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週日下午3點半的「福音聚會」開始前,頌揚基督宣道會的同工會將一雙雙拖鞋整齊擺在地上,歡迎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大部份都是無家可歸的街友和貧困的人。 (照片提供/吳亞茵)

有間100多人的教會,沒有豐富人力和財力,靠著主的一句話,超過10年服事一群幾乎和會友人數一樣多的社會邊緣人。他們遊蕩街頭,拖著包包就在便利商店門口、車站外或地下道沉沉睡去,卻能在這裡──頌揚基督宣道會找到生命的另一個希望。

每週日下午3點半是為街友與困苦人預備的福音聚會。聚會前,同工會排好一雙雙拖鞋,邀他們進入主的家。

平均每週有6、70位街友和困苦人參加聚會,週四晚上和日早上是固定的發餐時間,週日會後也會發放物資。這是全年無休的照顧,唯年節沒有聚會的禮拜,還會發紅包給街友,就怕他們在外面餓著。

這一切,都從2008年主的一句「街友的服事今天開始」,展開10年與無家可歸者同行的日子。

街友聚會開始前,教會同工到街友出沒的地方布告這件事。講清楚時間、地點以及會後有供餐,第一次聚會就來了10多個人。

街友聚會開始前,教會同工到街友出沒的地方布告這件事。講清楚時間、地點以及會後有供餐,第一次聚會就來了10多個人。 (照片提供/吳亞茵)

「去年好幾個月都是超過90人,特別是天冷和靠近年節的時候。」這堂聚會很「興旺」,每週3次提供食物和物資,加上聖經真理的教導。既然主說要做,就要做好,既然要愛,就要愛的很努力。

回到10年前某個深夜的禱告會,有2個睡在教會門前的街友,被經過的弟兄姊妹嚇跑。那是個很冷的晚上,同工們開始拿著睡袋去找人,卻怎麼也找不到。那晚,主清楚賜下話語:「街友的服事今天開始。」

街友們自有一套聯絡系統,第一次聚會就來了10多個人,就像其他聚會一樣有詩歌、講道和禱告,只是沒想到他們的氣味竟如此「濃郁」,刺鼻又嗆,也要防疥蟲傳染。因此,每週1個多小時的聚會,同工要花上3個多小時清潔,舉凡地板、椅子、牆面、脫鞋…每樣都要用消毒水至少清洗2遍。

為減少街友身上的味道,教會與鄰近洗衣店合作做洗衣券,每週讓街友洗衣服。「他們缺乏的我們要預備,簡單的藥膏和洗衣券等等…」過年前還會發紅包,希望沒見面的那個禮拜,他們不會挨餓。

這堂聚會的服事同工大約3-5位,資源人力很有限,但只要能力範圍內,他們都願意給。

福音聚會的會友最喜歡簡單、旋律好聽的歌,排行榜金曲如:《我要向山舉目》,《輕輕聽》。

福音聚會的會友最喜歡簡單、旋律好聽的歌,排行榜金曲如:《我要向山舉目》,《輕輕聽》。 (照片提供/吳亞茵)

有時候,吳亞茵會在教會旁的7-11門口看到這些「會友」,也曾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他們,「咦!這不是我們的街友嗎!」偶爾在路上碰到互相點頭問好,是個名符其實的大家庭。

通常,街友同時有數種信仰背景,假若某天聚會人數銳減,就是因為某廟宇辦桌、大家都跑去吃了。在信仰根基打穩後,邀請其他街友、預備禮物、發傳單等福音工作,也會邀請他們一起參與。

真的有街友慢慢恢復原本正常的生活,吳亞茵提起街友事工開始前做的一個夢。

她在一個運動場上接受上萬群眾的歡呼,有人拍她肩膀,帶她到後台,「亞茵這邊有人找你。」燈光很暗,有位婦人邊摸頭邊說:「我什麼都不記得了…」其牙齒幾乎全脫落,吳亞茵記憶深刻,卻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只知道主必定要開始一個新的工作。

2008年第一次街友聚會,吳亞茵認識其中一位講話很不清楚的婦人,她在讀研究所時遭人陷害因而流落街頭,在假車禍中頭部受創。她在教會陪伴下漸漸好轉,「有一天,她來找我們說謝謝,要跟我們再見。她要回研究所上課,腦袋也越來越清楚,以前沒辦法記得的,現在都可以記得了。」

講到被車撞的經歷,她邊摸頭、邊說著自己什麼都不記得了──「我什麼都不記得了…」很少這麼近看她,吳亞茵感到很震驚,「我知道她就是我夢中那個人!」

「我非常感謝主,原來,我不知不覺已經走進主預定的事裡面。」

吳亞茵曾在學校發起「一人一舊衣,返校看亞茵」的活動,將舊衣提供給有需要的街友與困苦的人。

吳亞茵曾在學校發起「一人一舊衣,返校看亞茵」的活動,將舊衣提供給有需要的街友與困苦的人。 (照片提供/吳亞茵)

「其實,我從不知道我會這麼喜歡街友,以前我不覺得我喜歡。」即使,還是常有生氣的時候。

有一次他們又在門外吵架、亂丟便當,吳亞茵氣得躲到鋼琴旁禱告,「我都快笑不出來了,主兩次給我祂的話,說:『我憐憫他們,他們如同沒有牧人的羊。』」

「禱告後,主就給我新的眼光。」明白這是主的真理和託付。

「他們真的很可愛,年紀比較大的阿嬤,還會拉著我說,你的手很細耶...」宣教不在教會時,吳亞茵真的會想念他們,「看他們就很像我們的長輩。」

儘管他們不可能實際回饋什麼,主就是領著她喜歡這群人,只是不斷的給。「看主怎麼愛我們,主怎麼愛他們,就會變得容易。」

吳亞茵笑著分享,一般人無法了解「街友人生」,他們經歷的神蹟,一般人也很難體會。

有一次,有位街友阿伯在路上禱告:「我好餓,沒有東西可以吃了。」迎面來的陌生人叫住他,把手上的一袋麵包塞給他。

還有一位做回收的阿嬤,大熱天撿回收,她覺得自己就要被曬死了,連動都沒辦法動,「我好渴啊!」結果就在旁邊的垃圾堆看見一瓶未拆封的礦泉水。

「她打開來喝了!就說感謝主!上帝聽禱告。」

「我們平常遇不到的事情,在他們身上就是會有這麼多奇妙的神蹟。」

吳亞茵很重要的一個發現,就是「主非常愛他們」。馬太福音提到「不種也不收的飛鳥」主都照顧,這些常出沒街上、地下道、車站裡,帶著幾包家當穿梭巷弄的人們,同樣也是主要養活,並看為貴重的人。

 

▌HOT!!! 本周超熱門 ▌ 

「我應該早點受洗的!」鑽石歌王林沖揮別癌症 7年前復活節受洗獲新生

網民嘲笑她體胖配不上丈夫 主角回應:「上帝的創造沒有犯錯 丈夫一直提醒我很漂亮!」

一間被稱為「有撒但記號」的教會 如何走向復興,死灰復燃?

汗珠如血點滴落 扛著十架走上各各他,完成救贖的7段故事

「只有信仰可以幫助我!」王力宏藉禱告找到人生方向 用音樂見證天父的愛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