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站在歷代巨人的肩膀上,並不意味著我們的起點更高。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創世記27~36章)

以撒是個「富二代」,也是個「信二代」。

當妻子不生育,饑荒等難題接踵而至時,讓人想到了這與亞伯拉罕的經歷何其相似。這足以說明,「信二代」也需要親自去經歷神,不能只活在父親的故事裡。

面對生育的難題,以撒沒有另闢蹊徑,而是向神禱告。在等待了二十年之後,雙胞胎的兒子出生;饑荒來臨時,以撒沒有前往埃及,乃是順從神住在了基拉耳。

日漸強盛的以撒引起了當地人的嫉妒,被迫挪移帳篷,又不斷讓出寶貴的水井。看似節節敗退,卻因神的同在,更加興盛。

這樣看來,以撒似乎比父親強多了。對此,我們只能說,以撒是站在信心巨人——亞伯拉罕的肩膀上。因此,以撒因信滿有「屬靈的淡定」。具體來說,就是不憑血氣去爭奪和拼搶利益,乃是努力盡上本分,靜候上帝的賜福。

千萬不要以為,有了父親的指教,以撒就萬無一失。他也有失敗的時候,稱妻為妹就是最好的例證。晚年的以撒,更是眼目昏花,靈裡糊塗。四口之家分為兩派,當以撒決定為以掃祝福時,家裡的爭鬥達到了白熱化的程度。最終,小兒子雅各得到了祝福,也同時失去了溫暖的帳篷。隨著雅各離家遠行,以撒的時代就此結束了。

如果說以撒是「信二代」,那麼雅各就是「信三代」。可是,雅各卻毫不像父親那樣聽話順服、謙卑忍讓,乃是處心積慮、頑劣詭詐。這樣的人,怎麼會跟神的揀選有關係?不必慌張,上帝有辦法讓他改變。

實際上,從伯特利與上帝相遇的那個晚上開始,雅各的改變就已經開始了。只是相比他人,他要經歷更多的雕刻和磨練。在舅舅家的二十年,雅各飽經滄桑,他的生命也在悄然改變,只是還不夠徹底。因此,在歸來的路上,上帝親自出手了。迎著朝陽,雅各瘸著腿經過雅博渡口,心中充滿的是勇氣與盼望。

生性頑劣的雅各還有諸多自己的聰明,神對他的陶造亦未結束。示劍危機後,他重回伯特利,在這夢見天梯的地方,雅各築壇獻祭,與神的關係更加密切。只是,要成為真正的以色列,他還有一段路要走。

站在歷代巨人的肩膀上,並不意味著我們的起點更高。每個人靈程之路,都是從零開始,但列祖的故事,卻能讓我們引以為戒、避免重蹈覆轍。即或偶有軟弱和失敗,我們也可以認清生命的本相,更加依靠上帝的恩典。

《編者註:淚眼先知有云:「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魯風以「說古話今」手法獻呈珍饈,敬邀諸君每週一、三、五同赴嗎哪豐筵。》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的傳道經驗分享--老師傅的私房話【進入報名】

上帝等了40年,終於等到他──台北市長初選參選人張顯耀受洗,背後的心志是這個

【天父的創造】上帝也懂穿搭? 耶穌竟然誇「他」穿的最好看!

2018香港影后毛舜筠:「感謝神!袮的時間剛剛好!」

一對自稱「不務正業的牧師」夫妻檔 攜手深根台灣後山 以農產、陪讀做跨文化宣教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四章回)~信心是如何煉成的?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