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副堂主任譚子舜牧師指出,恩福堂重視弟兄姐妹間坦誠的分享,以及門徒品格的轉化。 (攝影/記者王志宏)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下稱恩福堂)作為香港的逾萬人教會,無論是否信主,街坊巷弄的民眾很可能都聽過這間教會。恩福堂的主任牧師蘇穎智頗有名氣,而副堂主任牧師譚子舜代表出席今年的台港教牧峰會,提到該教會多年來突破困境的3點現況。

這3點,包含教會如何從「極速增長」到「專注門訓」,從「地方限制」到「一堂多址」,以及從「主任牧師退休」到「領導團隊建立」。

 

危機也是轉機:從「極速增長」到「專注門訓」

恩福堂於1987年創立,原100多人的聚會,2004年增長到4,000多人,現在有逾萬名會友。然而,該會曾在2013年碰到留不住年輕族群、人數下降的危機。

譚子舜表示,當教會進入快速增長,領袖培訓追不上新朋友進來的速度,教牧同工往往疲於奔命招待新朋友,卻忽略舊人牧養。產生一種「前門大,後門也大」的情況,即使新朋友不斷來,舊朋友也不斷離開。

為解決此困境,恩福堂推動「門訓」為整體較會的發展方向。

重點不再只是「做福音事工」,而是更深分享生命狀態,細膩改變每個門徒的品格、以至更像耶穌,返回靈性內省的操練。「人數增長的放慢、甚至下降,倒過來有利於專注門訓事工的生命工程。」

興起植堂:從「地方限制」到「一堂多址」

另一點,空間限制一直是香港教會發展的其中一項阻礙。即便恩福堂為一間19層的教堂,也因聚會人數不斷增加,面臨小組和聚會場地不足容納的窘況。

從多年前開始,恩福堂開始「一堂多址」計劃。從原本的地方延伸至另外兩個地點,包含恩福東九堂與恩福馬鞍山堂,今年將再有第3個植堂,滿足不同社區人士的需要。

同樣重要的,也能藉此鼓勵會眾「被差遣出去」,為訓練同工和弟兄姐妹的好機會,並能騰出空間持續發展。

新舊交替:從「主任牧師退休」到「領導團隊建立」

近年,香港許多教會正面對新舊交替、主任牧師接棒等挑戰。恩福堂也走在這個階段,創會的主任牧師蘇穎智將要退休,帶領教會數十年,亦身兼恩福聖經學院院長,不只弟兄姊妹需要適應新領導者,對接班人來說更是一大挑戰。

為順利銜接,該會安排一個4年的接班計畫,今年已進入第3年。弟兄姊妹都在關注新領導者對教會的影響,已知恩福堂會朝集體領導、建立領導團隊的方向前進。因此,這段時間,教會同工格外需花心力扎根牧養,讓無論是查經、講道、神學研究和出版等各事工繼續穩定發展,成就上帝榮耀的工作。

 

 

香港地區記者招募,歡迎加入神國的新聞精兵,進入招募連結~

 

▍HOT!!! 本周超熱門 ▌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的傳道經驗分享--老師傅的私房話【進入報名】

一套用生命寫成的教材,帶領未信者找出「相信神」的證據 8年內獨自帶領近百人信主

公投案通過後的關鍵:8月前完成28萬份連署,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公投綁大選」

「主啊,打祢屬靈的爭戰,才是我們的大事!」 為著婚姻定義公投、家庭主流化努力 北北基宜牧者召開禱告會議

茶水阿姐:我要將榮耀歸於主 香港第37屆電影金像獎專業精神獎頒給了一位倒茶水小人物

一個尋常周末夜晚讓這間飯店「爆桌」 這位宴席主人公吸引座上賓一場比一場多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