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記者鍾正明攝、張顯耀-台北可以這樣臉書;記者製圖)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摩太前書2:1、2

有很多人祈願、禱告,願台灣各城市誕生更多真心敬畏神的首長,將城市獻給上帝,種下帶動轉化的種子。

如今在台東、澎湖、彰化、新竹…,都看見神量下基督徒首長,基督信仰成為其治理這地的後盾,並用禱告力量托住縣政,點亮城市發展。

最近,被視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有一位初選參選人,帶著如此心志投入選戰。

在此關鍵時刻,他沒有膽怯提到耶和華的名,而是堅定地說:「有人靠車、有人靠馬,我們奉靠耶和華的名。我願意公開、決志,承認我是基督徒,我公開宣布我就是基督徒。」

他是—張顯耀。

除提出打造台北市的具體政策方向,他的心中更有一藍圖,就是:台北市成為屬靈之地!

 

2月21日,在召開參選台北市長的記者會上,談到「贏回台北市」的激動處,他的淚水,從眼角滑下。

然而,有一些話,張顯耀可能還未來得及說出口。因不久之後,他遇到人生的重要轉折點:3月24日,受洗歸入主名下。

走到這一步,他花了40年;如同以色列人從曠野出埃及、進入迦南地,走了40年。

但因著這一步的到來,他很清楚,往後的生命,不再如同過去—倚靠自身聰明,而是下定決心—為神所用。

脫去舊人、成為新皮袋的契機,是來自一場人生最黑暗的風暴。

「如果人的一生從來沒有挫折,從來沒有逆境,我恭喜他,他可能還沒有嘗到人生的滋味。」3年前的一場重挫,讓張顯耀有了更新的信仰經歷。

「如果人的一生從來沒有挫折,從來沒有逆境,我恭喜他,他可能還沒有嘗到人生的滋味。」3年前的一場重挫,讓張顯耀有了更新的信仰經歷。 (照片來源/張顯耀-台北可以這樣臉書)

誰不經過失敗挫折,誰就找不到真理

過去以為靠自己就能解決很多問題 跌倒讓他發現「靠自己不夠的!」

「40」這個數字,常被解為「試煉或苦煉的數字」。例如,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了40年(申命記 8:2-5);摩西在山上40晝夜(出埃及記24:18);耶穌在曠野被魔鬼試探40晝夜(馬太福音4:2);耶穌復活到升天之間是40天(使徒行傳 1:3)。

在成為新造之人前的張顯耀,一樣經歷了苦難與試煉。這一場風暴,被其形容為「人生最黑暗、痛苦的時間」。

3年前,社會上不陌生的共碟案發生、席捲出拔官風暴,將張顯耀打入谷底。

過去的他,人生一帆風順,從求學起,要考試就考上,出國念書,馬上就有獎學金,回台投入職場很亨通,選舉之路也相當順利。

可是3年前的挫折、告訴他一個事實:「人生不是這樣子。」

期間,還經歷了母親生病、逝世,因此,當時甚至有傳言,張顯耀經不起打擊,去跳樓自殺的訛傳。

「那個時候,『禱告』,是讓我度過那段,我人生最黑暗,最痛苦的時間,」張顯耀說,面對當時不公不義的控訴,家人告訴他,要選擇諒解;自己那時也和很多人說「復仇在主,不是在我」,許多人都難以置信;朋友勸「你叫他們道歉阿,要報仇阿。」…

事實上,除了剛開始發生的那段時間,心情受影響而有起伏,「後面我很平靜,因為我很清楚發生什麼事情,我相信伸冤在神,祂會幫我處理好。果然,北檢就查的清清楚楚,還了我的清白。」

各位蒙愛的人哪,不要自己報復,寧可給神的震怒留地步,因為經上記著:「主說:報應在我,我將回報。」—羅馬書12:19

「上帝,祂一定會讓我們接受很多的歷練(試煉),這些都是我的歷練,我必經的歷練,經過那個歷練之後,我才會變得更堅強。人生的意義,就是在挫折失敗之後,能夠站起來,那才是真正的勇者。」

經歷這趟試煉之旅,使張顯耀徹底看見及體悟到,「人生不是都是一帆風順,人生不是都沒有挫折,沒有跌倒,可是人生最重要的意義是,跌倒之後,還要站起來,不能跌倒一次,就永遠一蹶不振。」

誰不經過失敗挫折,誰就找不到真理。-西方諺語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 30:20、21 

