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世界展望會至今於衣索比亞杜羅地區成立了40個閱讀營,訓練120名閱讀培訓志工,超過3,700名學童在當中培養了閱讀的能力與樂趣。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每年此時,世界各地都會舉行各種與閱讀有關的活動,希望藉此推廣閱讀和寫作的重要性。然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最新估計數據顯示,全球約3.87億5至11歲的兒童缺乏基礎的閱讀能力,佔同齡人口的56%,其中屬中、南亞州與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的情況最為嚴重,分別高達81%與87%。

10歲的艾迪斯分享著他最喜歡的故事《傻孩子》,「男孩這麼做是因為他沒有受過教育,所以傻傻的。這個故事讓我了解學習能讓人變得有知識。」

10歲的艾迪斯分享著他最喜歡的故事《傻孩子》,「男孩這麼做是因為他沒有受過教育,所以傻傻的。這個故事讓我了解學習能讓人變得有知識。」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教育不僅是人權,更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持續於教育基礎落後、識字率偏低的國家推動各項教育方案,匯集資助人每月700元的資助愛心,幫助孩子上學識字、練習閱讀、並且推行共讀活動,如成立週末閱讀營及教室閱讀區,不僅提升學童的讀寫能力,更能透過學習開啟視野,以知識擺脫貧窮、翻轉自己、家庭與社區的未來。

世界閱讀日,邀請您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幫助貧困國家的兒童,有機會朝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世界閱讀日,邀請您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幫助貧困國家的兒童,有機會朝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不當「傻孩子」 閱讀中培養自信

衣索比亞三分之二的人口為文盲,當地教育資源貧乏,學習機會有限。「故事裡的男孩拿硬幣丟小鳥,想要趕走牠們」住在衣索比亞杜羅地區(Tullo District),10歲的艾迪斯(Addisu)興奮地分享著他最喜歡的故事《傻孩子》,「男孩這麼做是因為他沒有受過教育,所以傻傻的。這個故事讓我了解學習能讓人變得有知識。」艾迪斯在參加世界展望會所辦的閱讀營之前,從未意識到接受教育的重要性,「以前我花比較多時間玩遊戲,但來到這裡後我改變想法了。」

剛參加閱讀營時,艾迪斯只認得少數幾個字母,後來他運用週末與課堂間的休息時間到閱讀營學習,漸漸地他的努力開始有了成果,「現在我可以流利地閱讀了,」新的學年艾迪斯更在班上獲得第一名。「我從未錯過閱讀營的任何一堂課,因為我知道閱讀的重要,現在我正說服我的弟弟妹妹一起來讀書。」

協助世界展望會於當地推動閱讀營的志工吉摩.梅克塔(Jemal Muktar)看到艾迪斯的改變感到十分欣慰,「當我跟他們一樣大時,也是不斷努力著。那時候,要在同學面前說話對我來說是最困難的事情。看到艾迪斯從不擅長閱讀,如今他是閱讀最流利的其中一個孩子。」

世界展望會至今於衣索比亞杜羅地區成立了40個閱讀營,訓練120名閱讀培訓志工,超過3,700名學童在當中培養了閱讀的能力與樂趣。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持續於教育基礎落後、識字率偏低的國家推動各項教育方案。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持續於教育基礎落後、識字率偏低的國家推動各項教育方案。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從不識字到讀懂食譜 實踐成為專業廚師的夢想

幾年前,住在越南海防市(Hai Phong city)、與奶奶相依為命的小山(Son)是個極度缺乏自信的孩子。當時,他身形消瘦、眼睛總是看著地板,幾乎不曾笑過。小山8歲時失去父母,家中頓失主要經濟來源,從那之後他就沒有飽餐一頓過;無論是冬天還是夏天,都穿著相同的兩套衣服,更別說上學、識字,他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怎麼寫。

那段日子,小山每天牽著奶奶的手,徘徊在市場中乞討,現實幾乎讓他忘記自己也曾經擁有過夢想——成為一名廚師,才有能力照顧奶奶。但要如何完成夢想,小山一點頭緒也沒有。

直到小山參加由世界展望會在越南和婦女協會共同成立的生活技能培訓班,那是他第一次勇敢面對未來,哭著向社工員說著自己的夢想。小山開始瞭解到如果想要成為一名專業的廚師,必須學會閱讀和寫字。經過數月的教育課程與技能訓練後,小山到餐廳廚房學習餐飲的實務操作,同時也透過上課不斷增進閱讀與書寫能力,逐漸地他開始能夠自己讀懂食譜。

「自從開始上學,我沒有一天缺席。我做最好的一道菜是奶油酥炸魷魚,我會在期末測驗作這道拿手菜,」現在的小山說話時充滿自信。

小山已經順利畢業,並成為餐廳裡的正式廚師,能賺取較為豐厚的薪水,從此奶奶不用再到市場乞討。儘管祖孫倆依舊借宿在叔叔的小屋中,但裡頭正鋪著小山為奶奶買的新床,而他的下個目標是為自己和奶奶買間新房子。教育,不只讓小山與家人擺脫貧窮的困境,更讓他實踐了曾經難以說出口的夢想。

與奶奶相依為命的小山,因著展望會的幫助,從不識字到讀懂食譜。

與奶奶相依為命的小山,因著展望會的幫助,從不識字到讀懂食譜。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資助兒童計畫」 長期陪伴孩子勇敢逐夢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世界各地依據當地需求,制定不同面向的教育服務工作。在非洲,主要提供教材、興建校舍等基本教學設備,以及提升兒童對閱讀的興趣與能力。在亞洲,則著重於學齡前幼兒教育發展及技職訓練。拉丁美洲則將工作重點放在兒童課業輔導、提升閱讀能力、青少年技職訓練等。2017年,台灣世界展望會於所服務的國家與計畫區執行的教育工作,共計幫助超過370萬名兒童、社區居民與合作夥伴受益。

2018年世界閱讀日,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您透過「資助兒童計畫」每月700元的定期資助關懷,幫助貧困國家的兒童有機會識字學習、提升閱讀能力、同時發展技職能力,幫助更多與小山面臨相同困境的孩子,都能朝向自己的夢想與目標邁進,開創希望未來!

 

▍HOT!!! 本周超熱門 ▌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的傳道經驗分享--老師傅的私房話【進入報名】

美加英澳四國家長 今日串聯抗議不適齡性教育:別碰我們的孩子!

3公投案情勢逆轉 段宜康籲趕在年底投票前完成同婚修法 張顯耀:「不太可能的事情」

一對自稱「不務正業的牧師」夫妻檔 攜手深根台灣後山 以農產、陪讀做跨文化宣教

來聽「舊鞋救命」發起人的故事 楊右任:我不怕瘧疾、不怕貧窮,但我怕生命最後沒有故事可以講

這張圓桌是連家與神約會的地方 連爸爸持守禱告祭壇,活出見證和榜樣的生命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