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城轉化起動日」是基督教領袖共同透過福音來轉化城市的全球運動,首次是2010年在美國紐約舉行,2017年全球共有12個城市參與,2018年香港也加入其中。 (攝影/記者王志宏)

香港貧富懸殊全球最嚴重,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如何以基督福音與愛來改變社會?柏祺城市轉化中心在3月舉辦「全城轉化起動日」,當中一場貧窮專題會議,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總幹事馬秀娟主持,講者包括大學、中學、商業機構、教會和社福機構的負責人,分享他們的社會關懷研究或事工。

參與的機構和講者包括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博士後硏究員陳之翰、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黃智華校長、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 行政總裁楊主光、基督教會宣道堂堂主任陳淑娟傳道,以及觀塘循道衛理社會服務處總幹事楊綺貞。

每個社區都有教會、學校、各種社福機構,以及有心的基督徒。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總幹事馬秀娟指出其機構的事工,就是聯繫以上有資源的機構,去服務有需要的人。

每個社區都有教會、學校、各種社福機構,以及有心的基督徒。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總幹事馬秀娟指出其機構的事工,就是聯繫以上有資源的機構,去服務有需要的人。 (攝影/記者王志宏)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博士後硏究員陳之翰的研究發現,要把資源團結起來,而且扶貧是需要針對性,找到當事人並提供合適他們的事工才能帶來幫到。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博士後硏究員陳之翰的研究發現,要把資源團結起來,而且扶貧是需要針對性,找到當事人並提供合適他們的事工才能帶來幫到。 (攝影/記者王志宏)

大學研究:滅貧需要針對性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博士後硏究員陳之翰指出,香港的社會問題包括貧富懸殊問題頗為嚴重,年輕人社會向上流動不容易,帶來無法置業等問題,此外貧窮的原因,還包括人口老化(退休人士沒有收入),以及住戶人數的改變:香港愈來愈多小型家庭,可能是獨居老人,又或者是單親家庭。

陳之翰發現,雖然香港有不少機構參與社會關懷的事工,但地區上有很多資源沒被採用,也有些商界的力量,未能進入社區。當務之急要先把可用資源團結起來,加上扶貧是需要針對性,找到當事人並提供合適他們的事工,才能發揮真正的助益。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黃智華校長指出,其學生有不少是來自貧窮家庭,而學校也一直關注同學的需要,在教導課本知識的同時,也鼓勵參加課外活動,如不同的制服團隊,並且會提供資助。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黃智華校長指出,其學生有不少是來自貧窮家庭,而學校也一直關注同學的需要,在教導課本知識的同時,也鼓勵參加課外活動,如不同的制服團隊,並且會提供資助。 (攝影/記者王志宏)

貧窮家庭子女,需要社會各類支援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箴言22:6)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黃智華校長以聖經經文強調教育的重要,要教育年輕人有學習和成長機會的重要。黃智華校長指出,其學校的學生有不少是來自貧窮家庭,校方持續關注同學們的各項需要,如借出平板電腦給同學,有助自主學習。而在教導課本知識的同時,也鼓勵參加課外活動,如不同的制服團隊,並提供資助。除了學校老師的教導,也邀請退休人士1對1為有需要的同學做課業輔導,以及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黃智華也盼望有更多退休人士參與這類義工,可以為社區帶來改變。

 

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楊主光指出,公司的核心目標包括多參與社會關懷項目,所以多光顧社會企業,以及讓同事在受薪的日子參與社關的義工等。

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楊主光指出,公司的核心目標包括多參與社會關懷項目,所以多光顧社會企業,以及讓同事在受薪的日子參與社關的義工等。 (攝影/記者王志宏)

提供青年工作機會,上市公司與教會網絡合作

目前有約3000名成員的香港寬頻網絡,也多參與社會關懷項目,其行政總裁楊主光指出,只要核心目標是美事、好事,也會為公司帶來利潤,其公司參與的社會關懷項目眾多,包括多光顧社會企業,如電話查詢服務,以及公司飯堂等業務,會外判給社企去營運。或者,其辦公室在非辦公時間,會借給社福機構使用。也安排同事每年有5天受薪的義工假期,讓同事參與各項的社關義工工作,如為長者維修電腦之類的。

