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出12:15 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頭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因為從頭一日起,到第七日為止,凡吃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

出13:7 這七日之久,要吃無酵餅;在你四境之內不可見有酵的餅,也不可見發酵的物。

從逾越節的黃昏開始計算稱之為「無酵節」,並且要維持七天。從第一天起,家裡的酵必須徹底地被清除乾淨,利2:11 「凡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不可有酵」;因為酵,是腐敗和邪惡的象徵。然後召集「聖會」,在第八天要再以另一個聖會來結束。

以色列民為了紀念上帝當年救他們的祖先出埃及,每年都會持守的過逾越節,而且在逾越節期間,一定要除酵、禁酵、守酵,且要吃無酵餅。今年與一群猶太青年在別示巴Be’er Sheva一起過逾越節時,他們非常賣力徹底的把房間清掃得非常乾淨,因為這是他們的傳統,就是要把一切不好的酵(髒東西)通通清除乾淨,如同華人在過新年大掃除一樣。

為何要吃無酵餅七日?原來這與以色列的農耕作息有關。以色列北方是雨多和種植區,人民以農耕為主。在春季小麥長成的時候。為免舊酵長年累積下來而成有毒害情況,農耕的人就在逾越節斷酵七天,使舊的酵完全斷絕,之後過了這七日再培養出新的酵來做餅。

在利未記廿三章中記載到,一年三次要守的節期均與農耕有關,且無逾越節而只有除酵節。23:14 無論是餅,是烘的子粒,是新穗子,你們都不可吃。他們把神的教導以自然環境的季節落實到生活及宗教裡面,這是屬於猶太宗教裡面特殊的情境神學,而他們也確實地把這樣的情境一直流傳到今天,殊屬不易。

猶太傳統認為,小麥、黑麥、大麥、燕麥、斯佩爾特小麥(高筋麵粉),這五種麥子,不管是整粒的還是粉碎後的,不管是生的還是熟的,在與水接觸超過18分鐘後,就會開始分解而發酵。所以,它們被稱為有酵之物,就是酵。因此採用以上的麥子做餅時,從開始用水和麵開始算,到餅烤好出爐,整個過程,不可超過18分鐘。同時這也是在紀念當年他們祖先為避免法老心意又改變,而匆忙離開埃及時的情境。出12:17「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因此吃無酵餅對以色列人來說是一件極有教育功能的一項傳統。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在以色列南地的猶大曠野,牧羊人在每年春季出發找尋新牧地之前,他們要先祭神求庇佑。Pesah 的原義,可能與殺牲祭祀而求神保護有關。所以他們會殺了小羊羔,再將羊血塗抹在帳棚的柱子上為記號,然後烤了小羊羔全家一起吃喝。因為沙漠午後太熱行走不便,所以他們起程的祭祀之禮都揀在月亮接近最圓的十四日黃昏後舉行。在歡樂的吃喝和講述先祖的傳統事跡之後,因為沙漠太熱,羊肉容易變味腐壞,清晨便將未吃完的繼續吃了,再把吃剩下的焚燒掉,之後就出發。

遊牧生活的人所用的餅,為避免快速腐壞,吃的多數是不發酵的無酵餅,而他們所能得到的菜蔬,則多為缺水而味苦澀的植物。因此,逾越節原本是南方遊牧生活之人的禮節,套上了出埃及有如往尋新牧地的生活實境,而和北方的無酵餅節自然的溶合在一起了。 (參考 Pesah 的來源和意義)

以色列人被神揀選不是沒有原因的,乃是因為他們願意持守神的教導而被賦予重責大任。卻也因為他們的過度律法化而失去神教導的精義,因而參雜了許多的人意,導致遭受許多的刑罰。今天讓我們基督徒也以此為戒,要知道神教導的根源意義,並且落實在生活當中,在家庭裡面從事宗教、倫理的教育,讓下一代得著正確的信仰及人生觀,讓信仰生活化,讓家庭裡面充滿了敬拜讚美、讀經禱告的聲音,如此的擺上才是最美的祭。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網民嘲笑她體胖配不上丈夫 主角回應:「上帝的創造沒有犯錯 丈夫一直提醒我很漂亮!」

「我應該早點受洗的!」鑽石歌王林沖揮別癌症 7年前復活節受洗獲新生

一間被稱為「有撒但記號」的教會 如何走向復興,死灰復燃?

高中生進戒治所宣導反毒 「大哥」比愛心手勢回應

聖週 週四團契日默想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