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剛滿70歲的張茂松牧師分享心中最大的熱情,就是做慈善、幫助更多年輕人「站起來」。 (攝影/記者莊堯亭)

「我常說,我們服事的不是19世紀或20世紀的會眾,是21世紀的會眾。教會所要提供的,必須能滿足他/她在21世紀生活中的需求。」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語重心長說道,台灣教會面臨著3大挑戰:國際化、現代化和年輕化,這是牧者傳道必須面對、並於一片荒涼中想辦法突破的時候。

面對「邊緣化」挑戰 要從「Local」到「Global」

談到台灣教會接下來的發展,張茂松表示從「一帶一路」到「31項惠台政策」都有影響,無論從政治或國度角度而言,台灣被邊緣化的現象不能不留意。經濟市場邊緣化,大不了企業搬家,教會卻不能搬家,「我們只能面對這個問題,怎麼樣在荒涼的環境中仍然活出影響力?你不能改變大環境,但可以改變小環境,在小環境中做出突破。」

他進一步說,一帶一路看似是外交和經濟策略,卻不只如此,「它(一帶一路)是上帝給華人教會最大的機會。」如何乘著此風進入更難進去的宣教工廠?張茂松相信,教會強、國家就強,反過來也是一樣。歐美國家強盛時,許多的宣教士被派到其他國家,讓這些國家更強壯起來。

張茂松自6年前開始了幫助年輕人突破的「WOW計畫」,深感要不被邊緣化,培養人才從「Local」到「Global」很重要。台灣新聞缺少國際視野,語言能力又無法和國際接軌,「整個氛圍把台灣教會限制的沒有機會。」

即使心裡知道要卓越,活在小確幸的生活裡卻會讓人動力全失。

政府和教會應要激動年輕人渴望更大的夢想,現今許多趨勢都指向華人將帶領世界潮流,這是台灣教會可以趁風而起的時刻。

荒涼的時候 最好的機會

台灣荒涼了,還有沒有機會?

張茂松問,自己的教會能不能再服事一些人?能不能找到前途?是否能結合政府找到發展的機會?「台灣的機會有的,只是大家沒有看到。IT產業招募人的薪水已經提高了、政府對創新產業的補助也提高了,如果教會牧者有眼光把資源整合起來,有沒有希望?」答案是肯定的。

台灣正在面對大量人才與錢財流失,影響社會的、同樣也會影響教會。老人化的社會,台灣的教會也會進入同樣缺少青年的光景。

「台灣教會的危機就在這裡,你突然就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最優秀的年輕人已經不見了。」避免老化,一定要與國際接軌,這與牧者傳道的背景和心態息息相關──牧者傳道能不能進到國際化舞台?能不能進入現代化?

張茂松認為,教會要努力往年輕的層次走,竭盡所能接觸這些人,讓教會成為年輕人最喜歡來的地方,讓他們在這裡被激動、被提升。

牧者傳道除了思想教會如何變大,同樣重要的、也要思考如何洞察先機,看見發展的機會。因為世界的力量不斷爭奪有才華和夢想的年輕人,教會要繼續有影響力,站在世界更前面、掌握趨勢相當重要。

從教會的三大挑戰談到70歲的熱情與夢想 

張茂松整理現今教會面對的三大挑戰:國際化,現代化和年輕化。不但要了解國際動態,信息呈現也要因應現代人的方式做調整。「我常說,我們服事的不是19世紀或20世紀的會眾,是21世紀的會眾。教會所要提供的,必須能滿足他/她在21世紀生活中的需求。」

「教會不努力就會老,5年前怎麼做、現在一樣做,教會一定會老化。」

張茂松表示,牧者傳道要禱告,在不同的世代帶下同樣的影響力──讓上教會成為最有潮流的事,讓上教會成為一個有尊榮、有喜樂的地方。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接下來將在台北、台中和高雄的3場「老師傅私房話」座談中,分享他數十年來的牧會經驗和欲傳遞給下一代牧者傳道的話。更多資訊請鎖定《基督教今日報》。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接下來將在台北、台中和高雄的3場「老師傅私房話」座談中,分享他數十年來的牧會經驗和欲傳遞給下一代牧者傳道的話。更多資訊請鎖定《基督教今日報》。 (攝影/記者莊堯亭)

不久前剛滿70歲的張茂松,提及現今教會的挑戰,也談到自己在未來不知多久的年日裡、渴望做的最有熱情的事:幫助年輕人和教會「站起來」。

而慈惠工作也是他極大的熱情,尤其近幾年中亞地區戰亂頻繁,張茂松常看見受波及孩童們的新聞,就難過得哭泣。他想去那邊看看、抱抱那裡的孩子,新店行道會在台灣也幫助很多孩子,雖然兩地情況天差地遠,但他心中的目標是一樣的。

提到Watoto事工創辦人加里‧施堅拿牧師(Gary Skinner)牧師曾說過,深深感動他的一句話:「我們照顧的不是愛滋孤兒,我們在養育的是21世紀的非洲領袖。」

無論是教會建造年輕人的工作或慈惠事工,張茂松相信要做的不只是「餵飽一餐飯」、「考進一間好大學」或「找到一份工作」。「我們要做的是幫助這群年輕孩子站起來,成為那個世代的領袖、成為改變那個世代的領袖!」這是張茂松70歲後最大的渴望,也是台灣教會應當持續努力的事。

張茂松牧會超過40年的生命故事,將在5月11日台中場、5月24日台北場、6月4日高雄場的「老師傅私房話」座談中登場。報名詳情請鎖定《基督教今日報》。

<報名場次請點我進入>>

 

▍HOT!!! 本周超熱門 ▌

指望都失去了、成為一群枯骨,還能復活嗎? 烈火特會逾5千人聽首場超激勵信息:給神空間介入你絕望的人生

Fight.K教會獲建築界的金馬獎! 「覓蜜基地」裡真有牧師與天父的小秘密

為年輕人「拿起蛇尾」的神之心教會牧師陳少豪 首晚培靈呼喊「捨棄,才能興起」:將生命最好的年日獻給上帝

【聖經與傳經之旅】敬重妻子

網民嘲笑她體胖配不上丈夫 主角回應:「上帝的創造沒有犯錯 丈夫一直提醒我很漂亮!」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