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北海岸麟山鼻步道入口往沙灘的坡地上,朵朵盛開的野百合,景象相當美麗。 (照片來源/新頭殼newtalk)

現在正值4月春夏之交,是野百合盛開的季節,在北海岸麟山鼻步道入口往沙灘的坡地上,一朵朵盛開的野百合遍布山頭,是台灣最佳的賞百合好去處。

由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多年復育成功的野百合,已陸續綻放。包括新北市石門區麟山鼻、富貴角的美麗花海,都非常適合闔家前往賞花。此外,「麟山鼻遊憩區」設有人行步道、木棧道設備等,除可欣賞海濱風景外,更可觀察海中淺灘生態。

在聖經中,上帝曾將自己比喻為「谷中的百合花」(雅歌2:1)。這句應許,或許是上帝特別為走在生命幽谷中的人所寫下的。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道路平順就是上帝同行的證明,飛黃騰達就是上帝眷顧的表徵;然而,榮美輝煌的神沒有形容自己是宮殿花園裡雍容華貴的牡丹,反而用在「山谷中」的百合花為其意象?

為什麼在跟隨上帝、與神同行的路上,會有幽谷呢?難道愛我們的天父,不願讓我們走平坦順利的路嗎?

其實,當我們越認識天父的創造,就愈能知道「山谷」的獨特之美。就像如果是你是一名專業登山者,就會知道過去走過的每個大小山谷,對你的登山生涯是多麼重要。同樣,走過生命中的大小低谷,似乎也是人生的「必修課」,是愛我們的天父為我們量身打造的訓練課程。

 

耶穌的「穿搭講評」

提到百合花,耶穌曾在登山寶訓中教導門徒:「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生長在野地的百合花,有上帝這位總設計師親自為它「穿搭」,這是當時最富貴的所羅門王遠不能比的。在造天地萬物的全能上帝眼中,為何一朵小小百合花的美,更勝錦衣玉帶的君王呢?

「河馬教授」張文亮在其網站植物名人傳中,就提到這麼一位著名的近代科學家亨瑞契(Gustarvis Hinrichs,1836~1923),他以「野地的百合花」作為研究發表的論文。

有趣的是,他在這篇研究報告裡,一開始就引用聖經中耶穌的話,寫道:「看啊,所羅門最榮耀的時候,他的榮耀還比不上這朵小花」。然後,他用數學來證明百合花的美。

 

在造天地萬物的全能上帝眼中,一朵小小百合花的美,更勝錦衣玉帶的君王。(圖/shutterstock)

百合花之美

張文亮更特別整理百合花的6項特點:


1.  百合花會保持自己花朵的溫度,與採蜜昆蟲的體溫相同,當花朵的溫度與昆蟲的體溫一致時,昆蟲在花朵採蜜時,不會特別冷,也不會特別熱。


2.  百合花的花瓣能反射紫外光,讓遠處的昆蟲看見前來。


3.  百合花的花裡,有蜜腺,吸引昆蟲前來採蜜,花粉就藉此黏在昆蟲身上。


4.  百合花的蜜會自動水化掉,免得一隻昆蟲吸太多的蜜,反而減少不同花朵傳粉的功效。


5.  不同種的昆蟲受吸引的味道不同,不同種的百合花,所散發出來的香味,也都稍有不同,沒有一種百合花會放出吸引所有昆蟲的香味,也沒有一種百合花放出來的香味,完全吸引不到一種昆蟲。


6.  百合花上午剛開花時,花朵向下垂,讓帶著花粉的雄蕊儘量向前伸,使昆蟲容易看到;但到了下午,昆蟲不採蜜時,花朵轉而朝上,使沾在柱頭上的花粉,順勢沿花柱進入子房,增加結實的機會。

深哉!上帝如此其妙的創造。讓我們也到北海岸走走,吹吹海風,欣賞一下遍布滿山頭的野百合──天父美妙的創造。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