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馬太福音26:26~30)
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約翰福音13:5~7)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26:36~39)

今日默想
受難周的第五天,禮拜四,這一日被稱為「團契日」,也稱為「濯足日」。這一日耶穌一直與門徒在一起,同食逾越節筵席,親自設立了聖餐,安慰鼓勵他們,直到被捕為止。

 

這一天耶穌很忙,做了很多事情——

吩咐門徒預備筵席(太26:17-19;可14:12-16;路22:7-13)
耶穌與門徒共度逾越節,並設立聖餐(太26:20-29;可14:17-23;路22:14-30)
耶穌為門徒洗腳,臨別教導(約13:1-17:26)
耶穌與門徒唱詩,往橄欖山去(太26:30;可14:26;路22:39)
耶穌預言彼得三次不認主(太26:31-35/可14:27-31/路22:31-34)
耶穌再次教導與講論(路22:35-38)
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太26:36-46;可14:32-42;路22:39-46;約18:1)

 

這天,主耶穌所作所為,他的言行舉止都應該被我們紀念與思考,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

 

這天,耶穌設立聖餐,以他的寶血表明自己是逾越節的羔羊。為了是讓我們能夠成為一個美善、團結、友好、合一的信仰團體。

在這一天,天主教和東正教都會舉行濯足禮,又稱作洗腳禮,還稱為謙卑禮,雖然只是象徵性的替其中的十二位代表洗腳,但其意義是重大的。而在基督教新教的一些宗派中,特別是在那些重視禮儀的教會內,每年的今天也會舉行洗腳禮。

在耶穌即將被捕之前,他抓緊時間教導他的門徒,而他的門徒卻在爭論誰為大的問題,如果沒有合一,就會彼此爭論,甚至猜測誰為大?就是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耶穌親自給他的門徒洗腳,用實際行動教導他的門徒,並要他們彼此相愛。因此,濯足禮不是一種形式,而是表達我們對耶穌的效法,背後透露著基督甘願屈尊與謙卑服侍的屬靈內涵。

當一切逾越節的宴席都結束以後,耶穌來到了客西馬尼園,在這裡耶穌做了最深切的禱告。客西馬尼園裡耶穌的禱告,讓我們看到了他內心的苦楚,可是他仍然願意順服父的旨意,哪怕前面的路再難走,他都願意走下去。這讓我們對於耶穌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與看見,我們看到了他的痛苦和軟弱,同時我們又看到了他的勇敢與堅強。讓我們從中看到對父神的順服,以及那充滿能力與盼望的信心!

 

從主耶穌給門徒洗腳這件事情,我們能夠學到什麼呢?我們願意謙卑順服嗎?

 

我時常是心靈願意,肉體軟弱,有多少時候是警醒禱告?

(文章授權/橄欖枝傳媒同工群)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