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對於城市間的不同教會,神的眼光v.s世界的眼光,有何不同? 我們談到在我們城市中有許多教會,但我們忽略了、忘了,耶穌是以「一間教會」的眼光,來看我們城市中的不同教會。 (城市裡)有很多不同的牧者、監督,但是,只有「一個羊群」,這個就是,神國度的眼光和思維。 —慕約翰(John Mulinde)牧師

當我們忘記神國度的觀點、眼光時,對於教會彼此之間,我們想成了「二分法」,他們跟我們,似乎是敵對或是不同的教會,甚至,我們落入到一個陷阱中,我們和對方是競爭關係。而當我們想到關於教會的增長時,只在乎我們自己教會的增長而已。但仔細想想,對於整個城市的救贖,這些,是耶穌所在意的嗎? 

當我們想到關於教會的增長時,只在乎我們自己教會的增長嗎?對於整個城市的救贖,這是耶穌所在意的嗎? (攝影/記者張嘉慧)

《聖經》使徒行傳20章記載到,使徒保羅的宣教腳蹤,他到過以弗所城市,這裡有些教會,並不是他親自植堂設立的,有些是由亞波羅植堂;亞波羅帶出的教會、和保羅帶出的教會,兩者的敬拜方式有些不同。如同現今時代,也存在著不同教會,在不同城市,有各團隊建立的眾教會,然而,慕約翰提醒,不可否認的是,這些都是屬於耶穌基督的教會。

他舉《聖經》以弗所城市中有許多教會為例,其不都一樣,如亞波羅和使徒保羅植堂的教會有所不同,也有的教會大部分是彌賽亞信徒,有的較多是外邦人,這些信徒之間並沒有太多互動。但造訪他們當中的保羅,是帶著神國度的眼光而來,他說,我對待任何人沒有一點不同,都是一樣的敞開分享。

在這裡,保羅強調的是,在以弗所城市中、有許多的牧者們,保羅稱他們為牧羊人,將其看為是許多牧羊人中的其中一部分,但是,當談到羊群時,是「一個羊群」。

談到這裡時,慕約翰再次強調,英文描述才認得出來,此處「複數和單數」的用法。

使徒保羅談到牧羊人時,是用「複數」,而談到羊群時,是用「單數」。意即,不論有多少的牧羊人們或監督們,保羅帶出的重點是,關於耶穌基督的「一個羊群」。

這裡帶出一個提醒,大部分的我們,卻不是用使徒保羅的這個眼光,來看待彼此之間的教會。

「我們談到在我們城市中有許多教會,但我們忽略了、忘了,耶穌是以『一間教會』的眼光,來看我們這個城市中的不同教會。(城市裡)有很多不同的牧者、監督,但是,只有『一個羊群』,這個就是,神國度的眼光和思維。」慕約翰說。

耶穌是以「一間教會」的眼光,來看城市中的不同教會。(攝影/記者張嘉慧)

在那大而可畏的日子 我們都必須向神交帳

接下來保羅告訴以弗所城市教會,他都是一視同仁的看待所有人,服事他們、也沒有刻意做任何分別;保羅知道,自己離開後,眾人不會再見到他。他深深提醒,當其離開後,有人還是會犯這個毛病—把神的百姓分割成不同族群、引誘門徒跟從各自的領袖。

慕約翰提醒,當明白,神國度的眼光和世界的眼光,有何不同,使得我們可以自問,到底自己現在運作的這些思維,是屬於哪個?身為任何一個城市的領袖之一,我到底是行使出何種權柄?

因為,在那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時,我們都需要向神交帳。

慕約翰繼續說,接下來,使徒保羅和他們說,小心,你所做的—關乎耶穌基督的那「一個羊群」,因為在那大而可畏的日子,你需要向耶穌基督交帳。所以,我們不是單憑個人的喜好去運作。若是這樣,保羅說,沒問題,你就按照你自己的想法去做吧,反正有一天,你需要交帳的。

在那大而可畏的日子,你必須向神交帳,任何藉著你的牧養,使神的國度實際落實,那些會算在你的身上,同樣,若託付給你的這些羊群,因你的帶領方式,使其在神國度裡的運作失敗,這些,也會算在你頭上。

聖靈立你們作全羣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羣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 。—使徒行傳20:28

