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持續關注戰火下難民兒童的生存困境,捐款支持飢餓三十,幫助敘利亞難民兒童獲得水資源暨衛生、防寒設備、糧食等基本生活所需。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2011年3月敘利亞爆發內戰,至今已滿7年。據聯合國2018年最新統計,超過560萬人逃離敘利亞,住在約旦、黎巴嫩、土耳其和其他地區的難民營,當中約270萬名是兒童,還有約610萬人被困在敘利亞,過著流離失所的生活。

為使大眾更瞭解敘利亞難民兒童的生活,世界展望會在敘利亞南部、黎巴嫩和約旦訪談逾1,200名孩子,調查顯示超過半數孩子自述曾遭遇暴力管教、霸凌或課業太難的處境,多重壓力更對孩子的身心造成長遠負面影響。世界展望會也和半島電視台的VR媒體工作室合作「七年裡的七篇故事」(7 Stories for 7 Years)和「扎阿特里的夢」(Dreaming in Za’atari: Stories after Syria)兩項影片製作計畫,透過居住在約旦扎阿特里(Za’atari)難民營的敘利亞青少年日常生活與未來夢想,呼籲各界關注敘利亞難民困境。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2011年起投入敘利亞難民救援行動,已在黎巴嫩、約旦、敘利亞等國執行難民兒童教育、心靈關顧、糧食發放、水資源暨衛生等服務工作。在敘利亞戰爭滿七年之際,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各界響應飢餓三十,捐款支持2018年在敘利亞執行的難民防寒、水資源暨衛生方案,以及在約旦進行的糧援方案,幫助更多敘利亞難民及孩子獲得動盪之中的一絲盼望。

63%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兒童失學 安心上學成為奢侈夢想

持續7年的敘利亞內戰仍未有停止跡象,長期戰火已對許多敘利亞兒童造成難以抹滅的身心傷害。世界展望會於今(2018)年2月訪談1,254名11~17歲、住在敘利亞南部難民營及黎巴嫩、約旦收容社區的孩子,瞭解戰爭對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哪些影響,並發表調查結果-《倖存之後》(Beyond Survival)報告。

調查顯示,戰爭劇烈改變了敘利亞難民兒童的生活環境,孩子們提到搬家、失學、家庭和校園暴力、封閉的居住空間、被迫與親友分離等壓力來源,對孩子的身心很可能造成長遠負面影響;更令人憂心的是,許多孩子視這些壓力為理所當然。

在黎巴嫩受訪的兒童中有63%失學、55%曾當過或現正為童工,敘利亞南部則有高達99%的孩子曾遭遇暴力管教、霸凌或課業太難等與教育相關的困境,能夠安心上學,對於多數敘利亞難民兒童來說,是一個奢侈的夢想。在敘利亞南部,半數受訪兒童有被家暴的經驗,在黎巴嫩和約旦則分別有39%和15%的孩子有相同經歷。而在全體受訪兒童中,逾7成住在過度擁擠的環境,世界展望會調查發現,這些孩子受到家暴的機率,是其他孩子的2倍,且更容易對學習產生隔閡。

14歲的艾哈邁德(Ahmad)是世界展望會訪問的其中一名兒童,他目睹戰亂帶來的暴行:「我們的家完全毀了,我媽媽被殺,我的哥哥被武裝部隊抓走。」經歷3年不間斷的戰亂後,艾哈邁德與家人在4年前被武裝部隊驅趕,被迫離開家鄉,花了3個月抵達敘利亞南部。「我和爸爸及六個兄弟姊妹住在同一間房間,因為沒有可以安靜念書的空間,我的成績有點退步了。」雖然生活十分艱難,艾哈邁德仍不想放棄學業,他夢想有朝一日能成為工程師,更希望戰爭可以平息,「到那日,我和家人、以及離開敘利亞的表兄弟姊妹們就能回到家鄉,我想蓋一座大房子,讓全家人和親戚都住在一起!」

18歲的瑪拉(Marah)是一名妻子和母親,育有5個月大的兒子,她以鏡頭紀錄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及想成為電影工作者的夢想。世界展望會協助敘利亞青少年接受攝影等影片製作訓練,讓他們可以記錄自己在難民營裡的生活。

