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青年高中影視科802班前進台中戒治所,為受刑人演出真人反毒音樂劇。 (照片提供/台中戒治所)

開往台中戒治所行駛的遊覽車上,載著27位台中青年高中影視科802班同學和編導石明玉老師,與反毒音樂劇的真實主角陳微妮。今天(3月22日)是802班第一次校外演出,台下的觀眾又很特別,離監所愈近,17歲孩子們心中,愈加的緊張和忐忑…

台中青年高中影視科802班師生在台中戒治所門口核對身分,等待進入所內演出。

台中青年高中影視科802班師生在台中戒治所門口核對身分,等待進入所內演出。 (照片提供/台中青年高中石明玉老師)

「一個女人所擁有一切,在一年內全部失去。未婚夫劈腿,撫養我的阿嬤過世,出唱片也失敗,霎那間失去親情、愛情、事業,人生沒有目標、沒有人愛、沒有錢,開始使用毒品來逃避現實。」

這是反毒音樂劇裡的主角陳微妮,真實的故事。

「人生過得比狗都不如,完全被毒品、藥頭掌控,」「沒有辦法、沒有能力、沒有勇氣去面對現實,只能吸毒吸到閉上眼睛,希望有一天就永遠閉上眼睛,不再醒過來。」    幸而在上帝愛中重生的陳微妮,40歲出獄後考上台中青年高中夜間部,半工半讀三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繼續進入神學院就讀。

台中戒治所大禮堂的舞台上,青年高中影視科802班學生和陳維妮學姊共同演出吸毒者的警世人生,台下300位年齡都可以當爸爸的受刑人,展現出從未有過的安靜和專心,結束時又揮手又比愛心,台上台下互動好到超乎預期。「孩子們很驚訝,以為受刑人看戲很嚴肅不能動,沒想到可以得到眼神和手勢的回應。」陳微妮說。    

  「女同學都不敢直視他們的眼睛,感覺很可怕。」負責控制舞台音效和燈光的陳俊維同學說,「但是表演到後來,同學們都很感動,可以帶給受刑人『一滴滴』的幫助」他謙虛的說。第一次進入監所表演反毒音樂劇,青年高中影視科802班的同學們很訝異「這些受刑人看起來都蠻親切的,沒想到會藉由毒品麻醉自己」,也有人敬佩陳維妮學姊,「吸過毒的人,可以這麼有鬥志回到正常人生活。」班導陳佳蕙老師也是第一次到監所,「經過一道一道門安檢,孩子們感受到不一樣的世界。」「剛開始戰戰兢兢,要向受刑人宣導”吸毒是不對的”,孩子們很緊張也有壓力,但看到受刑人比愛心手勢,驚訝他們有可愛的一面,和想像中差蠻多。」陳佳蕙老師說,除了新奇的體會,影視科802班的學生很開心自己能對反毒宣導有所貢獻。

                                                         

台中戒治所300位受刑人專注觀賞青年高中影視科802班學生演出真人反毒音樂劇。

台中戒治所300位受刑人專注觀賞青年高中影視科802班學生演出真人反毒音樂劇。 (照片提供/台中戒治所)

陳微妮參與演出自己的戒毒故事宣導反毒。

陳微妮參與演出自己的戒毒故事宣導反毒。 (照片提供/台中戒治所)

過去沉迷毒品18年的陳維妮,真人真事搬上舞台,也在劇中演出自己。戒毒出獄後,陳微妮八年來與更生團契走遍全台各監所,進行反毒宣導福音事工,第一次和青年高中學合演音樂劇,陳維妮說,過去一個人的見證,不是這麼能夠表達,而這齣反毒音樂劇,編劇兼導演的石明玉老師,專業發揮戲劇張力,整體效更有畫面、有感覺、有故事。

