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夏義正牧師曾在泰國住過,因此是一位會講泰文的外國牧師。來到台灣後也學習中文,但講泰文仍比較順暢,也因此更容易接觸泰勞。 (照片提供/夏義正牧師)

目前全台有15間專服務泰勞、泰籍移民的教會「泰勞之友」,創辦牧師、中華信義神學院的老師夏義正18年前來到這裡,不為別的,只為這群離鄉背井的泰國人。

其實這個工作早在1992年、吳清華姊妹關心大批湧入的泰勞時就已經開始。泰勞工作性質往往較危險、時間長且不固定,加上從小根深蒂固的上乘佛教信仰,要他們相信唯一的真神、敞開心被牧養甚至從信徒變門徒,都是相當困難的任務。

上(3)月28日,夏義正發出代禱信,包含6月要辦的信徒造就營會、屏東的泰國喜樂教會、樹林依靠之家教會、台中與大甲的泰勞之友教會,以及每年4月要繳納21輛福音車的牌照稅(每台車約1,4000台幣)和剛辦完的泰國營會,都有經費上的缺口。

其實除了泰勞之友教會,夏義正也盼望有更多專門傳福音給印尼勞工和越南勞工的教會。

其實除了泰勞之友教會,夏義正也盼望有更多專門傳福音給印尼勞工和越南勞工的教會。 (照片提供/夏義正牧師)

發出代禱消息後不久,21輛福音車的牌照稅已足夠,剛辦完的泰國營會,還有約9萬台幣的缺口。

帶著濃濃的外國口音,夏義正不只希望在台灣讓泰勞信耶穌,返國的信徒也繼續在信仰上被造就。「因著泰勞之友傳福音,有大概2,500泰勞信耶穌。大部份都回泰國了,還在台灣的大概250-300人。」回泰國建立教會、當傳道的也有許多。

回想近40年前,上帝呼召他到泰國傳福音。不久後,台灣有位吳清華姐妹開始傳福音給泰勞,只是誰能教他們聖經的話呢?

上帝回應解這位姐妹,要有一位泰國的老師來到台灣。

於是18年前,夏義正與妻子來到台灣,走遍泰勞工作的地方,每年發超過12萬福音單張,「我們去公園,去工廠,去卡拉OK店...」此外,年年舉辦100多場佈道,福音腳蹤涵蓋北中南,從10人到100人參加都有。

同時,也不定期開中文和英文班,在教會辦泰勞的慶生會。「我們做他們的朋友,給他們家一樣的溫暖。」有泰勞生病就去探望,想家就陪伴他們。

夏義正牧師2000-2003年剛來台灣建立教會、傳福音給泰勞的照片。

夏義正牧師2000-2003年剛來台灣建立教會、傳福音給泰勞的照片。 (照片提供/夏義正牧師)

泰勞工作時間長,可能一個月只有2天有空,夏義正和同工想辦法打電話、親自見面,就是要「愛到」這些人。坦承傳福音給印尼和越南勞工可能更容易,泰國盛行上乘佛教,因此傳福音只有一個方法:做他們的朋友。

如同教會名字「泰勞之友」,不可能一次就信耶穌,「可能要用好幾個月的時間才有辦法(信主)。」

傳福音給泰勞,同樣重要的是實際幫助他們,特別在經濟方面。「一開始的時候,我們要幫助的錢很多,以前也很少支持泰勞的事工。現在還是要每個月禱告夠用,有的時候缺乏,有的時候足夠。」

常常需要上帝幫助、仰望經濟上的奇蹟,因要仰賴會友奉獻難度很高,尤其近年泰勞薪水減為過去一半,包含到泰國辦營會都是龐大開銷。但,上帝是信實的,原本希望有150位泰國親友參加4月初的營會,卻來了197人!

夏義正牧師剛辦完4月於泰國芭達雅的營會。此營會是希望在台灣信主受洗、返國的泰國會友的信仰能再次被堅固,也藉此邀請他們的親友來認識耶穌。

夏義正牧師剛辦完4月於泰國芭達雅的營會。此營會是希望在台灣信主受洗、返國的泰國會友的信仰能再次被堅固,也藉此邀請他們的親友來認識耶穌。 (照片提供/夏義正牧師)

營會照片。

營會照片。 (照片提供/夏義正牧師)

「感謝神,21輛車都有足夠的稅金。」共計30多萬,又再次經歷上帝的信實。不久前教會差派一位泰國傳道到屏東,過去的福音車已經很舊了,維修費又高,就有一對美國夫妻被感動、直接奉獻一台新的車。

這間屏東泰國喜樂教會成立未滿一年,從0開始已經有22位信徒,5月又要迎接8位受洗的信徒。

為什麼這麼愛泰勞?「上帝38年前帶我到泰國,給我和太太很愛泰國人,做他們的朋友。他們很需要福音,他們信耶穌的比例非常低。」

「因著泰勞之友的事工,信耶穌至少2,500人,」他提到,包含嘉義基督教醫院做的泰勞福音工作,信主人數又要再加好幾千。

泰國人信耶穌最大的改變,就是不再喝個爛醉,許多生活的壞習慣也跟著改變。「信主後70%最大的改變,以前每個禮拜醉的很厲害,但是自從接受主耶穌做他們的主──沒有喝酒,沒有賭博也沒有吸毒。」

深愛這群人,夏義正說:「泰國人信耶穌,生命改變很厲害!」

屏東的泰國喜樂教會。

屏東的泰國喜樂教會。 (照片提供/夏義正牧師)

 

▍HOT!!! 本周超熱門 ▌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的傳道經驗分享--老師傅的私房話【進入報名】

美加英澳四國家長 今日串聯抗議不適齡性教育:別碰我們的孩子!

3公投案情勢逆轉 段宜康籲趕在年底投票前完成同婚修法 張顯耀:「不太可能的事情」

一對自稱「不務正業的牧師」夫妻檔 攜手深根台灣後山 以農產、陪讀做跨文化宣教

來聽「舊鞋救命」發起人的故事 楊右任:我不怕瘧疾、不怕貧窮,但我怕生命最後沒有故事可以講

這張圓桌是連家與神約會的地方 連爸爸持守禱告祭壇,活出見證和榜樣的生命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