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聖之河約但河一景。

神聖之河約旦河一景。 (攝影/記者張嘉慧)

「約旦河」不但是人子耶穌受洗的地方,也是數個神蹟顯現之處,在《聖經》中被提及數次。千年以來,約旦河一直是信徒心目中的神聖之河,成為朝聖旅程的重要一站,還有不少信徒專程來到此地受洗!

約旦河周圍地形圖。

《聖經》中描述約旦河滋潤了肥沃的大平原,且因植被繁茂,被稱為「耶和華的花園」。全長251公里,發源於黎巴嫩、敘利亞3000呎高的黑門山(Mount Hermon),流經以色列、約旦,最後注入低於海平面1300呎的死海,因此「約旦」在希伯來文中有「下降」之意。 不論在歷史或宗教意義上,約旦河都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神聖的河之一。據《聖經》記載,約旦河的第一次神蹟,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跨越約旦河進入迦南美地,其後還有耶穌在河中治癒痲瘋病人、施洗約翰為悔改者施行浸禮等事蹟。

在約旦河周圍牆上,用各國語言記載著這段著名的耶穌受洗歷史,吸引民眾駐足瀏覽。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又有聲音從天上傳下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馬可福音1:9-11)

各國文字記載《聖經》馬可福音中描述耶穌受洗的歷史。(右圖中間)中文也在其中。

各國文字記載《聖經》馬可福音中描述耶穌受洗的歷史。(右圖中間)中文也在其中。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世界最受歡迎受洗地 重建生命與信心之約

目前約旦河開放觀光處位於北部加利利湖附近,現在成為全世界人爭相朝聖的地點。許多人在此回想兩千年前耶穌受洗後,開啟服事道路的畫面,內心備受激勵。

預約受洗的團體。

預約受洗的團體。 (攝影/記者張嘉慧)

如今約旦河更是許多團體預約舉行受洗儀式的熱門地點,不管甚麼時候來訪,都不難看到有人沉浸水中洗禮的畫面。而已經受洗過的聖徒,也會把握機會下水體驗,回想自己受洗當時與上帝建立的生命之約。 民眾漫步於約旦河旁,可再次回想受洗當初的悸動,以及如何倚靠主跨過許多生命的約旦河,還可以學習前輩約書亞立石為記的典範,不時提醒自己永保起初對神的愛與熱火!

【約旦河事蹟帶出的信仰意義】

約但河帶出許多信仰意義。

約旦河帶出許多信仰意義。 (攝影/記者張嘉慧)

1. 信心之河:約書亞帶領以色人以信心跨越一條他們未曾走過的路─約旦河,並立石為記,後進入應許之地迦南美地。
2. 立約之河:約旦河是著名的受洗地,受洗即承認耶穌基督是生命的救主與一生的主,建立與神的生命之約。
3. 潔淨、醫治之河:《聖經》記載:「於是乃縵下去,照神人的話,在約旦河裏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王下5:14)由此可知,約旦河有潔淨與醫治之效。
4. 服事開端之河:耶穌受洗後,看見天裂開,聖靈降到耶穌身上,上帝對他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之後耶穌進入試探山(Jebel Qarantal)勝過40天的魔鬼試探後,開始服事生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