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70年代,葛理翰(圖中)首次來台與時任總統蔣中正(左)會面,由賈嘉美牧師(右)擔任翻譯。 (照片提供/臺北基督學院)

他曾是知名佈道家葛理翰的老師,又是先總統蔣公的老朋友,更是燃燒其一生為將福音帶給華人──上帝忠心的僕人。

賈嘉美(James R. GrahamⅡ),美國宣教士、基督教教育家、佈道家,也是臺北基督學院(亦稱:基督書院)創辦人、校長。

過去20至30年代,在江蘇鹽城、鎮江等地宣教,並積極辦學,曾擔任鹽城教會學校:淮美中學校長;後半生則全心在台灣耕耘,不僅參與中原大學的創立,更創辦了「基督書院」並擔任校長,為神國培育許多人才。

賈嘉美因著一篇「以掃為紅豆湯出賣長子名份」的講台信息,深受感動。使他看見自己過去遠離主、愛慕世界的虛榮、放縱享樂等不合乎聖經真理的生活,於是向神立志,願遵其旨意而行。

投身華人宣教事工

想不到,就在他立志改變與獻身後不久,就收到了一封來自美南長老會海外差傳會的信,邀請他擔任該會在中國設立的中學校長一職。

在江蘇省淮安市的賈嘉美,恰好有機會與鍾愛華宣教士(L. Nelson Bell)同工,四處佈道,帶領眾多中國人信主。而鍾愛華的女兒即為已故國際知名佈道家葛理翰(William Graham)之妻:鍾路得(Ruth Graham)。因此,鍾路得從小就稱賈嘉美為「Uncle James」,兩家人關係親近。

其後,當葛理翰與鍾路得在惠頓學院(Wheaton College)研讀期間,兩人的老師正好就是賈嘉美,因而葛理翰夫妻一直都非常尊敬他,視其為恩師。

1949年國共戰爭爆發,賈嘉美無奈撤離中國,回到美國;然而,一直心繫華人的他,總期待著能再次有機會向華人宣教。終於,隔年在葛理翰的支持與蔣中正的邀請下來到台灣。

1970年代,中華民國和美國關係岌岌可危時,尼克森曾派葛理翰以非官方特使身分赴台,安撫蔣介石夫婦。

1970年代,中華民國和美國關係岌岌可危時,尼克森曾派葛理翰以非官方特使身分赴台,安撫蔣介石夫婦。 (照片提供/臺北基督學院)

其實,賈嘉美與蔣中正早就是舊識。過去抗日戰爭期間,當時正在中國宣教的賈嘉美,在江西的廬山軍官訓練團中,認識了蔣中正。因此,當他再次來台後,因著與蔣中正的交情,有機會進入部隊中辦佈道。

當時的美軍顧問團查經班,每周都在賈嘉美松江路的寓所舉行;此外,每當蔣中正讀經時遇到不解之處,就會請隨從致電賈嘉美,請他到士林官邸,為他講解聖經。

「蔣中正過世後,有一次賈牧師去慈湖謁陵時,那些蔣總統的隨從都還叫的出他的名字。」時任賈嘉美助理的臺北基督書院學務長李靜怡回憶道。

殷勤辦學,培養人才

有鑒於當時台灣高等教育資源匱乏、大學數量不足,賈嘉美開始積極籌辦學校。他在美國加州成立自由中國基督徒大學生協會(FCCCA)籌募資金,並先後與張靜愚先生等人共同成立中原大學、又獨自成立基督書院,希望以教育為途徑,讓人能認識神,同時也成為神國的人才。

當年,葛理翰夫婦為基督書院奉獻了籌建女生宿舍「Bill & Ruth Building」的基金,在1975年大樓落成時,恰逢葛理翰來台舉辦盛大的萬人佈道會,葛理翰妻子鍾路得親自到基督書院為大樓進行剪綵。

1975年11月,葛理翰師母鍾路得(Ruth Graham)(圖中)與賈嘉美牧師(右2),共同為基督書院第二棟女學生宿舍Bill and Ruth Building剪綵。

1975年11月,葛理翰師母鍾路得(Ruth Graham)(圖中)與賈嘉美牧師(右2),共同為基督書院第二棟女學生宿舍Bill and Ruth Building剪綵。 (照片提供/臺北基督學院)

不僅如此,在1983年賈嘉美過世後,葛理翰又為基督書院奉獻了體育館,讓學生們在雨天也能有適合的運動場地。

在1975年4月蔣中正逝世時,葛理翰在美國華盛頓國家大教堂,主持了一場紀念蔣中正的追思禮拜;其中,有關蔣中正的所有生平、事蹟及信仰,都是他特別越洋致電賈嘉美,用一個晚上的時間詢問所有關於蔣中正的事蹟。

葛理翰也在追思禮拜上,稱蔣中正為「忠實的基督徒」。

先總統蔣公(圖左)、賈嘉美牧師(中)與美國長老教會宣教師孫雅各牧師(右)。

先總統蔣公(圖左)、賈嘉美牧師(中)與美國長老教會宣教師孫雅各牧師(右)。 (照片提供/臺北基督學院)

因此,在賈嘉美晚年,他因不希望基督書院像許多西方的學校,變成不再高舉神的世俗化學校,他決定將學校委託給PCA,希望在其逝世後能繼續維持書院在真理的立場上堅定。

甚至當其珍愛的妻子過世時,賈嘉美在追思禮拜上仍引用保羅所寫:「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表明其一生堅定於福音之志,與葛理翰一生「做基督僕人」的志向不謀而合。

賈嘉美牧師(圖中)陪同葛理翰牧師(左)與前總統蔣經國(右)會面。

賈嘉美牧師(圖中)陪同葛理翰牧師(左)與前總統蔣經國(右)會面。 (照片提供/臺北基督學院)

自賈嘉美其雙親於1882年來華宣教,直到1982年賈嘉美病逝於台灣,賈家兩代人獻身、服事華人歷時整整一個世紀。賈嘉美一生全然擺上,為主所用,為擴展神國度盡心竭力,在大陸及台灣傳講神國的福音,並以聖經真理培育神國人才。

賈嘉美的一生豐富而有意義,獻身予基督、服事華人、活出美好的見證,實在無愧於「神所重用的忠心僕人」之稱號。

賈嘉美於1982年病逝於台灣,長眠於臺北基督學院;多年來,該校學生都將他當作美好榜樣,並效法其熱忱奉獻精神。

賈嘉美於1982年病逝於台灣,長眠於臺北基督學院;多年來,該校學生都將他當作美好榜樣,並效法其熱忱奉獻精神。 (攝影/記者吳書翔)

 

▍HOT!!! 本周超熱門 ▌

這次耶穌基督和挪亞方舟球都會來 2018熱氣球嘉年華造型球39顆、加碼到45天

一套用生命寫成的教材,帶領未信者找出「相信神」的證據 8年內獨自帶領近百人信主

【張振華專欄】要充滿期待,等候神為你開道路!

一對自稱「不務正業的牧師」夫妻檔 攜手深根台灣後山 以農產、陪讀做跨文化宣教

茶水阿姐:我要將榮耀歸於主 香港第37屆電影金像獎專業精神獎頒給了一位倒茶水小人物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