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全國禱告網絡)

在2018年新人之旅,我們去到內蓋夫沙漠位於以色列與與約旦王國的南方邊境上,有一條「和平之路」(Peace Road),這條路不只名為和平,也不只是「期待」和平,而是實實在在地見證了以色列和約旦二國之間,共同發展出來的、能解決問題並且互惠共存的「和平之道」。

這條和平之路,沿著以色列境內的Arava古河床南北縱走,而Arava古河床是由死海南端一路向南延伸至以祿(Eilat)的谷地,將以東山地切割成東西兩邊。這條和平之路貫串了Arava谷地內的數個農業城鎮,在一向人煙罕至的以色列內蓋夫沙漠,忠心地扮演著舉足輕重的經濟動脈角色。

這天我們來到和平之路上的Ein Yahav農業研究中心,這個研究中心的功能十分類似我們的農業試驗所,裡面進行著各樣的經濟作物栽培實驗,從水果(草莓)到蔬菜(各式茄類、椒類、瓜類),花卉、蘆薈等高經濟作物,甚至到以色列人和他們的歐洲客戶,都難以下嚥的山苦瓜,全都在這個南地沙漠的小溫室裡,蓬勃生長著,像極了農作物聯合國。

「這個燠熱的環境,正好提供了我們南地得天獨厚的條件,讓我們可以進行反季節栽種,讓我們的主要客戶,就是挑嘴的歐洲人,在寒冬裡吃得到充滿夏天陽光的蔬菜水果」。導覽員(已經有孫子了)充滿自信地解說著研究中心的成績,「而且生長期還比正常時間來得短,真是好處多多」。「我們在研究中心裡試驗下一季的作物,試驗成功之後就告訴農民,來年的種植重點作物」。原來研究中心還扮演著先知的角色!然而,「這個地方不是人人都願意來,因為跟外面太隔離了」,導覽員打趣地說,「離這裡最近的美髮店在別示巴,我太太得開車去那裡做個頭髮,但是開車回來之後發現,又得再去一趟,因為頭髮全亂了」!一語道出他們所付出的代價。

「其實我們台灣的農試所也做得不錯,但是農民常常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不願意聽農試所的建議,常常都是一窩蜂地搶種」,家裡世代務農的吳弟兄語重心長地說,「有時候還有人為的私心、派系問題,就更複雜了」。懷著對台灣農業發展的憂心,我們參觀了研究中心裡的聲光互動解說區,對於以色列在南地農業發展所做的努力與改良,有了更細節的認識。「這些技術改良過程,對於台灣的農業人員來說,既不困難也不陌生,台灣的問題不在知識、技術面,而是在政策面、執行面、產業結構面」。我和吳弟兄參觀之後同感!

回到車上,導遊繼續講說和平之路的故事:「以色列自1994年和約旦王國簽定和平協定,透過雙方多年的溝通、協調、嘗試、再溝通⋯,如今我們看到的和平協定,不是一紙消極的停火協定,而是伴隨著雙方的經濟合作與互惠。以色列南地的農夫如今可以不用護照,進入Arava谷地另一邊(約旦境內)的溫室裡,指導約旦農民種植跟以色列一樣的作物,享受跟以色列一樣豐碩的經濟成果」!

「你也要叫別人得福」。上帝對亞伯拉罕的命令言猶在耳,凡是遵行的就必蒙福。亞伯拉罕的子孫在此樹立了良好典範,不同於世界上每一條劍拔弩張、滿佈地雷、死氣沈沈的國境,Arava谷地是一道農民繁忙穿梭、滿佈各樣蔬果作物、生機盎然、商機滿滿的另類國境。舉世無雙。

「叫別人得福」的天國信念,成了有效化解衝突的「和平之道」。這是我們在以色列南境和平之路上見證的以色列奇蹟。

 

▌HOT!!! 本周超熱門 ▌

「只有信仰可以幫助我!」王力宏藉禱告找到人生方向 用音樂見證天父的愛

Fight.K教會獲建築界的金馬獎! 「覓蜜基地」裡真有牧師與天父的小秘密

為街友預備的聚會全年無休 10年陪伴經歷主恩 同工:主非常愛他們!

【聖經與傳經之旅】敬重妻子

網民嘲笑她體胖配不上丈夫 主角回應:「上帝的創造沒有犯錯 丈夫一直提醒我很漂亮!」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