18歲的瑪拉(Marah)是一名妻子和母親,育有5個月大的兒子,她以鏡頭紀錄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及想成為電影工作者的夢想。世界展望會協助敘利亞青少年接受攝影等影片製作訓練,讓他們可以記錄自己在難民營裡的生活。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世界展望會發表「七年裡的七篇故事」影片,由7名敘利亞青少年包辦腳本撰寫、導演及攝影,訴說已持續7年的敘利亞戰爭中最震撼人心的故事。

世界展望會發表「七年裡的七篇故事」影片,由7名敘利亞青少年包辦腳本撰寫、導演及攝影,訴說已持續7年的敘利亞戰爭中最震撼人心的故事。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敘利亞青少年透過鏡頭紀錄難民營生活 傳達日常故事與未來夢想

經歷7年戰火下的生活,住在難民營和收容社區的敘利亞孩子們,渴望告訴世界他們的故事。世界展望會與半島電視台旗下的VR媒體工作室合作「七年裡的七篇故事」和「扎阿特里的夢」兩項影片製作計畫。

「七年裡的七篇故事」由住在約旦扎阿特里難民營的7名敘利亞青少年包辦腳本撰寫、導演及攝影,訴說已持續7年的敘利亞戰爭中最震撼人心的故事,透過VR影片,將他們面臨的挑戰與懷抱的希望,傳達給全世界。「扎阿特里的夢」影片則由半島電視台VR媒體工作室拍攝製作,邀請演員連恩‧康寧漢(Liam Cunningham)、聯合國大使艾拉‧穆拉比(Alaa Murabit)、紐西蘭前總理海倫‧克拉克(Helen Clark)擔任配音,一同為敘利亞兒童發聲。

18歲的瑪拉(Marah)是一名妻子和母親,育有5個月大的兒子,她以鏡頭紀錄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及想成為電影工作者的夢想。「2013年剛到扎阿特里時,我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瑪拉說,當她參與「七年裡的七篇故事」影片製作計畫,接受攝影等訓練後,她有了新的夢想。「當人們聽見『扎阿特里』時,常認為我們是骯髒的難民,我想透過這支影片,和大眾分享我們另一層面的生活。未來,我想成為專業的攝影師或電影製作人,希望有機會拍攝一部與難民營生活有關的偉大電影。」瑪拉鼓勵所有年輕女孩:「不要為了任何事,放棄妳的夢想。」

世界展望會敘利亞難民救援事工總監韋恩‧佛雷頓(Wynn Flaten)表示:「孩子們不只是受害者,他們看待這場戰亂的角度和觀點可能啟發、甚至震撼全世界的成年人和決策者。這也是為什麼推動本次影片製作計畫如此重要-不只對我們很重要,對孩子們來說亦然。」台灣世界展望會首推「扎阿特里的夢」影片,邀請大眾至本會facebook粉絲專頁觀看,並與親友分享,讓更多人知道敘利亞難民兒童的需要。

瑪拉的故事

「我想告訴全世界:沒有人應該停止勾勒夢想。勇敢追夢,妳可以使夢想成真!」-瑪拉(Marah)

18歲的瑪拉和丈夫及5個月大的兒子住在約旦扎阿特里(Za’atari)難民營,她的生活和這裡多數敘利亞婦女不一樣:她學習新語言,參加攝影課,並且對倡導女孩接受教育有著強大的熱情。但5年前的她和現在判若兩人。

當瑪拉住在敘利亞時,戰爭帶來的危險使她不得不輟學。她和家人在2013年抵達約旦,一開始,瑪拉對任何事物都不感興趣,「我們剛到扎阿特里前六個月的生活十分艱難,當時我覺得自己和這裡格格不入,幾乎整天都待在帳棚裡。」

在家人鼓勵下,瑪拉重新回到學校,「當我開始上學,認識了其他女孩,我的人生終於能持續往前走。」瑪拉很幸運可以上學,相關研究指出,在戰亂、天災等危機情境下,女孩輟學率是男孩的2.5倍,中輟的女孩更容易遭遇暴力、歧視和剝削。

