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長者樂園提供不同的班組,圖為掃瞄班的同學合照。 (照片提供/長者樂園)

現今社會高齡化現象普遍,長者的子孫同時面對到不小的照顧壓力,若長輩能多參與長者中心的活動,對長者整個家庭都是美事。香港有不少這類的中心,像是中華基督教會香港閩南堂旗下的長者樂園,有不同的班組或講座等活動,長者參與的同時,並能搭起長者及子孫的溝通橋梁,對於促進彼此了解,及排難解紛有一定作用。

「鼓勵長者看開一點,好好地享受人生;也鼓勵子孫多觀察長者,並了解其需要。」香港閩南堂北角堂麥寶山牧師說。

 

活動眾多 動靜兼備

2017年有逾2萬人次參與活動的長者樂園,提供各項服務,讓長者能發揮潛能,享受人生。

班組方面,包括手機班、日文班、英文班和掃瞄班等,總有吸引長者興趣的班級,讓生活充實,同時結交新朋友。長者樂園也有不同講座,如健康講座。

若長者未想到要參加什麼班組或講座,也可享用長者樂園的其他設施,像是康體器材、按摩機、上網、卡拉OK等,即使只是在樂園跟其他會員或職員談天說地也可以。又或者參加其他康樂活動,如旅遊、節日慶祝、主題聚會等。另外,還有各項義務工作,包括探訪老人院、也可能是探訪會員,或其他長者等。

作為教會旗下機構,推出的活動會蘊含福音元素,包括崇拜、團契、佈道會、福音聚餐、詩歌分享和讚美操等。

香港閩南堂北角堂長者樂園麥寶山牧師提到,一般長者中心的男士會員較少,子孫更應鼓勵他們前往,或陪同前往。

香港閩南堂北角堂長者樂園麥寶山牧師提到,一般長者中心的男士會員較少,子孫更應鼓勵他們前往,或陪同前往。 (攝影/記者王志宏)

滿足個別長者及子孫的需要

長者前往長者樂園,不只進行社交或休閒娛樂,很多時候更能滿足其獨特的需要。像是麥寶山曾被長者會員查詢,有沒有提供立遺囑的服務,談話間得知這位長者患上癌症。麥寶山更安排律師來長者樂園舉行講座,發現有不少長者對此有興趣。及後發問的長者進了醫院,長者樂園也多關心慰問,目前這名長者已康復,他和家屬都感受到長者樂園的關愛,也願意多聆聽福音訊息。

長者樂園提供資訊的同時,也是長者及子孫的中間人,麥寶山續言另一故事。一位長者會員不大喜歡女兒,認為對方不大關心自己。而長者樂園和長者談話的同時,也會與女兒談話,知道女兒即使已搬到很遠,還是會常來探望爸爸。「我們傾聽女兒的心底話,讓她知道有人明白她,她的表現是有人欣賞的,而且教會也會關心其父親。」

另一方面,長者樂園並會和這名長者說正面鼓勵的話語,以及為其女兒講好話。「我們也看到父女關係的改善。」這位長者已受洗歸主,並會參與祟拜。

長者樂園的活動不只是在會址內,也有外出活動,如圖中的探訪老人院事工。

長者樂園的活動不只是在會址內,也有外出活動,如圖中的探訪老人院事工。 (照片提供/長者樂園)

促進長者和子孫和諧的秘訣

長者除要面對子女上班、上課而無法相伴的情況,也有不少情形是孫子已移居國外,即使一年回來一、兩次,相聚日子仍不多,而長者多獨處,則容易感到孤單;相信參與長者中心,是不俗的解悶方法。

同時,有關長者與子孫相處的議題,麥寶山鼓勵長者要看開一點,不要和子孫太過斤斤計較,也不要把責任放在自身肩膀上,若常擔心子孫的事,較不易享受人生。

對於長者的子孫,麥寶山也有鼓勵的話。其明白子孫每每因工作和家庭等事,而無法抽出太多時間陪伴長輩。無論如何,有些方向、原則可遵行,來促進家庭和諧。建議如下:

聆聽:長者愛講年輕時的事,但有時子孫未必願意聽,若用心聽,可讓長者高興,並可了解他。

觀察:子孫要敏銳長者的情況,他遇到事情未必會宣之於口,但透過言行舉止能略知一二,像是見到他走路時一拐一拐,便可能是曾跌倒。或著其臉部會展現很多訊息,如情緒如何?是否愉快?是否有病容?

繼承:不少長者都有獨門秘技,可能是烹調或裁縫等,很可能想找人繼承,只是子孫未必有興趣,可能因暫時未必想到有用得著的機會,但可以先學起來,日後可能用得著,更重要的一點,是讓長者高興。

提供空間:子孫和長者相處,易有衝突、不協調之處,需互諒互讓,像是長者可能在周日想返教會,但因要家庭聚會而無法出席。理論上也可讓長者返早堂,事後再出席家庭聚會,雙方多溝通諒解,較易出現和諧局面。

安排活動:長者若終日在家,會感到沉悶;可為其安排活動,像是外出或旅遊,會不俗。

鼓勵參加長者中心的活動:無論是男或女性長者,參加長者中心都頗佳,但一般長者中心的男士會員較少,子女應鼓勵他們前往,或陪他們一起去。

總的來說,參加長者中心,對長者整個家庭都是美事。

圖為長者樂園的同工,而香港閩南堂北角堂的弟兄姐妹也有各種支持,不少會員也會當義工,去服務其他會員。

圖為長者樂園的同工,而香港閩南堂北角堂的弟兄姐妹也有各種支持,不少會員也會當義工,去服務其他會員。 (照片提供/長者樂園)

 

▌HOT!!! 本周超熱門 ▌

網民嘲笑她體胖配不上丈夫 主角回應:「上帝的創造沒有犯錯 丈夫一直提醒我很漂亮!」

「我應該早點受洗的!」鑽石歌王林沖揮別癌症 7年前復活節受洗獲新生

一間被稱為「有撒但記號」的教會 如何走向復興,死灰復燃?

高中生進戒治所宣導反毒 「大哥」比愛心手勢回應

聖週 週四團契日默想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