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學生輔助會的院舍服務,讓缺乏家庭照顧的青少年及兒童能重新有個家。每年的結業禮要給宿生鼓勵,給他們分享和表演的機會。右一為服務督導主任陳詩敏。 (照片提供/香港學生輔助會)

香港近年來出現大量被父母溺愛的「港孩」,同時卻有不少青年和兒童缺乏家庭照顧和溫暖,連基本的衣食供給都出問題。坊間卻有間社福機構超過半個世紀幫助這樣的孩子,努力給他們一個完整的家。f

香港學生輔助會做的正是這樣的工作,其10多個院舍和家庭照顧服務,可幫助逾300個孩子入住。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 1:27

約從1960年開始,香港學生輔助會收容很多宿生(入住院舍者),要不是來自健全家庭,可能就是無父無母的孤兒、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或被父母遺棄(部份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等等。包含父母涉及吸毒、精神疾病、坐牢等情況,輔助會也會提供協助。

收容進來的孩子多半是由社福會福利署(下稱社署)轉介,學校與醫院是其中幾個主要的通報管道。老師若注意到學生狀況有異,或醫生發現嚴重精神疾病的患者有孩子,評估需要幫助、也會轉介。

香港學生輔助會服務督導主任陳詩敏提及,院舍有很多散佈福音種子的機會,盼透過信仰幫助宿生成長。

香港學生輔助會服務督導主任陳詩敏提及,院舍有很多散佈福音種子的機會,盼透過信仰幫助宿生成長。 (攝影/記者王志宏)

至於香港學生輔助會的家庭照顧服務,主要工作是招募與支持寄養家長,鼓勵並幫助寄養家長們提供好的寄養服務。大部分孩子在0到6歲入住,到小學轉至院舍。香港學生輔助會的院舍有大型院舍和兒童之家小院舍,每個院舍可住8至9名舍生。

兒童之家小院舍主要服務4至18歲的兒童,照顧同工包括被稱為「正家長」的福利工作員,是一對夫婦,通常全職同工為女士,與配偶和子女一起入住,全時間照顧這些孩子。大部份正家長已是50多歲,任職有關工作10多年,照顧兒童的經驗豐富。另外,各類家務有褓姆負責,也有社工跟進相關事務。

其實,宿生跟一般的青年及兒童一樣,後者下課回到原生家庭,前者則是回到院舍。正家長會和宿生一起同桌用饍、閒話家常──就像真正的家長一樣,簽學生手冊、課業輔導、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等等。

院舍設有鋼琴,若宿生的原生家庭環境未如理想,未必能提供。

院舍設有鋼琴,若宿生的原生家庭環境未如理想,未必能提供。 (攝影/記者王志宏)

院舍不只提供住宿,還包含資助繪畫、音樂和體育活動,也有外出表演的機會。到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陸上或水上等歷奇活動,甚至有國內外的遊學交流,就是希望能讓這些孩子有和其他人一樣豐富精彩的童年。

付上代價,香港學生輔助會盼望的是這些孩子不因環境受限,能於生命看見更大的希望。

院舍跟一般家庭無異,在周間的晚上,「正家長」和宿生會有一起同桌用饍時間,當中的閒話家常,彼此交通,會是愉快的。

院舍跟一般家庭無異,在周間的晚上,「正家長」和宿生會有一起同桌用饍時間,當中的閒話家常,彼此交通,會是愉快的。 (攝影/記者王志宏)

作為基督教背景的香港學生輔助會,也安排教會定期到院舍為宿生辦崇拜和團契,並有一對一的課業輔導。陳詩敏續言,不少孩子因信仰幫助活出不只幫助自己、也祝福更多人的見證。

其中有位6歲入住的宿生,因著教會探訪,長大後繼續到教會、經歷上帝,並回到院舍回饋其他孩子,用生命影響生命;另一位女孩因媽媽失蹤、爸爸吸毒而在初中入住,爾後爸爸竟因著福音戒毒成功恢復正常生活,女孩也重返正軌。

雖然缺乏家庭照顧的青少年及兒童甚是不幸,入住院舍的服務卻可以改變其生命。

院舍多跟教會有合作交流,圖為宿生在教會上台表演。

院舍多跟教會有合作交流,圖為宿生在教會上台表演。 (照片提供/香港學生輔助會)

院舍多安排宿生在外活動,圖為長洲的宿營活動。

院舍多安排宿生在外活動,圖為長洲的宿營活動。 (照片提供/香港學生輔助會)

院舍的同工,包括被稱為「正家長」的福利工作員,與宿生同行,讓他們有指路明燈。

院舍的同工,包括被稱為「正家長」的福利工作員,與宿生同行,讓他們有指路明燈。 (照片提供/香港學生輔助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代禱消息/87歲孫叔叔插管住進加護病房 不久前談生病住院:「不要總覺得完了。記住,任何的時間都能享受」

福音歌手總統候選人敗選 向全國觀眾跪膝讚美耶穌,將榮耀歸於衪!

回應神在逾越節前3週突如其來的感動 神說:「只要把眼目對焦於我,我必成就我要做的事情!」 榮耀見證遍滿這地

旅行使人謙卑自己 看見有主同在是最美風景

2次墮胎、抑鬱纏繞、常想自殺 重生後的她創辦「小小生命」事工,以愛守護每個小生命和未婚懷孕女士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