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處長夏昊霝牧師,在「2018台港教牧峰會」中,為台港牧者報告台灣教會發展的近況。 (攝影/記者鍾正明)

根據統計,至2015年為止,台灣基督人口數為1,464,981人,佔全國人口6.53%;會堂數共4,287間,359個各類福音機構。

今(17)日上午,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處長夏昊霝牧師,特別在「2018台港教牧峰會」中,為台港牧者報告台灣教會發展的近況,同時提出提醒。

 


夏昊霝以10年為單位指出,在1995至2005年間,台灣教會成長了320間堂會、信徒人數增加約10萬;2005至2015年間,則大幅增長了1,106間堂會,會友人數亦倍增。

據最新資料顯示,1995年台灣基督徒比例為2.87%,2005年增長至3.27%,直到2015年則上升為6.53%。每間堂會平均人數則從217人增長至341人。

「(教會應)完成主所託付的,而不是堂會(數)的目標。」夏昊霝提到,不得不承認當教會發展的越來越大、越來越企業化、組織管理時,教會易傾向於發展「教會的」目標;然而,我們需要更多完成的是主所託付的,因為託付我們使命的不是教會,是耶穌!

他同時提醒,台灣教會應更多尊榮教會整體及團隊,而非領袖或個人。夏昊霝表示,mega church(巨型教會)最容易發展的傾向就是越來越鞏固某一個個人或某一群人。「求主幫助我們,讓台灣的教會更多看重整體和團隊。」

此外,他也提到,因靈恩運動的緣故,台灣教會熱衷追求屬靈的恩賜和能力;然而,我們應更多注重屬靈的權柄,而不僅僅是能力。同時,教會應更多看重外展,而非內聚;看重門徒,而不僅僅是人數的增長。

「教會應該將人歸入主的名下,而不是歸入單一堂會的歸屬。」夏昊霝提醒,台灣教會應重新思考教會是什麼?更多聚焦在「聖而公之教會」的發展,而非「聖而我之教會」。

他也勉勵台灣基督徒,應看重「與主隨時連結」,而不僅是追求在聚會中有所得著。許多基督徒非常看重在聚會中有所得著,但更重要的關鍵是,沒有聚會的時候,我們到底有沒有與主連結?

最後,夏昊霝列出近年台灣教勢發展的9個重點,分別為:敬拜讚美運動、靈恩更新運動、教會小組化運動、教會合一運動、大型教會運動、禱告更新運動、學生事工突破、職場宣教運動,及重視社區關懷與社會服務。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處長夏昊霝牧師於「2018台港教牧峰會」受訪。(攝影/陳天賜、剪輯/記者鍾正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