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是什麼讓一間被稱為「有撒旦記號」的教會復興?是什麼讓一間僅剩18人的教會死灰復燃?是什麼讓領導教會14年的執事會主席向全教會認錯?是什麼讓傑克即使因獻身予神而遭受攻擊,卻仍堅信不移?

由臺北基督學院舉辦的「2018教會復興國際研討會:回歸真理、烈焰再現」,特別邀請到國際知名講員:美國石楠木長老教會(Briarwood Presbyterian Church)主任牧師哈里.瑞德博士(Rev. Dr. Harry Reeder),對台灣眾教會帶來教導,透過「回想、悔改、恢復」,找回教會健康性。

連結於過去

瑞德博士首先聚焦在10個策略中的第一:「連結於過去」。瑞德指出,連結於過去的完整意涵為:向過去學習、活在當下,改變未來。

「若我們只活在過去,這就是教會的危險。」瑞德提到,他有次在蘇格蘭辦同一場國際研討會,在主日晚上聚會後,一位會友來對他說:「你覺得我們的講台怎麼樣?」他回答:「很漂亮!」。會友又說:「你知道第一次站在這講台上講道的人是誰嗎?」他接著說,「司布真。」

此時,瑞德腦中浮現2個想法:「第一,我想趕快跑上講台摸一摸,看能不能獲得跟司布真一樣的恩賜和靈感。」但接著他想到,「這間教會現在唯一能對我講的事,就是某件在170年前發生的事,他們活在過去中,卻不能告訴我任何現在發生的事。」瑞德提醒我們,不能忽略、忘記過去,但與此同時,也不能活在過去。

舊約的餐VS. 新約的餐

在舊約,神設立了「一頓飯」為紀念過去祂與百姓所立的約,那就是:逾越節。按照神所吩咐摩西的,當以色列人守逾越節時,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想」;回想你們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

第二,則要除去家中一切的「酵」。酵代表什麼?罪。所以,當神要他們除去家中一切的酵時,真正的意義就在於「悔改」。

瑞德提到,基督徒現在不再守逾越節的餐了,「因為一切在基督裡都已成就了!基督就是我們的逾越節。」耶穌已經用自己的血作贖罪祭,以「新約的餐」取代了「舊約的餐」。瑞德表示,「因為舊約逾越節的餐就是為了指向基督,而新約的餐就是我們現在守的聖餐。」

瑞德提醒,當我們在守聖餐時,我們同樣需要回想:回想基督為我們所捨的身體、所留的寶血。接著,我們要自我省察,為自己的罪悔改,最後才能恢復我們與神的關係。無論在新、舊約所設立的兩個「餐」,都同樣指向基督,也都需要我們在當中「回想、悔改、恢復」。

為什麼「回想」這麼重要?

在舊約中,上帝不只一次要以色列人「立石紀念」,並要他們告訴子女及後代:當初耶和華神曾以大能所成就的事。瑞德問到:「神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不只你會面對挑戰,你的下一代也同樣會經歷困難,「是誰拯救了你?是那位榮耀的神拯救你脫離一切困境。」

「你記得祂行的事嗎?」瑞德說,同樣,你必須教導你的孩子,告訴他:當年,是我們的神拯救了我們,祂也照樣會拯救你。因為祂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是永不改變的神。因此,要告訴你的子女:「神的工作並非從我們這代開始,祂榮耀的工作從亙古開始運行,一直持續到現在,未來還要繼續工作。」這就是「回想」、「連結於過去」的重要。

他們從約但河中取來的那十二塊石頭,約書亞就立在吉甲,
對以色列人說: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他們的父親說:這些石頭是什麼意思?
你們就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曾走乾地過這約但河;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
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約書亞記4:20-24

新約在舊約中隱藏,舊約在新約中彰顯

正如早期天主教神學家奧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us)所說:「新約在舊約中隱藏,舊約在新約中彰顯。」瑞德以但以理書中,但以理的3個朋友因不肯向金像下拜而遭丟入火窯的歷史為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神有堅定信心,他們相信不管神是要「從大火中把他們拯救出來」,或者「藉著烈火拯救他們」,全能的神都必救他們脫離尼布甲尼撒王的手。

瑞德提到,就在這時,尼布甲尼撒王看見原本丟進火窯中的3個人,竟然變成4個人。「這第4個人就是上帝榮耀的兒子:在到成肉身之前,基督的顯現。」

「尼布甲尼撒或許聽過這位神會從天降火,但卻從來不知道,有一位神會親自走入火中,只為了拯救祂的兒女。」而這就是耶穌為我們所做的,在十字架上,耶穌走向地獄之火,為了救我們脫離罪惡和審判。

「2018教會成長國際研討會:回歸真理、烈焰再現」活動期間與會來賓大合照。

「2018教會成長國際研討會:回歸真理、烈焰再現」活動期間與會來賓大合照。 (攝影/記者吳書翔)

瑞德表示,「我們同樣可以用舊約經文,傳講基督救贖的福音。」因為「History is His story」:歷史就是神所寫的故事,是祂「攝理」的工作。不論是聖經中的歷史或是古今中外的任何歷史,我們都可以藉其宣講神奇妙的作為。

