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 (照片提供/榮耀城靈糧堂)

「請問你自己一個人,擁有幾雙鞋子?」在台灣,幾乎每個人都有三到五雙以上的鞋子,甚至一個人獨自擁有超過十雙的,也不在少數。但在世界的另一端,卻有許多人因著物資缺乏,連一雙能夠穿在腳上的鞋子,都是夢想。

快樂學堂本季最後一次講座,邀請「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前來分享。

宣教是上帝的心跳,隨著科技發達而走向世界地球村的如今,透過楊右任及太太雷可樂對非洲當地的公益服務,看見同在世界生活的人們,不同的處境和需要。

楊右任分享,聽見非洲孩子因沒有鞋可穿,腳被沙蚤侵蝕,甚至因更嚴重的併發症失去生命,他反思在台灣舊衣可以回收、轉送親友,但鞋子只要不合腳,即便還是新的,往往也被丟棄,也因為鞋子整理成本太高,鮮少人願意回收。

於是楊右任自己設計海報,發起「舊鞋救命」募集,沒想到消息一發佈,就收到堆積如山、上萬雙的鞋子,根本沒辦法靠自己整理,趕緊號召親友和附近教會一起協助。這些數量龐大的鞋子,需在整理後海運,不但需要人力及時間,經費也是挑戰。楊右任和太太多半時間投身公益,經濟上也碰見難關,但他們心中有同一個答案:當已經看見需要,不能不行動!

於是他們一起跪下禱告後,將所有的錢領出,決定完成送鞋到非洲的行動。

快樂學堂本季最後一次講座,邀請「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前來分享,藉此帶給會眾不同的啟發和眼界。 (照片提供/榮耀城靈糧堂)

一直到如今,肯亞邊境育幼院的孩子,甚至不知道國家總統是誰,卻知道是「台灣」送給他們鞋子,讓他們免於沙蚤傷害。「你不能坐在台灣的冷氣房,思想非洲的問題是什麼」,在行動進行一個階段後,楊右任和太太決定帶著年幼的女兒,舉家搬到非洲,就像耶穌走入人群,融入當地了解他們真實的需要和狀況。

接著,許多新的專案和創意迸生,像教導當地婦女自行縫製布衛生棉的「愛・女孩」計畫,讓女孩不因生理期而中斷課業,並改善衛生條件;或使用台灣選舉完後的廢棄旗幟,製作成為孩童書包的「一旗助學」專案;也包括協助當地民眾透過養殖家畜、高經濟效益作物...自己成為供應商,不再只是索取資源。

「所有非營利組織及從事慈善事業的人,最終目標就是『不要幫助他們』!」楊右任分享,無論進入任何地方援助,一開始就要想如何離開,扶助當地人能起來接棒,才不會因依賴外來資源而癱瘓能力。因此除挖水井、建育幼院、送鞋子......他們目前在當地已經建立200多間的家庭教會,當地人除了需要建立環保、自主工作的意識,更是有很大自尊心的問題,透過分享信仰,讓他們知道自己是被愛的,天父愛他們、很多人支持他們!

5月4日第一場講座,邀請到藝人御用專業健身教練李天尹、許德瑋,跟社青們分享「五招辦公室健身操,輕鬆雕塑完美身型」。 (照片提供/榮耀城靈糧堂)

楊右任提到,自己年輕時曾是別人眼中不務正業的愛玩孩子,但因著在澳洲認識信仰,生命有了轉機。也因著信仰,開始看見這個世界的需要,並起身回應呼召。「願意站出來改變世界的人,不一定得到讚賞,但他一定會得到全世界的關注,甚至批評。」

當楊右任開始舊鞋救命的工作,他發現一開始會有掌聲,但慢慢越來越多的,卻是各界的聲音和檢視,其中當然也包括攻擊和批評。楊右任提到一路走來有許多挑戰,包括從一個有信仰的非營利組織,到成為有規模的協會,需要專業化卻不喪失起初的愛心;也曾遇到肯亞銀行倒閉,經費不足以為必須停擺,卻意外得到大筆捐款...

多次的峰迴路轉和勇於嘗試,累積成他生命中重要的故事。

「我不怕瘧疾、不怕貧窮,但我怕生命最後沒有故事可以講。」

面對與會會眾的熱烈迴響和提問,楊右任真摯的分享,有很多人曾說過羨慕他的故事,但卻沒有幾個人願意委身這樣的生活方式。選擇跨出夢想的步伐,一定會有痛苦和挫折,但如果確定方向是正確的,就應該踏出去;若只停留在思想跟評估,那就是走向平庸的道路,因為只會看見風險而非機會,但我們都必須透過嘗試,才能找到神給我們的命定為何。

而今年七月,楊右任全家將要再次去到非洲,期待神帶領他們寫下新的故事、開創旅程。講座最後,在場許多年輕學員,以及同為社工背景的在職人士,紛紛回應非常被激勵和啟發。

快樂學堂friday night live下一季,邀請到許多年輕、出身平凡,卻在各個領域成就非凡的講員,與學員們分享他們的職場生涯、人生故事,讓不同講員的專業和人生體會,成為每位學員生命中的養分。5月4日第一場講座,邀請到藝人御用專業健身教練李天尹、許德瑋,跟社青們分享「五招辦公室健身操,輕鬆雕塑完美身型」,祝福職場社青們於工作忙碌之中,仍能兼顧健康和體態!盼望持續透過創意主題,為主作美好的福音預工,祝福年輕的世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