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郁凱提出的遊戲化理論,讓他受到國際期刊的矚目。 (照片提供/周郁凱)

「人生如果像遊戲,就會有很多挑戰,但若所有困苦都是得分的機會,人生就會變得有意義。」

遊戲化大師周郁凱的逆境人生,世人眼中看來或許是失敗,但卻像闖關遊戲一樣,反成為他創造遊戲化理論Octalysis的基礎,更讓他走向謙卑的呼召之路。

儘管求學過程經歷許多風浪,他卻樂於將人生當作遊戲:樂於挑戰困境。從大學開始與團隊開創線上專業人力資源網FD Network、社群影響力排名網站Viralogy,再到線下商家智慧CRM系統RewardMe。即使過程中都因不同原因失敗收場,他仍不放棄,在信仰與妻子的扶持下走出低谷,發展出遊戲化理論Octalysis。

「Octalysis」正是郁凱的智慧結晶,他不僅因這套理論變成行為科學專家,更因遊戲化趨勢成立顧問公司,協助各群體透過「遊戲化思維」解決組織問題。

遊戲化大師周郁凱創造的遊戲化理論已出版成書。

遊戲化大師周郁凱創造的遊戲化理論已出版成書。 (照片提供/周郁凱)

「那時候的我剛結婚。」周郁凱回想,結束RewardMe時,也是他人生最失意的時刻。剛步入結婚,其妻不但沒有離開他,反而和他一起撐起這個家。從低谷爬起,他也開始在教會服事、教孩子下西洋棋,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遊戲又該如何玩下去?

「我覺得我以前是『很弱的勇者』,明明能力很差,卻充滿鬥志想改變世界,但現在我成了『很強的傭兵』,學了很多,卻在想如何做大家都會做的事。」當時的周郁凱會自嘲,明明已在業界小有名氣,學得夠多、能力也夠強,卻缺乏勇者、改變世界的鬥志。

「遊戲化」正萌發 創業經歷成理論發展關鍵

沒想到周郁凱最低潮的時候,也是「遊戲化」正萌發的階段。

當時只有美國人在思考這個理論,他想到,過去10幾年的事業都與遊戲化有關。因此,他開始鑽研遊戲化理論,把過往創業經驗運用在此理論上,包含:〈暗黑破壞神〉、〈開心農場〉等知名遊戲,都是他的研究目標。並同時思考遊戲之間的差異,為什麼人們會欲罷不能?又為何某些遊戲,瘋狂3個月就結束?

他將研究心得分享在部落格,其中Octalysis名為「八角分析法」,理論一推出,就受到關注,甚至被大眾翻成14種語言。之後受到國際大型機構演講邀請,紛紛推廣遊戲化理論,吸引許多人的興趣和渴望一同學習的後輩,顧問教育設計平台也隨之成立。

現在,他的遊戲化理論應用範圍,包含:讓全球最大鐵工廠員工感受到「維護安全措施、使用安全設備」是件好玩、有趣的事,讓某間大陸幼稚園孩子喜歡上吃健康食物,連以色列第二大猶太教育網站都有周郁凱的理論──透過遊戲化,讓猶太人更喜歡、有機會接近神。

2013年周郁凱首次踏上舊金山遊戲化研討會議。

2013年周郁凱首次踏上舊金山遊戲化研討會議。 (照片提供/周郁凱)

創立顧問教育平台 助人讓他提醒自己更謙卑

「其實,我大學時創業的目標,就是幫助人。」周郁凱坦言,當他開始決定創業,就定下三大目標:幫助這個事業創造視野,達到國際性影響力,幫助人成功。

只是忙於工作、事業大起大落的他並未持之以恆,直到開始推廣遊戲化,才發覺自己竟不知不覺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全球正在研究、應用其理論的國家就有50個,且不見得都是遊戲設計界人士,還包含教育、行銷、軟體…等領域。

這套Octalysis,使周郁凱從一個很弱的勇者,漸漸成為一個很強的傭兵,有能力也有勇氣。他卻謙卑說道:「我現在的感覺比較像山上的師傅。」少了過去的橫衝直撞,更像一位助人成為勇者的師傅。自顧問教育平台成立,愈來愈多人爭相請益。

一套理論使他享有受眾人擁戴的機會,但有句話他始終放在心裡:「神一直讓我知道『你要全心倚靠我,不能自大。』」此領受其來有自,某年他拼命募款,好不容易有一筆錢,卻遠不及妻子為公司禁食禱告後所得的款項。他說,這就像農夫拼命種田,最後仍得靠天吃飯。

一路以來,他學會要全心倚靠的絕非自己的聰明,而是萬君之神的大能。

神也祝福他和妻子,讓這個結婚6年沒有孩子的家庭,在一次特會、他們禱告將得子的主權交給神後,不久便喜獲雙胞胎。

周郁凱補充,「我覺得神似乎也在預備我成為一位開拓教會的牧師。」因過去多年來,不論是演說、招募人才、創新、募款…等能力,彷彿都是牧師的工作。但他不太期待,總覺得要成為主的僕人,生命門檻更高,但順服絕對會是他的答案。

「我以前真的比較謙卑。」他說,以前自己什麼都沒有,憑著熱誠全力衝刺,從不想自己有多厲害。現在無論到哪都受人誇讚,他也得提醒自己小心陷入驕傲。

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馬太福音13:57

這段經文是他現階段最能體悟的一段經文。

但,若真要形容他的遊戲人生,羅馬書五章3-5節說到,「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走過艱難試煉,這句經文,或許才是他生命最真實的寫照。

 

▍相關新聞 ▌

 如果人生是場遊戲 周郁凱的逆境人生 造就遊戲化大師的頂尖智慧(上)

▍HOT!!! 本周超熱門 ▌

「上帝改變我的人生劇本」永遠的老朋友孫越 87年精彩演繹,全劇終。

追思聚會可能安排在6月前 回憶病榻前指定詩歌<煉我愈精> 洪善群:他的心已經來到神面前

【張文亮專欄】同學,為什麼麻雀不憂鬱?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八章回)~當你老了

【聖經與傳經之旅】不為自己尋找藉口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