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猶太人一向被稱為最會賺錢的民族,常在富豪榜上名列前茅。但,注重家庭教育的猶太人並不只是一味教小孩如何賺錢,美國牧師Craig Hill 談到猶太人理財法則時,結合聖經教導而提出「蒙福五錢罐」儲蓄法。

有段流傳在網路的故事,體現猶太家庭教育的金錢觀。


猶太爸爸:「你將來要成為有錢人、還是窮人?」
猶太小孩:「有錢人。」
猶太爸爸:「你要當錢的主人、還是錢的奴隸?」
猶太小孩:「錢的主人。」
猶太爸爸:「你會怎麼用你的零用錢?」
猶太小孩:「買冰淇淋、買漫畫、看電影、買衣服….把錢花完。」
猶太爸爸:「這樣做的話,跟你當初所想的就違背了,你會成為窮人而不是有錢人,因為窮人的定義是『有多少就用多少』。」

 

結果子設計自猶太人理財理念獲得靈感,並根據士林靈糧堂唐雲益弟兄的「蒙福人生課程─猶太人理財法則」,開發出「蒙福五錢罐」,家長們也可藉此從小建立孩童正確的金錢觀。

士林靈糧堂Rex與雲益弟兄兩家庭都投入「蒙福五錢罐」,從研究開發到設計完成。

士林靈糧堂Rex與雲益弟兄兩家庭都投入「蒙福五錢罐」,從研究開發到設計完成。 (圖片來源/結果子設計)

 

蒙福五錢罐異象

第一個罐子是「當納的什一(Tithe)」

什一奉獻為的是尊榮上帝,上帝也應許必賜福給那些遵守什一奉獻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拉基書3:10)

 

第二個罐子是「奉獻的罐子(Giving and Offering)」

這個罐子存的錢是要用來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比如偏鄉兒童的早餐費、照顧罕見疾病的協會等慈惠機構。

 

第三個罐子是「儲蓄的罐子(Saving)」

這個很重要,猶太人會成為有錢人就是因為他們會儲蓄,就算賺得少,能存一塊錢也很好。養成好習慣,慢慢就會愈存愈多。

 

第四個罐子是「投資的罐子(Investing)」

小朋友或許還不懂投資,但是父母可以教導投資的概念,等到存到一定金額後,可買增值或保值的物品。另外,投資理財時,不要急著想發財,可以透過觀察與學習,步步謹慎,更重要的是不要借錢投資。

 

第五個罐子是「消費的罐子(Spending)」

猶太父母認為,既然已經把錢財都規劃好了,剩下的錢就可以盡情的拿去享受。他們不會像吝嗇的守財奴,更會知道如何做消費預算,建立記帳的習慣。

結合聖經教導的理財觀念,讓孩子在金錢上榮耀神,脫離瑪門的挾制。下圖為設計師工作情形。

結合聖經教導的理財觀念,讓孩子在金錢上榮耀神,脫離瑪門的挾制。下圖為設計師工作情形。 (圖片來源/結果子設計)

 

好撒瑪利亞人關懷協會李總幹事與結果子設計師Acona 規劃蒙福五錢罐時,聽唐雲益及梁淑枝夫妻分享,猶太人奉獻時候是帶著「極歡喜」的心情,因為他們深信:「這是屬於神的,我要歸給神!」當安息日結束,他們會全家去到一間很好的餐廳大快朵頤──對猶太人來說,人人都要做金錢的好管家,不是肆無忌憚、更不是吝嗇小氣。

 

基督徒要有好的金錢規劃,不是拿去鋪張浪費,也不是去借錢來消費,而是有智慧享受上帝賞賜的富足。結果子設計的蒙福異象是:讓神居首位,識破理財陷阱。

 

從小建立正確金錢觀,可以使人脫離瑪門的靈(金錢)的挾制,成為金錢好管家,在錢財上沒有破口,承接上帝應許的福分。如箴言10章22節所說:「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設計師Acona如此相信,因為,「神要我們有豐盛的生活、蒙福的人生!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蒙福五錢罐」的盈餘,皆捐贈給教會,慈惠事工及弱勢團體。買祝福罐的人同時將什一歸上帝及愛心奉獻給需要的人,成了祝福的循環。

蒙福五錢罐」的盈餘,皆捐贈給教會,慈惠事工及弱勢團體。買祝福罐的人同時將什一歸上帝及愛心奉獻給需要的人,成了祝福的循環。 (圖片來源/結果子設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