為一時的挫折所苦,是人之常情,但是能夠為自己的理想和責任戰勝挫折,才是真正的勇者。

為一時的挫折所苦,是人之常情,但是能夠為自己的理想和責任戰勝挫折,才是真正的勇者。 (攝影/記者鍾正明)

常聽到一句話,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Man's extremity is God's opportunity.),起頭的原文是「opportunity」—「機會」之意。

這是張顯耀生命的寫照,因經歷這場苦難,牽動了神在他生命中「動工的機會」。

「我經過了這個(共諜案)以後,我覺得這不是壞事,我姐姐也跟我說,聖經裡面有提到:有人靠車、有人靠馬,我們奉靠耶和華的名。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20:7

重新站起來的張顯耀,和過去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要我自己講的話,我過去都靠我自己的智慧,靠我自己的力量,我以為靠我自己,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我也可以幫忙很多的人,我在擔任立法委員的時候,確實幫忙很多的人,包括很多委屈、不公平的事情都幫忙他們,可是我發現—不夠的!

如果我想再繼續幫更多的人,靠我自己的力量,不夠的!

因為3年前證明,我就算是很努力的做事、很努力幫國家做事…我還是會跌倒,我還是遇到挫折。我覺得我需要更謙虛,我需要來自上帝的智慧,跟上帝自己的能力。

「耶和華是我唯一的真神,我很清楚」

經過政治界黑暗的洗禮,為何還想從政?

張顯耀的父親是基督徒,自小,從他有印象起,「每天晚上睡覺前,我的父親打開聖歌,帶著我唱聖歌,聖哉聖哉聖哉...,唱完聖歌以後,教我禱告;寒暑假,小朋友都去玩,我跟我的姊姊去教會上主日學…」

談到高齡94歲的父親,在張顯耀眼裡,「(他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我的父親每天讀經禱告,他不跟人家爭,他非常有智慧,話不多,我看到我父親94歲到現在沒有病痛,每天禱告,他是一個蒙福的人,我看得出來,我看到了(榜樣),完全看到。」

張顯耀的姊姊和姊夫,「他們兩個也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他們遇到很多困難,那些困難大家都想到不到,夫婦倆個就跪下禱告,」其看見,因著堅定的信仰,他們活出美好的家庭、蒙福的事業。 

幾十年了,家人也會問他,怎麼都沒有去教會做禮拜?怎麼都不趕快受洗呢?張顯耀說,在師大路念書時,其在聖教會聚會,週六日都在那裏,並住在宿舍裡、及擔任同工;教會團隊到新竹鄉鎮傳福音,他也跟著去;至法國念書時,也會上教會,只是不是每周都去。但,「我心裡面我知道,耶和華是我唯一的真神。我很清楚。」

在信仰當中,我很堅持,我覺得,當我決志要受洗,那是一個很重要的決定,那不是一個隨便的決定,所以我等了40年,我走了40年,這40年,是因為我覺得我受洗以後,我要成為神的僕人,神要使用我。過去時日我遇到困難,我也都禱告,我沒有離開我的信仰。—張顯耀

從小讀《聖經》的張顯耀說,現在最需要的是神賜下的力量。談到哪段經文最給予其力量或生命的提醒?其一字一句地說出:「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在。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他深信,3年前的大風暴,直到如今,「祂沒有丟棄我,祂跟我,我跟祂同在。」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31:6

人生需要做很多投資,有人投資房地產、財富、股票、教育…,這些投資也許都對,「可是,最重要的是,人生有一個很大的投資—生命的投資,生命的投資。」

到底你要做什麼?生命的價值在哪裡?這些問題,他都思考過。「生命的投資只有神,靠信仰,接受了耶穌基督,才有生命的價值。」

有人問他,經過社會、尤其是政治界黑暗的「洗禮」,為何還想從政?

「基督徒不是躲在教會裡面,不是在教會裡面為自己禱告,就算了,」他認為,身為基督徒,要走出教會圍牆,到社會、到政治領域,藉此參與,能更多彰顯上帝的旨意,證明上帝的力量,進而會有愈多人看到基督徒的生命;他認為,現在這個時候,是走出去做光做鹽的時候。

人點亮了油燈,也不會放在斗底下,而會放在燈臺上,它就照亮屋子裡所有的人。同樣,你們的光也應當照耀在人前,使他們看見你們的美好工作,就榮耀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5、16

對於政治,張顯耀表示,政治本身並不黑暗,政治本身是來解決公共事務、眾人的問題。「黑暗的不是政治,黑暗的是人心、人性。」好人出頭,政治就會清明,壞人出頭,政治就會黑暗,所以不是政治的問題,是人的問題、人心的問題。