香港寬頻網絡也跟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合作,推出「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為年輕人提供工作機會、在職培訓及職場規劃,內容包括:迎新營、工作坊、師友計劃(會有一對一的友師與學員配對,讓後者有榜樣可作參考),以及師友同行小組(讓學員互相支持,以及學習各項人際溝通技巧等)。楊主光也鼓勵其他企業參與「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一起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力。
 

基督教會宣道堂堂主任陳淑娟傳道指出,其教會針對社區需要,參與多項社福事工,目前有逾30間合作伙伴。

基督教會宣道堂堂主任陳淑娟傳道指出,其教會針對社區需要,參與多項社福事工,目前有逾30間合作伙伴。 (攝影/記者王志宏)

教會推動社會關懷, 應尋找合作夥伴

基督教會宣道堂堂主任陳淑娟傳道在發言中首先提問,面對社會關懷,信徒、機構或教會都可以問自己可以做什麼?做過什麼?

陳淑娟接著說明,教會做社區服務的重點是要針對社區的需要,不只是你想做什麼,必須考量社區是否需要有關的服務。她以宣道堂為例,即使只屬小型教會,才五十多人,資源不多,但也能做很多事情,方法包括跟許多機構合作,如教會關懷貧窮網絡,陳淑娟強調,每個社會關懷項目,未必能由個別的教會單獨就能完成,宣道堂的合作伙伴已逾30間,不同的項目有不同的合作伙伴。

陳淑娟也舉例介紹其中一個項目,是服務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青少年及兒童,如功課小組,協助孩子解決學習困難,發掘、培養興趣,同時也加入生涯規劃。只是需要大量的專業知識,教會未必擁有,而且面對太多個案,宣道堂應接不暇,希望能有更多的教會參與。
 

觀塘循道衛理社會服務處總幹事楊綺貞指出,其機構是地區性服務,關注貧窮是各項目的共同理念。

觀塘循道衛理社會服務處總幹事楊綺貞指出,其機構是地區性服務,關注貧窮是各項目的共同理念。 (攝影/記者王志宏)

關注貧窮單一地區, 多元事工觸及各族群

觀塘循道衛理社會服務處總幹事楊綺貞指出,其機構的事工以地區為主,服務香港著名的貧窮地區觀塘,提供大量多樣的關懷幫助,包括復康、青少年、社區、長者,以及食物銀行等等,而各項事工共同理念就是關注貧窮。

楊綺貞並介紹他們其中一種服務,針對SEN的青少年,推行重劃生命線計計畫。服務的受眾,包括自閉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或讀寫障礙等,以及未能在學校或社區得到足夠支援的在校或離校青年。計畫目標是協助先天學習困難的青少年,打破枷鎖、透過專業治療、心理輔導及職業導向,為他們規劃未來。

楊綺貞強調,推動這項計劃,必須先找到有學習障礙的青少年。透過老師講座、家長講座、公眾教育,以及學生的工作坊等等途徑,找到這些青少年,才能提供各種的協助,而他們在社會生存並不容易,需要大家在專業領域,或在愛心上多包容,願意提供就業、實習等等的機會,讓他們的生命能有美好的光譜。
 

 ▌HOT!!! 本周超熱門 ▌

「只有信仰可以幫助我!」王力宏藉禱告找到人生方向 用音樂見證天父的愛

Fight.K教會獲建築界的金馬獎! 「覓蜜基地」裡真有牧師與天父的小秘密

為街友預備的聚會全年無休 10年陪伴經歷主恩 同工:主非常愛他們!

【聖經與傳經之旅】敬重妻子

網民嘲笑她體胖配不上丈夫 主角回應:「上帝的創造沒有犯錯 丈夫一直提醒我很漂亮!」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