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代人的生活:忙、茫、盲。

現代人的生活:忙、茫、盲。 (攝影/記者吳佳玲)

上班族壓力大不是秘密,一天工作12小時以上就會爆肝,身邊的人幾乎都是這樣,但更糟的是,調查顯示21%的人,每天都會抱怨。這種生活品質光想就頭皮發麻,上班被老闆罵,下班罵老闆。上班族本來是一份穩定的工作,有穩定的收入,穩定的作息,現在全變了。

除了上班工作忙、時間長,下了班還要照顧家庭、健身運動跟保養皮膚、身體,忙到後來,有時候不禁懷疑活著的是身體還是屍體。

可以不忙嗎?很難,基本上主流價值是不忙就有罪惡感,別人在加班你也不敢走;大家都在忙,你不敢休假,明明一堆假都擺著好看。更關鍵的是,有工作就偷笑了。歐洲經濟很差,失業率高達23%,很嚇人。全球景氣都不好,大家都怕二次金融海嘯,真正有錢的人沒差,上班族會嚇到屁滾尿流,去哪裡找「錢夠、不加班、捷運會到」的工作?

都市很忙,鄉下很閒,但是人都在都市,全球皆然。所以花一個多小時往返,朝九晚五就變成朝八晚七,也就是在正常不加班的情況下,七點以前要起床,晚上七點才到家,吃完飯弄一弄,就該睡覺了。這種生活節奏不容閃失,跟你電腦的晶片一樣,空隙很小。

基督徒更慘,還要服事跟參加聚會,週末也完整報銷,說是很充實,實際上,「一粒麥子已經落在土裡,死了。」因為很忙,所以也結不出什麼子粒來。

基督徒再忙,都要花時間與神親近。

基督徒再忙,都要花時間與神親近。 (攝影/記者吳佳玲)

或許很多人說,耶穌也很忙,但不管他多忙,至少當年沒有汽車,所以他常常走路,也常常跟人談話。耶穌經常找時間安靜,再忙都還是從容不迫,不會像戰鬥陀螺,也不會像現代人,忙到死,所謂「死」就是「沒力氣反應」。

已婚者回家就是個「沒力氣反應的死人」,因為力氣都在職場耗盡,白天笑臉迎人打發了形形色色的人,即使都是發自內心,回到家也沒電了。難怪現代人婚姻失敗的機率很高,其實很正常,連在一起都很奢侈,何況深度交流。

單身者忙著充實自己,也容易在工作裡燃燒,還有一堆飯局,同時還要留意戀愛的可能性,不可能不忙。

現代人節奏飛快,卻不見得有力氣「反應」,也無暇思考,這樣的土壤能照顧出繽紛的花園嗎?

不要隨從世界是聖經的教導,身為基督徒,如果忙到連靈修都行禮如儀,沒有反應或只有「flash」反應,短暫感動,我們就成了枝葉茂盛卻沒有結果的「雷聲大」基督徒,往往等到失去健康或失去親情才開始活過來,實在太可惜。

忙,不是行程的問題而是靈裡的問題。沒有成熟的判斷力,造成能力不足又產能超載,沒有分辨力亂成一堆;忙,其實是無能的表現。

基督徒要學習擺脫心裡忙累的馬大,找時間先當馬利亞,安靜才能從新得力,事半功倍。摩西沒有軟禁40年,哪來的出埃及40年。保羅沒有亞拉伯曠野3年,哪來旅行佈道3次?當代傳道人比藝人還忙,基督徒比業務員還忙,再忙下去,就真的忙死了。

求主幫助我們操練到「忙,你已經死了」,分辨哪些是真正重要的,重新按照真理調整作息與工作,活得從容不迫,可以跟主愉快交談,而不是忙到每次都在哀嚎代禱事項,或是到主面前都是三言二語匆匆帶過。

沒有精心時刻只有驚心時刻的信仰,會跟貌合神離的婚姻一樣,早晚完蛋,到時候,信仰就真的死了。還忙?請信仰帶路,相信真理會幫你殺出一條血路,回到合神心意的生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