瑪拉最喜歡的課程是英語和攝影,「我從課程裡逐漸建立自信,」她說,上學讓她開始認識營區裡更多的人,包括她的丈夫。瑪拉結婚後,她曾擔心丈夫不願讓她繼續上學,但當他看見瑪拉在學習上的良好表現,他堅持瑪拉一定要繼續追求夢想。「丈夫支持我上學這件事,在營區裡十分罕見,」瑪拉因此決定向身邊的人倡導女孩接受教育的重要。

參與「七年裡的七篇故事」(7 Stories for 7 Years)影片製作計畫,使瑪拉有機會學習電影拍攝與製作的專業技能,更讓她開始勾勒成為電影工作者的夢想。「當人們聽見『扎阿特里』時,常認為我們是骯髒的難民,我想透過這支影片,和大眾分享我們另一層面的生活。」瑪拉希望未來有機會拍攝一部與難民營生活有關的偉大電影,她更想告訴阿拉伯世界的每個女孩:「即使妳結婚了,也不要放棄築夢,不管前面有多少阻礙,請努力實現妳的夢想!」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2011年起投入敘利亞難民救援行動,已在黎巴嫩、約旦、敘利亞等國執行難民兒童教育、心靈關顧、糧食發放、水資源暨衛生等服務工作。敘利亞青少年親自拍攝VR影片,將他們面臨的挑戰與懷抱的希望,傳達給全世界。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2011年起投入敘利亞難民救援行動,已在黎巴嫩、約旦、敘利亞等國執行難民兒童教育、心靈關顧、糧食發放、水資源暨衛生等服務工作。敘利亞青少年親自拍攝VR影片,將他們面臨的挑戰與懷抱的希望,傳達給全世界。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捐款支持敘利亞難民救援工作 為孩子勾勒夢想與未來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2011年起,透過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募款投入敘利亞難民服務工作,協助兒童及家庭獲得糧食、乾淨飲水等生活必需品,也成立兒童關懷中心,使孩子能藉由遊戲、閱讀等方式平復戰亂帶來的心理衝擊。

2018年,台灣世界展望會將於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執行水資源暨衛生方案,為奇力(Kili)、伊德利布兩座城市的境內難民(IDPs)提供儲水槽、簡易廁所等基礎設施;也在敘利亞阿勒坡省(Aleppo)執行防寒方案,提供當地境內難民暖爐和燃料。此外,台灣世界展望會自2015年10月起與農糧署合作,捐贈台灣愛心白米到約旦,幫助當地敘利亞難民及約旦貧困家庭脫離飢餓,2018年預計提供1,600公噸白米,使受到敘利亞難民危機影響的兒童及家庭獲得足夠糧食。

在敘利亞戰爭滿7年之際,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持續關注戰火下難民兒童的生存困境,捐款支持飢餓三十,透過世界展望會在敘利亞與鄰近收容國家進行的糧食援助、水資源暨衛生、防寒等救援工作,幫助兒童及家庭獲得基本生活所需,使孩子的生命不致失落,更有機會在流離失所的生活裡,勾勒希望和夢想。

欲瞭解更多「第29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相關資訊,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官網:www.30hf.org.tw
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或「救援敘利亞難民」
請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飢餓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台灣世界展望會與農糧署合作,2018年預計提供1,600公噸白米,幫助當地敘利亞難民及約旦貧困家庭獲得足夠糧食。

台灣世界展望會與農糧署合作,2018年預計提供1,600公噸白米,幫助當地敘利亞難民及約旦貧困家庭獲得足夠糧食。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只有信仰可以幫助我!」王力宏藉禱告找到人生方向 用音樂見證天父的愛

Fight.K教會獲建築界的金馬獎! 「覓蜜基地」裡真有牧師與天父的小秘密

為街友預備的聚會全年無休 10年陪伴經歷主恩 同工:主非常愛他們!

【聖經與傳經之旅】敬重妻子

網民嘲笑她體胖配不上丈夫 主角回應:「上帝的創造沒有犯錯 丈夫一直提醒我很漂亮!」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