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加坡神之心教會牧師陳子豪於烈火特會中接受專訪。 (攝影/林子均)

神之心教會2016年新堂。

神之心教會2016年新堂。 (照片來源/Heart of God Church)

(基督教今日報與BLESSING雜誌聯合採訪)

新加坡神之心教會主任牧師陳少豪牧養超過3,000位年輕人,雖然年輕人在普遍教會看來是較沒有經濟能力的一群人,他們卻在前(2016)年搬進一間價值4,000多萬美元的新堂,一步一腳印,帶領生命破碎、還不成熟的青年孩子,成為神國卓越並強壯的領袖精兵。 

今(5)日,陳少豪接受BLESSING月刊與基督教今日報專訪,談起自己牧養年輕人的智慧。

「前幾年,我在處理年輕人的事上不夠有智慧。」陳少豪表示,有些青年輕忽學業,有家長因此不高興。他明白,重要的是要用智慧引導這些年輕人,「不是只有『為耶穌活、為耶穌死』。」

神之心教會2016年新堂。

神之心教會2016年新堂。 (照片來源/Heart of God Church)

用「卓越」鍛鍊,以「行動」相信

你要服事上帝嗎?我們只用最棒的。
 
陳少豪總會這樣告訴教會年輕人。「你要在學校有卓越的成績,你需要在家中成為祝福,有好的見證,學會『平衡。』。」
 
神之心教會開始推動這樣的文化,每一位之後進來的年輕人都會跟隨這樣的氛圍,並且學習做榜樣。他也提到,身為牧師犯錯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重新調整過來。
 
不是光對年輕人說「我相信你」,行動也要配合上。
 
除了以卓越的標竿引導年輕人,也要給他們需要的信任和尊重。「年輕人一看就知道『你是不是假的』,」陳少豪舉例,教會有一個200多萬台幣的音控台,他帶一個16歲的孩子來,告訴他這個價錢──「這是相當於一輛車的價錢,但是我相信你,好好照顧它。」
 
「有時候,我們以為年輕人只需要愛,但他們也需要被尊重、被聽見、被看重。」當年輕人感覺到這個責任,也覺得自己很特別並被信任,這將成為他們長大成熟的重要養分。
 
如果信任年輕人、他們卻「搞砸」了,怎麼辦?陳少豪解釋,這與年輕人面對錯誤的態度有關,對帶領者來說,「你要做好準備他們會犯錯。」
 
他開玩笑說不要一天到晚只罵年輕人──「信任他們,他們就會長大。」

神之心教會2016年新堂。

神之心教會2016年新堂。 (照片來源/Heart of God Church)

除了夢想和異象,年輕人還需要什麼?

「夢想只不過是開頭,夢想沒有行為根本是幻想。」
 
陳少豪提到,自己來特會只能激勵年輕人勇敢做夢,陪伴年輕人步步實踐夢想是回到教會和生活中的挑戰。「如果要全職服事上帝,我會說要去唸神學院、要學英文、要學一項技能、要讀書…除了禱告預備心,這些都很重要。」
 
另外一點,教會和領袖必須幫年輕人預備好情緒。追求夢想的路上最困難的就是會受傷,陳少豪也要對年輕人說,「最大的征戰是在裡頭的爭戰,你要跟失望爭戰、疑惑和傷害,要緊緊抓住神、堅持你的夢想。」
 
「夢想是一個旅程,可能要10年20年才會實現,真的要堅守到底。」他說,「很多人放棄不是因為沒有才幹、不屬靈或不愛上帝,而是他的心承受不了。」
 
而他的任務,就是要全世界的教會都能夠興起年輕人,最終的目標,則是建立強盛的教會。「不是大教會,而是強盛的教會。一個大教會不一定剛強,但是剛強的教會一定會大。」
 
「教會是上帝的身體,而上帝要他的身體強壯。」陳少豪相信,年輕人在的教會才能有強盛的教會,所有最優秀、最有才華的年輕人願意委身,才能建立強盛的教會。

 
「剛強的教會,藉著青年來成就。」

陳少豪牧師相信,最好的人才要獻給神的國。

陳少豪牧師相信,最好的人才要獻給神的國。 (攝影/林子均)

為年輕的夢想立下基督信仰的根基

陳少豪指出,新世代的年輕人比過去更想做偉大的事情,可能是環保、公益、新科技…然而身邊有許多不同的試探和宴樂,很多目標可以追求,陳少豪指出──「每一個人都在搶我們的年輕人,如果給他們一個基督信仰的堅信,就讓他們能夠剛強、不動搖。」
 
在年輕人的夢想中加入基督信仰的堅信,讓他們成為世代的光。
 
陳少豪回憶,當神之心的新堂大門第一次打開時,他和妻子站在會堂前面,看著許多年輕人走進來,「很多人走進來就哭了。對他們來說這不光是一個新的設施,對他們來說這是家。」
 
他鍛鍊教會年輕人為主成為卓越,並以全部的心來愛神的教會。
 
一群年輕人組成的教會,不會是最有錢的教會。但在神之心教會的建堂基金季節,好多年輕人省吃儉用:不買冰淇淋和巧克力,省下交通費走路上學,延後蜜月,不買車或買便宜的車,節省裝修新家的經費…

 
聖經說,財寶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神之心教會的年輕人將生命中可換算與不可換算的財寶都放在神的殿裡,他們的心,也在那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