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10日與法務部合辦「毒品法庭暨多元處遇方案之展望」國際研討會,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右八)、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七)、法務部次長張斗輝(左六)及與會貴賓學者出席開幕式。 (圖片提供/中信反毒基金會)

面對氾濫的毒品問題,傳統政策已經成為過去,如今各國皆提出不同的策略來迎戰!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簡稱中信反毒基金會)於4月10日攜手法務部,舉辦「毒品法庭暨多元處遇方案之展望」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德、日、臺等各國重量級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透過多元的毒品處遇經驗交流分享,要為臺灣找出最適合的毒品問題解決之道。

中信反毒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說,面對毒品擴散快速、吸毒人口年輕化,基金會不斷思考現行反毒教育宣導外,是否還有其他方式杜絕毒品危害,進而改善臺灣現今監所人滿為患的難題。

設立「毒品法庭」 剛柔並濟對抗毒品氾濫

去(2017)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對毒品政策進行檢討,建議投入資源強化多元處遇,臺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遂提出設立毒品法庭。政務委員羅秉成則形容毒品是無聲無息、殺人於無形的戰爭,「除了減少毒品攻擊、減少需求、減少傷害的『三減法』,毒品法庭是柔性司法的模式,我們希望先從少年毒品法庭開始試辦,剛柔並濟來對抗毒品。」

中信反毒基金會更和法務部推動「強化矯正機關攜子入監處遇措施合作方案」,幫助監所裡的吸毒媽媽照顧無辜幼子。本次研討會則是進一步針對國內的毒癮者處遇措施,尋找最適方案。

法務部次長張斗輝說,毒品已經是國安問題,各國的寶貴經驗可做為國內緩刑戒癮制度的參考。

法務部次長張斗輝說,毒品已經是國安問題,各國的寶貴經驗可做為國內緩刑戒癮制度的參考。 (圖片提供/中信反毒基金會)

美德日臺專家 分享實務經驗

本次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美國「國家毒品法庭專業人員協會(NADCP)」執行長Carson Fox、擁有18年毒品法庭資歷的資深法官Christine Carpenter,分享美國毒品法庭整合資源,在輔導與戒治上的成功經驗。另外,歐洲毒品防制權威、杜賓根大學教授Hans-Jürgen Kerner,則聚焦德國法院對施毒者戒癮治療的成效。

近年多次與臺灣合作緝毒、少年處遇制度相當嚴謹的日本,其國內的藥物濫用防止政策,則由龍谷大學法學部教授石塚伸一解說。

主講臺灣現況的林達強調,毒品問題需要結合司法、立法、醫療單位團隊合作,創造包容多元的處遇方案,根絕毒品案件再犯。現行法制中,一味的執法入監無助於讓藥癮者回到正常的社會狀態,而透過多元處遇方式,將能提升他們復歸社會的可能性。

解決毒品問題是臺灣人民普遍的期望,不過毒品人口持續增加且年輕化,監所超收、再犯率不斷攀升,顯示傳統毒品政策已有瓶頸。中信反毒基金會希望藉由凝聚國內外專家的力量,共同為臺灣思考出新的方向。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代禱消息/87歲孫叔叔插管住進加護病房 不久前談生病住院:「不要總覺得完了。記住,任何的時間都能享受」

福音歌手總統候選人敗選 向全國觀眾跪膝讚美耶穌,將榮耀歸於衪!

回應神在逾越節前3週突如其來的感動 神說:「只要把眼目對焦於我,我必成就我要做的事情!」 榮耀見證遍滿這地

旅行使人謙卑自己 看見有主同在是最美風景

2次墮胎、抑鬱纏繞、常想自殺 重生後的她創辦「小小生命」事工,以愛守護每個小生命和未婚懷孕女士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