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光偉牧師。 (照片來源/張光偉牧師臉書)

「媽寶 」、「小屁孩」、「沒競爭力」,新世代年輕人常被如此批評,尤其在大陸崛起後,兩岸新一代的能力與表現總被拿來比較,更深地增加台灣青年學子的沮喪和挫折,這些苦悶的「柳丁族」只好寄託於小確幸的滿足。「失望與茫然,正是向年輕人傳福音的好機會,」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光偉說,「教會必須先讓年輕人走進來。」

但問題是,年輕人不走進來,福音怎麼傳?張光偉反問,人走進教會要感覺到什麼?大部分人的回應是「感覺到神啊」,張光偉說這是當然的,但一開始,必須讓人感覺「這是屬於我的地方」。

「這世代的年輕人,正在尋找接納與愛。」張光偉以每天接觸年輕族群的觀察發現,「唱的詩歌要年輕化、內容和表達模式要講年輕人懂的語言,讓他們感受到這裡是歡迎我的。」「不是教會大或小的差別,小教會也要做,讓年輕人進來感覺到輕鬆,接納與溫暖,而不是離我很遙遠的地方。」第一步驟是讓年輕人走進來,張光偉說,第二步驟要有神的能力在教會,主日敬拜不是開演唱會,「開演唱會我們比不過人家,人走進來是要有感動,被聖靈觸摸,認清自己的罪,在上帝的愛裡滿足需要,家庭、婚姻、人際關係、課業…被改變,這才是真正留下來的人。」

張光偉說,年輕人必須成為卓越的人,也就是「精品」。教導年輕基督徒讀經禱告生活的同時,教會必須思考要建造他們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在各行各業追求卓越、做到最好!就像新加坡的燒肉飯都可以做到米其林一星。」「讓老闆不會開除你,只會開除他自己」。張光偉強調,教會不是只叫年輕人「來」,應該要建造各領域的人才「出去」,現在愈來愈多年輕人跨海到大陸或東南亞工作,「在台灣紮根的基督徒青年到海外就業,無論出去到哪裡,就是那裡的福音種子。」

牧養新世代 需要屬靈與務實能力

「新世代要改變,教會要先改變,讓年輕人走進來,感受到愛與接納。 」張光偉強調,聖經裡耶穌也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翰福音13:35)。

面對失落的新世代,張光偉認為,雖一時改變不了大環境,但可以從教會開始,幫助年輕人培養競爭力。以新店行道會為例,張光偉建議,教會可從高中生開始,由專業人士協助分析大學科系的未來性,先唸對方向、再找對工作。針對職場青年,教會除了有潛能開發課程,也委請基督徒企業家來當導師,一對一傳授工作經驗與幫助職涯規劃。

至於給新世代牧者的建議,40歲的張光偉以自己為例,首先強調屬靈層面,「我們講的道不能淺,上一代牧者在讀經禱告下的功夫,是我們這一代要學的,現在30歲、20多歲的傳道人,更必須多在神的話語下功夫。」對於年輕會友,張光偉不諱言,新世代牧者必須「屬靈和務實的能力都要有」,「年輕人要看你的東西夠不夠廣,才能相信你可以幫助他。」

張光偉要求教會牧養同工和自己一樣,要讀《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亞洲週刊》等等專業雜誌,拓展眼界和能力,而除了會使用科技的tool(工具),牧者所傳講的主日信息,要能幫助年輕基督徒在周一上班時,可以不違背真理來做手中的工作,「照著聖經原則,幫助年輕人具備life skills。」

新世代需要復活的大能,張光偉強調,教會要有「新世代的眼光,才能帶來新世代的轉變。」

 

▌HOT!!! 本周超熱門 ▌

網民嘲笑她體胖配不上丈夫 主角回應:「上帝的創造沒有犯錯 丈夫一直提醒我很漂亮!」

「我應該早點受洗的!」鑽石歌王林沖揮別癌症 7年前復活節受洗獲新生

一間被稱為「有撒但記號」的教會 如何走向復興,死灰復燃?

高中生進戒治所宣導反毒 「大哥」比愛心手勢回應

聖週 週四團契日默想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