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特在「怪物爸爸」的暴力教育下成長,童年生活痛苦不堪。幸有音樂與信仰,讓巴特獲得原諒的勇氣,也使父親得到改變生命的救贖。 (照片來源/威秀影城)

小男孩巴特打開他的隨身聽、放入錄音帶,任憑一個個音符從耳機傳入腦海中,彷彿這世上只有他跟流行福音歌手艾美葛蘭特(Amy Grant)的歌聲,一首首詩歌令他感到十分平安。

直到父親的怒吼聲,再次將他拉回現實世界。巴特已經忘了,父親亞瑟上次對他笑是什麼時候,或者從來就不曾有過……

在美國上映僅一周,就以1,700萬美金(約5億新台幣)票房,拿下全美前3名的動人福音電影——《夢想心樂章》(I Can Only Imagine),被國內外媒體譽為「最激勵人心、最療癒」的電影,其於5月11日在台上映。

從小在暴力父親生理、心理虐待下成長的巴特,唯一逃避痛苦的方式,就是聆聽詩歌,躲進天父爸爸的溫暖懷抱中,得到平安。

巴特從小就充滿想像力,母親也總是鼓勵他要勇敢做夢。當他「廢物利用」,用身邊僅有的破紙板和零碎材料,為自己做了一個太空頭盔時,卻被父親稱為「垃圾」,甚至一把將成品丟進火堆中焚燒,並告訴他:「別傻了!夢想不能當飯吃。」

電影《夢想心樂章》故事描述美國最暢銷歌曲創作者、流行福音搖滾樂團「MercyMe(憐憫我)」主唱巴特.米拉德(Bart Millard)的真實信仰歷程,感動千萬人。

電影《夢想心樂章》故事描述美國最暢銷歌曲創作者、流行福音搖滾樂團「MercyMe(憐憫我)」主唱巴特.米拉德(Bart Millard)的真實信仰歷程,感動千萬人。 (照片來源/影片截取YouTube- CatchPlayMovies)

當無法忍受丈夫家暴的母親離家出走時,才是巴特真正痛苦的開始。為得到父愛,他逼自己加入父親最熱愛的「美式足球」球隊,努力練習、四處比賽,即使練到腳踝骨折、運動生涯被迫中止,依然得不到父親的一句稱讚或安慰。

無論他多麼用心,父子之間那道冷漠的牆,似乎永遠無法跨越。甚至,當他主動邀請父親到教會聽自己唱詩歌時,卻遭憤怒的父親,用盤子砸傷他的頭。

幸好,巴特還有一位無條件愛著他的父親,他不用為贏得祂的愛,拚命做任何事,祂一直都陪著巴特,給他勇氣,面對生命中所遭遇的任何風浪。

為了追求對音樂懷抱的夢想,同時逃離父親帶來的傷害,巴特毅然離家奮鬥,與朋友組了樂團,命名為「MercyMe(憐憫我)」;成員們開著一輛破巴士,四處奔走巡演。

經過多年努力,該樂團終於得到一位經紀人的賞識,在納許維爾(Nashville)為其辦了一場演出,並特別邀請幾位業界有名的唱片公司蒞臨現場,期能將巴特與團員們推向福音音樂圈,並大量發行唱片。

巴特與團員們精彩演出完畢,博得全場觀眾的熱烈喝采;然而,卻無法獲得專業唱片製作人的青睞。

「你們還不夠好!」、「我製作過這麼多張唱片,你們這沒法賣。」一句句來自唱片公司的冷水,像一支支箭直戳進巴特的心,因而想起兒時父親對他說的話:「別傻了!你不會成功。」、「夢想不能拿來當飯吃。」、「你不夠好,你做不到!」……

努力了這麼久,卻得不到任何肯定,讓巴特崩潰的陷入自我懷疑:是不是我錯了?是不是真的像爸爸說的,夢想根本一文不值?

電影《夢想心樂章》劇照。

電影《夢想心樂章》劇照。 (照片來源/I Can Only Imagine臉書)

這時,經紀人走到巴特身旁,問他:「你生命中是不是有什麼你不敢面對的東西?」,巴特回答:「我爸爸。」,經紀人鼓勵他,勇敢面對生命中最痛的那一塊,然後用音樂,真切、寫實的將其表達出來,因為,這才是最真實的巴特米拉德。

聽了這番話,巴特決定回到那個他逃了好多年、令他恐懼的地方──家。聽到巴特半夜開門回家的父親,已蒼老許多,他一早就起來,為巴特準備一整桌豐盛早餐。

當父子倆坐下要吃早餐時,父親突然邀請巴特和他一起「謝飯禱告」;然而,這時巴特想起了過去的父親,對他暴力相向的種種回憶,他憤怒向父親吼道:「你以為過去對我造成的種種傷害,現在煮一桌早餐,就可以當作什麼都沒發生了嗎?」

電影《夢想心樂章》劇照。

電影《夢想心樂章》劇照。 (照片來源/icanonlyimagine.com)

年老的父親露出愧疚表情,他對巴特說,當那天他把盤子砸在巴特的頭上後,他既後悔又自責,於是打開了巴特告訴他教會轉播的電台,聽了巴特唱的詩歌。聽完後,他又繼續聽牧師的講道,想不到就這麼一直聽下去,甚至開始自己研讀聖經。

「我想,既然上帝可以原諒我,是不是你也能原諒我……」父親亞瑟說。巴特回答:「是,上帝會原諒你,但我不會!」說完後,他就悻悻然衝出家門。

就在巴特翻找鑰匙,要發動父親的車時,他突然看見了父親胰腺癌末期的診斷書。當他走回家要詢問父親,看見父親揮舞著球棒,下一秒就倒在地上。他走到父親身旁、拾起球棒。父親亞瑟顫抖著身體對他說:「來,你動手(打我)吧!」

就在這時,巴特選擇了原諒,他丟下球棒、扶起身體虛弱的老父親。這位多年來總是用冷漠來掩飾自己的爸爸,其實,是一直深愛著巴特,只是他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愛;一再遭生活暴擊的亞瑟,也因此不斷告訴小巴特:夢想是沒有用的。

由MercyMe(憐憫我)樂團演唱的福音歌曲《I can only imagine》,在美國樂壇創下許多記錄。(影片來源/YouTube-mercymeVEVO)

在父親剩餘的數月中,巴特真實經歷到,信仰是如何改變了爸爸。父親去世後,他寫下《I Can Only Imagine》(我只能想像)這首暖心又動人的歌,帶下溫暖的力量,使許多破碎的心重獲醫治。

這首由「憐憫我」樂團演出的歌曲,一發行,即在福音音樂界及流行音樂界獲熱烈回響,成為美國電台史上最熱播的福音歌曲,帶給無數人在痛苦中走下去的力量與勇氣。

由電影《夢想心樂章》官方網站釋出的歌曲〈On My Way To Heaven〉,是好萊塢知名男星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創作詞曲,自彈自唱的片中插曲。(影片來源/YouTube- I Can Only Imagine)

片中有幕,是父親亞瑟在臨終前,曾對巴特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你總是喜歡把垃圾修理好,變成有用的東西。」

「救贖,這就是救贖!」或許這就是電影《夢想心樂章》的「文眼」。不管是從小心靈破碎的巴特,亦或是他口中的「怪物」:父親亞瑟,都因著上帝進入其生命中,得以從「垃圾」變成貴重的器皿、神所珍愛的兒女。

同樣,不論你我曾是多麼不堪、曾犯過多少不可原諒的錯誤,上帝都能更新我們的生命,「化腐朽為神奇」──救贖,這就是救贖!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
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歌羅西書1:13-14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