編按:「攝理」(英文:Providence ; 希臘文:Pronoia):指上帝在自然、歷史、教會及個人生活中的掌管。

然而,首先我們必須除去魯益師所提到的「年代勢力(chronological snobbery)」,撇下當下的偏見。

編按:年代勢利(chronological snobbery)是一種起源謬誤,主張某個想法、科學或藝術起於較早的年代,必然不如現今的好。(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唯有基督建立教會

瑞德直言譴責,「讓我們重新建立21世紀的新興教會。」這類的話是出於人的傲慢。他明確表示,唯有基督才是教會的總設計師。「耶穌說:我要建立我的教會。我相信聖經明確教導我們「何謂教會」,不管是在台灣或者美國,耶穌親自設立的教會超越所有的種族、語言和文化,祂在聖經中明明的向我們呈現,祂清楚給我們教會的使命。」

同時,瑞德也再次強調,一個健康的人,總會在其祖父母、父母身上有所學習。同樣,今日的教會也要看見過去神的作為。

「要建立一個有動力的教會。」瑞德勉勵眾教會,要有目標的向過去學習、有效的活在現今、帶出轉變進入未來,這是我們要求神在每一個教會中成就的事。

一個死灰復燃的故事

最後,瑞德講述了他第一次的牧會經驗。

「當我在牧養的第一個教會時,我還是個非常年輕的牧者。」瑞德表示,在他要接下該教會牧職時,一位牧者特地致電,對他提出警告:「這間教會有撒但的記號。」

當時,該教會僅剩18位超過30年的「創堂會友」。瑞德描述,「聚會時,大家都坐在同一個教會裡,但都卻都『各據一方』。」

當瑞德講完道、聚會結束後,他走到教會門口,準備與弟兄姊妹握手,但門口一個人都沒有。瑞德補充,「在我走到教會門口前,他們就都走光了。」他打趣說道,「雖然其中有會友已經69歲,但依然健步如飛。」

於是,瑞德衝到停車場,與已經發動了引擎的會友們握手道別。當他再走回教會時,看了看手錶,才12點05分,但教會的門已經被鎖上了!「所以我的第一個主日必須破門而入拿到鑰匙,才能開車回家。」

美國石楠木長老教會(Briarwood Presbyterian Church)主任牧師哈里.瑞德博士(Rev. Dr. Harry Reeder),藉此國際研討會,教導台灣眾教會如何「找回健康」。

美國石楠木長老教會(Briarwood Presbyterian Church)主任牧師哈里.瑞德博士(Rev. Dr. Harry Reeder),藉此國際研討會,教導台灣眾教會如何「找回健康」。 (攝影/記者吳書翔)

第二個主日,瑞德講完道後,請司琴彈奏,並邀請會眾將自己獻給基督;然而,司琴卻遲遲未彈奏,他張開眼睛看了看,發現司琴不只沒有在彈,她根本不在位置上。

「她站在我前面留著眼淚,微笑著對我說:『瑞德牧師,(過去)我根本不是個基督徒,但聽完今天的講道後,我想成為一名基督徒。』然後,我走到台下為她禱告。」瑞德表示,此時,沒有一個會友離開,大家都在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沒想到,就在這時,執事會主席傑克滿臉通紅的跑到台前問他:「你在上面做什麼?」瑞德驚恐的回答:「我在為司琴的姊妹禱告。」

傑克皺著眉頭說:「我也要把我的生命獻給基督!下周我可不可以也和這位姊妹一樣,走到台前,你為我禱告?」

瑞德對他說:「當然可以,但你不需要等到下個主日,你現在就可以。」

傑克接著說:「我知道你會這麼說,但我已經領導這個教會14年了,而這14年來我一直是個假冒為善的人,我要先求得全教會的原諒!」


瑞德說:「好的,我會等你。」

「到了星期四,我接到他的電話,」瑞德表示,原來傑克在用電鋸時,不慎把自己的大拇指切斷了。瑞德立刻趕到醫院探望他,醫院正為他進行手術,試著將拇指縫回去。

瑞德擁抱他,對他說:「傑克,你發生這樣的事我感到很抱歉。你已經把自己獻給基督,現在撒旦要攻擊你。但撒旦也是『上帝的撒旦』,在神的主權之下,牠不能做任何違背神全能旨意的事。上帝從來沒有保證每件事都順利,但祂確實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們將會看到祂美好的旨意。」

美國石楠木長老教會海外宣教部負責人布萊恩牧師(左1)、主任牧師瑞德博士(右1)與其妻(右2)。

美國石楠木長老教會海外宣教部負責人布萊恩牧師(左1)、主任牧師瑞德博士(右1)與其妻(右2)。 (攝影/記者吳書翔)


直到星期天,瑞德在講台上看到傑克包著手指、與他的妻子坐在最後一排,高舉起手。接著,就像傑克上周所說的,他走到了台前。

瑞德走下台擁抱他,對他說:「傑克,我以為你今天沒辦法來了。」

傑克回答說:「瑞德牧師,即使撒旦把我整隻手臂都切斷了,我今天也會來,因為我的生命現在屬於耶穌。」此時,許多的會友也紛紛走到台前。

就在這一天,灰燼再次被點燃,熊熊烈火燃燒在整個教會中。

瑞德表示,「我想打給那位曾經打電話警告我的牧師,你還記得那個撒旦的記號嗎?在我們裡面的,比世界更大!」


這就是福音的大能。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