若選舉都能讓好的人才出來,國家就有希望,政治就會清明,國家就會有發展;反之,國家不會有發展,也不會有希望,政治就會黑暗,他認為,對政治無須排斥,「而人心、人性,要靠神的力量。」

張顯耀是由謝明宏牧師施洗(台北靈糧堂宣植處副處長),「我很感謝他,我非常感謝他,」不久前,他和謝明宏說,自己有軟弱之處,「我跟他說我受洗完之後,我也必須承認,我跟神的關係還是很遠,我覺得還不夠。我說,謝牧師你還要帶領我喔,你不能就把我放下來,你要帶領我…」

馬上,在電話中,謝明宏即帶他禱告,並勉勵:「顯耀弟兄,你不要一個人去承擔這麼大的重擔跟責任,你一個人承擔這麼大的重擔跟責任,太重了,你很辛苦,他看到我非常辛苦,他說,『來到神這裡,我們來跟神禱告』。」

對於禱告,張顯耀很坦白,「我這一方面,我很坦承,我覺得還不夠,真的不夠,但是我知道,我必須要(倚靠禱告),然後,神的帶領,才能克服內心的軟弱。」而牧師也不斷幫助張顯耀建立與神之間的關係,深知要倚靠上帝的賜福。

如果我有機會再起來,有機會要再使用我的時候,我知道,這個使用已經不能靠我自己的力量了,我需要靠來自上帝的力量。

—張顯耀

3月24日,張顯耀於台北靈糧堂受洗,由謝明宏牧師施洗(左圖),妻子也到場見證這極具意義的時刻(右圖)。

3月24日,張顯耀於台北靈糧堂受洗,由謝明宏牧師施洗(左圖),妻子也到場見證這極具意義的時刻(右圖)。 (照片提供/張顯耀競選辦公室)

張顯耀是中央警官學校畢業,學的是公共安全;後投身政壇,至今打拚逾20年。訪談中他談到,母親從小讓他出去念書,後來又為國家做事,「我幾乎不在她身邊,她讓我為國家做事,卻發生那種事情,事發當時,她正氣切,不能講話,又插鼻胃管,(我)只能透過眼睛眼神和她互動,可以想像得到她那時候的焦慮、不安,看到媒體這樣子(報導)。北檢的不起訴處分還我的清白,是在2015年的2月10號,我的母親在2014年離開了。」張顯耀說,母親在世時沒有看到他被還以清白,是他覺得很遺憾的事。然而張顯耀也相信,母親已經在天上。

張顯耀是中央警官學校畢業,學的是公共安全;後投身政壇,至今打拚逾20年。訪談中他談到,母親從小讓他出去念書,後來又為國家做事,「我幾乎不在她身邊,她讓我為國家做事,卻發生那種事情,事發當時,她正氣切,不能講話,又插鼻胃管,(我)只能透過眼睛眼神和她互動,可以想像得到她那時候的焦慮、不安,看到媒體這樣子(報導)。北檢的不起訴處分還我的清白,是在2015年的2月10號,我的母親在2014年離開了。」張顯耀說,母親在世時沒有看到他被還以清白,是他覺得很遺憾的事。然而張顯耀也相信,母親已經在天上。 (照片來源/張顯耀-台北可以這樣臉書)

再出發是帶使命感 並期望讓台北市由上帝掌權

對於台北市長的參選,張顯耀說,他是「有使命」的。

兩個多月來,其為選戰賣力奔走,「因為我有使命感,我知道我要做什麼。」

除畫出打造台北市的願景,張顯耀還有一藍圖:

...更重要的是,台北市,如果我能這樣努力去做,我是有使命感—當大家看到一個基督徒當市長,(城市)就不一樣了,台北市會成為一個屬靈的地方;台北市成為一個屬靈的地方,基督徒在台灣會復興起來。

「我不是為了炒作土地來的,我是為了發展台北、發展台北(而來的)。台北的發展,是我最大的成就感。」過去多年來投身政壇,張顯耀敢說,自己很認真,且沒有做過任何一筆「生意」。「我完全投入在工作裡面,我也相信我做台北市長,我也是如此,我對台北市政,有這樣子的決心和使命感。」

打照台北市的具體政策想法,需要很多團隊及許多人幫忙,「我有這樣子的決心。而更重要的是,我40多年來,看到了不是只有個人力量,還要靠神的力量,不是來自自己的智慧,還要來自上帝的智慧、上帝的能力,我很希望,如果神還要用我張顯耀,我3年前那樣子的一個挫折(之後),神要繼續使用我的話,我相信神會給我這個機會。而我也希望我也能努力扮演這個角色,讓神使用我,有這個機會,來做這些事情。」

