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來西亞神召會喜信堂的劉坤明牧師,在2017亞洲領袖高峰會分享信息。 (攝影/記者莊堯亭)

馬來西亞神召會喜信堂的劉坤明牧師在2017亞洲領袖高峰會上,分享如何講出「大有能力的道」。他說,每個教會習慣的講道都不一樣,有些喜歡生動活潑的故事、有些專注在經文解析,然而大有能力的講道不在於講者聲音的抑揚頓挫和人的話語,神的話語才是關鍵重點。

 

劉坤明從3個部份分享,如何講出「大有能力的道」:信息、傳信息的人與傳信息的方法。

 

劉坤明表示,傳信息的人若確信這個信息是神的道,就能帶著信心講出來。原本不相信的人,也能因著傳信息的人的堅定,被吸引認識這個信仰。 (攝影/記者莊堯亭)

 

信息:合乎聖經,以基督為中心

 

什麼樣的信息是「有力的道」?簡單的說,就是「符合聖經的道」。「神的道帶有權柄,不是因為我們自己的話語,不是因為我們自己的意見想法,而是以聖經為根據,以基督為中心。」

 

「我們傳講的道能夠領人信主,不是因為講的多好,而是因為神的道本身已經應許:當你釋放我的話,將釋放出我所將要成就的。」講道充滿能力,因為傳講的是上帝的道。

 

使徒行傳第二章紀載耶穌升天後,彼得講道吸引上千人信主,「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這絕對是「大有能力的講道」,彼得講了什麼?他的講道在英文裡只有560個字,卻全都關乎耶穌──以基督為中心,就是傳講能力的來源。

 

劉坤明17歲的時候,仍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直到某天在書店拿了一本書,「我覺得這本書很不錯,可是真的讓我震驚的是書中引用的經文…『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就是這一節經文,讓他開始尋找基督。

 

傳信息的人:與主緊緊同行,在神的話裡自律,有正直的靈被聖靈充滿

 

第二個重要的基礎就是「傳信息的人」。

 

耶穌在路加福音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也說:「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劉坤明相信,神膏抹人就是要去傳揚神的道,並藉著傳講人的特質,把神的道表達出來。

 

因此,傳信息的人與信息是不可切割的。傳信息的人要有好的靈命,「傳道」最大的力量來自「與主緊緊同行」,「神的話語要有好的靈命才能釋放出來。」

 

傳信息的人也必須是節制的人──在神的話裡自律、在講道的預備裡有紀律。有些講者不會特別預備,而是在台上才按聖靈的感動分享,但劉坤明說:「要倚靠聖靈,預備也很重要,聖靈能在之前就預備我們。」

 

「一個講道的人在台上,你不知道他在背後的預備。或許他回答你(準備)20個小時,事實上是一整個生命、一生的預備。」一個大有能力的講道,是傳講者每一天的生活、每一天的紀律、在聖靈裡面恩膏的累積。

 

最後,傳信息的人還要有正直的靈,才能領受聖靈澆灌,帶出大有能力的講道。「神的靈要澆灌在一個正直的人身上,有清楚的良心,才能自由的傳講神的話。」有神的靈膏抹的講道,是唯一有效的傳講方式。

 

「傳講不只是公開的講話,是聖靈的工作行在一個降服於神的人身上。」

 

曾經有牧者跟劉坤明分享,教會的主日崇拜總會在台前擺一張空椅子,這是預備給聖靈的。每次講員上台都會說:「聖靈我們一起來工作,一起來講今天的道吧!」

 

傳信息的方法:3個要訣,7個重點

 

劉坤明說,傳道者要努力「不讓自己成為攔阻」,把神的話語藉由自己釋放出來。大方向就是要使用聽眾能明白的語言,讓他們的生命與信息連結。

 

他分享3個要訣,幫助信息更能連結人心。

 

一、避免用太複雜的話語傳講。盡量簡單、直接講神的道。
二、適時安排故事。故事能讓信息與觀眾的生命連結。
三、充滿熱情。這不是指音量大小,而是一種能滲透人心,撼動聽者生命的力量。

 

還有7個重點,讓傳講更有力量。

 

一、更加倚賴聖靈。
二、更多禱告和研讀聖經。
三、更多高舉基督。
四、更多愛靈魂。
五、更多謙卑降服。
六、更迫切。
七、更多聽神的道,聆聽聖靈的聲音,傾聽傳講對象的心聲。

 

為「成為大有能力的講道者」禱告

 

劉坤明也為每一位教會領袖禱告,願人人都成為大有能力的講道者,傳上帝的道。

 

親愛的主,我們珍藏祢的話語,把祢的話當作我們的寶藏。現在,把祢的道、祢的靈再一次帶到我們心中,恩膏我們成為有力的傳講者,差派我們出去傳講祢的話語。讓我們傳講之後,有神蹟奇事隨著我們,數千萬的靈魂因此得救。

 

無論在講台上、教會裡、一對一或者在路上,主啊,當祢的道被傳出去,我們就看到果效、看到翻轉。釋放祢的道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每一次傳講就祝福我們,讓我們把榮耀歸給祢。

 

亞洲教會越來越復興,大有能力的傳講者也越來越多。 (攝影/記者莊堯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