人,更瞞不過上帝的眼睛。任何企圖掩蓋自己罪惡的嘗試都是徒勞無益,適得其反的。

 

耶穌傳講天國的信息,眾人稀奇祂的訓誨;今天的我們,對於福音是仍然感到「稀奇」,還是有了司空見慣、味同嚼蠟之感?當那股對於福音的熱情和喜愛之火燃燒殆盡,我們是不是試圖在純正的福音之外尋求新鮮的道理?這是一種危險的嘗試。

 

桌上擺滿各樣珍饈,我們仍然饑餓難耐,這並非因為食物變質了,而是我們失去了對於上帝恩典的回應,失去了受造本體對於造物主的敬畏。福音依然純正,但它惟獨青睞聆聽的耳,受教的心。求主憐憫、幫助我們!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