從28節經文的英文可以看出,羊群是「單一」的,整個教會也是「單一」的;牧羊人有「很多」,但是都屬乎於基督的教會。

「保羅的這種思維,顯然不同於大多數人。」慕約翰說。

「求神恩待,讓每個人甦醒過來,我們要的是教會牧者同有一個看見,主的教會只有一個,在台灣只有一個教會,一個羊群,我們要一起往前推進,」與會牧者禱告回應,我們教會的拼圖是拼在一起,成為整個台灣的地圖。(攝影/記者張嘉慧)

 

以弗所城市教會的特別之處

「我在這裡想要提醒大家關於幾點,」談到以弗所城市教會,慕約翰說,從整本《聖經》記載中得見,鮮少有地方,是保羅在那裏投入長達3年之久的服事。聖經接著說,整塊土地充滿了關乎神的知識,意思是,有關福音的影響力,觸摸到以弗所整個城市,甚至說,每個人都聽過福音的好消息。

「這些點,希望我們大家能記住在心裏面,因為並不是教會去到任何一個地方,帶出來的影響力都是如此。所以如果我們在尋找有這樣子影響力的例子,我們或許應該用心來研究、關於以弗所城市的教會,」慕約翰強調,這裡說的是關乎以弗所城市的「單一教會」,不是諸多的教會(複數)。

另外一點,當使徒保羅撰寫書信給不同城市,如哥林多、歌羅西,但沒有任何一個像給以弗所教會般如此甘甜,例如,不同於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保羅並沒有斥責以弗所教會偏離神的道,反而分享許多非常深層的屬靈教導,包括:

‧父神使用高過世上所有的能力,使得祂兒子耶穌基督能夠復活。

‧當我們和耶穌連結時,我們擁有的地位,在靈界裡面高過一切。

‧神的智慧。 

‧神國度的奧秘。

‧使神國度的信息,能在執政掌權、不同屬靈層面,都能被知曉。

‧神的愛。

‧主耶穌基督能做的,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基督肢體之間的愛和關護。

‧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屬靈爭戰的真理的秘訣。

‧不要讓仇敵、黑暗權勢在我們生命中,有任何合法的立足點。

‧不要含怒到日落。

‧分享秘訣、屬靈真理,使其能勝過世界一切阻攔。

‧在幾層天上的屬靈爭戰。

‧區域性的勢力如何影響地上。

‧我們面臨的不是屬血氣,而是與天空執政掌權、管轄黑暗權勢的爭戰。

‧如何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邪惡日子來臨,如何能有效爭戰,以致站立得住。……

仔細想,在其他城市、有哪些教會,保羅是如此敞開、談到這麼深的屬靈及真理奧秘?慕約翰指出,觀看所有保羅書信,保羅去到其他城市教會,都沒有分享到這麼多深度的屬靈奧秘。為何保羅會對以弗所城市這樣做?關鍵在於,當時以弗所城市教會的發展光景;保羅稱呼他們是親愛的孩子們,每天流淚為其爭戰禱告。

難道你不渴慕從以弗所城市教會學習取經?難道你不渴望以弗所城市教會的運作方式,能實際落實在你我城市中?難道你不渴慕看到你城市的教會,能在保羅所談到在靈界層面來運作嗎?

仔細解析以弗所城市教會,慕約翰勉勵,其可以成為眾人學習的榜樣。(攝影/記者張嘉慧)

〈啟示錄〉中記載到,耶穌基督給了7間教會的書信中,提到祂對各教會不同的警告,如責備撒狄教會,外表看起來是活的、其實是死的;推雅推喇教會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神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

「關乎以弗所教會,耶穌也送了一封信,但非常有趣,」給以弗所教會的內容是,神知道其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他們不能容忍惡人,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但有一點要提出來,就是以弗所教會「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忘記了起初對神的愛,忘記了自己是在怎樣的光景下成立,所以神說,理當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回到起初的愛。

連耶穌,都珍惜保羅在以弗所建立的教會,珍惜其起初帶著的那份愛心在運作教會。雖然當時以弗所教會相較於一開始,有些退後,然而慕約翰說,在他們當中卻沒有發現,仇敵在其他城市教會中帶出的傷害,在以弗所教會,沒有看出仇敵的作為,因此,以弗所教會可以成為眾人學習的榜樣。

全國禱告網絡於4月26-28日,一連3天舉辦慕約翰牧師特會,招聚跨宗派160間教會、跨城市約700名牧者及弟兄姊妹參與。(攝影/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