除了受刑人給予友善的肢體動作和眼神,所長也有特別感動,讓她能與男性受刑人一一握手,而當維妮向對方說:「加油,上帝愛你」,手上帶著佛珠的受刑人都很真誠回應她:「謝謝,我很感動。」「這和過去非常不一樣,」維妮說,之前她去到的監所,不同宗教的受刑人會故意做出聲音來搗蛋,而這次戴佛珠的受刑人都來表達被她的故事激勵,「感謝上帝的帶領與做工,跟以前不一樣的效果,一個人的果效沒那大。」   

演出尾聲,陳維妮與受刑人分享她戒毒十年經驗,並和青年高中同學合唱「奇異恩典」,台上台下眾人的心同被恩感。台中更生團契董悅春牧師的呼召,當場舉手決志的受刑人超過三分之二。「以往在大禮堂的表演,受刑人會打瞌睡、交頭接耳,但這次應該也是內容很新鮮,整個活動安靜,”同學”們都很專注。」董悅春牧師說,由於台中少觀所和戒治所合併在一起,當天台下也坐著30多位的青少年受刑人,演出的反應會這麼好,超乎預期。 

      

青年高中反毒音樂劇演出後,台中更生團契董悅春牧師現場呼召,超過三分之二受刑人舉手。

青年高中反毒音樂劇演出後,台中更生團契董悅春牧師現場呼召,超過三分之二受刑人舉手。 (照片提供/台中戒治所)

真人反毒音樂劇故事主角陳維妮,表演結束後與受刑人一一握手,給予更深的感動與激勵。

真人反毒音樂劇故事主角陳維妮,表演結束後與受刑人一一握手,給予更深的感動與激勵。 (照片提供/台中戒治所)

指導青年高中影視科802班演出的石明玉老師,過去在電視戲劇、舞台劇與音樂劇都有傑出成就,並曾擔任全職牧者20年。去年石明玉從任教的台北基督學院大傳系,被上帝帶領來到台中青年高中影視科擔任專職老師,巧遇高中同學陳維妮,石明玉把陳微妮吸毒戒毒的人生經歷,用戲劇、音樂與多媒體呈現方式,編寫這齣真人反毒音樂劇,並指導陳微妮和802班的學弟妹一起完成排演。「我們是真槍實彈挑戰吸毒的人!」

「透過反毒音樂劇贏得人心的改變,才是我們的功力。」石明玉忠心擺上她的專業恩賜,幫助深陷在毒品裡的人。

「我和微妮帶學生演員們進監演真人反毒劇,在靈界是很有影響力,也很有果效,當然爭戰也大」石明玉老師說。演出前一天,所有演員都感冒掛病號,「惡者總是看準我們最弱的部分往死裡打!」石明玉回憶這齣劇從排練到每一次的演出前,總會遇到不同的狀況,「但我們就更加警醒,禱告倚靠神,安靜,休息,看神施行祂的救恩。」

當大家很緊張恐怕演不成了,她反而不擔憂,「越爭戰越強,越來越沒弱點,因為被主改變就沒感覺。」石明玉分享在患難中經歷上帝大能的秘訣,「不必為明天擔憂,上帝都有預備。」石明玉也感謝青年中學會計主任張宏名及時找到南光扶輪社贊助,解決校外演出的經費問題。

 

真人反毒音樂劇編導石明玉老師,專業培訓青年高中影視科學生

真人反毒音樂劇編導石明玉老師,專業培訓青年高中影視科學生 (照片提供/石明玉)

「我們很清楚這是神的心意,做祂喜悅,做祂想做的美事!」石明玉和陳維妮,4月15日要帶著青年高中真人反毒音樂劇,前進下一場在台中監獄的演出。 

「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 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一間沒有門的教會到「義美僑」遍地開花 見證上帝的工作,祂必親自完成

宗教是「垂死」狀態? 基督教信仰在歐洲正沒落 知名演化生物學家和無神論者提出當留意此警訊

以色列建國七十年報導系列八 神稱自己是以色列的主(The Lord of Israel) 543次

這位癌末教授舉辦「生前告別式」 說出震撼眾人的話

聖週 週二訓誨日默想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