同時,張顯耀深刻記得,謝明宏牧師告訴他,「不要管結果如何,你努力去做,未來,神會使用你,神會幫你做安排。」

因此,對於現在付出的汗水,他超越結果,放心、交托給主。現下,他希望有更多人一起努力,「我相信,神對台灣這塊土地跟民眾,神有幫我們做安排,」其以信心的眼睛宣告,國家是蒙福的。

在張顯耀的參選宣言中,看到有一描述,和其他參選人不太一樣:希望大家一起為台北市成為屬靈的城市努力…讓台北市由上帝來掌權。

「當一個基督徒的市長,他真的把台北市翻轉過來,他真的做到他說的事情,大家會看到一個基督徒市長所做所行,這是很大的見證。」

《聖經》記載到,耶和華曾對摩西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願同樣的應許,臨到重新站起後的張顯耀身上—在人生和政壇路上,如同父親為他取名時的期待:「顯」出上帝的榮「耀」。

張顯耀接受本報專訪。訪談尾聲突然講到,「神會不會使用我以後去當牧師阿,我不知道有沒有資格當牧師,那天楊牧師稱我為張牧師,我聽了好高興(開懷大笑)。我不知道祂未來是不是要使用我,…我有很多地方,我很願意,我很願意(被神使用)。」

張顯耀接受本報專訪。訪談尾聲突然講到,「神會不會使用我以後去當牧師阿,我不知道有沒有資格當牧師,那天楊牧師稱我為張牧師,我聽了好高興(開懷大笑)。我不知道祂未來是不是要使用我,…我有很多地方,我很願意,我很願意(被神使用)。」 (攝影/記者鍾正明)

針對兩性教育議題,張顯耀看到中小學校園教材充斥不當性平的不適齡內容,「我承諾,我如果當了台北市長,我馬上廢掉這些不適合的課綱跟教材,而且我會讓家長,也有參與審查課綱跟教科書的權益。」被問及這是有可能落實的嗎?張顯耀說:「這個市長就可以做決定,我一上任就可以交代教育局做這個事情,因為國中國小是屬於台北市政府,市長就可以做決定,我馬上處理。當然我也會跟社會對話、溝通,我必須要知道大家的聲音,我也會到市議會,跟市議員作完整的報告、溝通跟說明,讓這個事情的推動,很順利,很順暢。」

針對兩性教育議題,張顯耀看到中小學校園教材充斥不當性平的不適齡內容,「我承諾,我如果當了台北市長,我馬上廢掉這些不適合的課綱跟教材,而且我會讓家長,也有參與審查課綱跟教科書的權益。」被問及這是有可能落實的嗎?張顯耀說:「這個市長就可以做決定,我一上任就可以交代教育局做這個事情,因為國中國小是屬於台北市政府,市長就可以做決定,我馬上處理。當然我也會跟社會對話、溝通,我必須要知道大家的聲音,我也會到市議會,跟市議員作完整的報告、溝通跟說明,讓這個事情的推動,很順利,很順暢。」 (攝影/記者鍾正明)

【張顯耀小檔案】

(照片來源/張顯耀-台北可以這樣臉書)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張顯耀,1963年11月6日生,生於台灣,原籍山東昌邑。中國國民黨籍,曾任總統府國安會諮詢委員、立法委員(國親聯盟)、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2018年2月20日,陸委會前副主委,現職義联集團兩岸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表態將投入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

學歷:

•中央警官學校公共安全系學士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

•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

•中華民國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專案秘書

•中華民國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親民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

•內政部政黨審議委員會委員

•經濟發展會議兩岸組諮詢委員會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政務副主任委員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特任副主任委員

•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

•海峽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立法院(第6屆)委員(2005年2月1日-2008年1月31日)

•立法院(第7屆)委員(2008年2月1日-2012年1月31日)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咖啡館也是教會! 牧師泡咖啡陪你談心 

神渴望的增長可能和我們想的不同 祂降逼迫,粉碎這間超大型教會,為的就是使門徒分散各地 

至親罹癌讓她直視「死亡」 伯特利教會敬拜主領:靠主挪去死亡毒鉤,就不會有恐懼 

兩韓破冰》65年來北韓領導跨越38度線第一人! 基督徒學者看對台影響 

【聖經與傳經之旅】夫妻爭吵的藝術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