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盧易之是台灣最優秀的新生代鋼琴家之一,曾榮獲金曲最佳演奏獎,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客座助理教授。 (照片來源/chorphilia.com)

就在鋼琴升學考試前夕,他因錯誤練習方式導致肌腱炎,手指無法彎曲,卻因著師母給的一句經文,找回平安……

盧易之,台灣最優秀的新生代鋼琴家之一。曾在各項國際及區域大賽中,屢獲佳績。其演奏足跡遍及維也納金廳、柏林愛樂廳、日本、荷蘭、斯洛伐克、羅馬尼亞、義大利、美國等地的重要音樂廳。

德國阿爾高日報(Allgäuerzeitung)以「一個超技且深具音樂性的響宴…….有著精細的表情與音樂素養」評論;2006年維也納季弗拉基金會頒給他「季弗拉大獎」,表彰他在演出季弗拉作品上的成就;2012年其專輯「My Chopin; My Brahms」更獲得金曲最佳演奏獎之肯定。

盧易之為台灣民謠〈望春風〉重新編曲,精彩演出。(影片來源/YouTube- twconcerts)

與鋼琴為伍的童年

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盧易之,5歲開始彈鋼琴,古亭國小音樂班、師大附中音樂班,求學路上在母親的期待下,勤練琴藝長大。

盧易之曾提到,在國三那年,為準備升學考試,老師為他選了一首很難的曲子——李斯特的〈弄臣〉。在練習時,曲中最難的技巧是「八度跳音」,就是要把手張很大,在琴鍵上做長距離跳躍。

不斷彈錯中,他想:「若我把姆指和小指固定,只管移動手掌,這樣就可以省事很多。」沒想到,練了幾天後,他的左手劇烈疼痛,拇指無法彎曲,經診斷發現得了肌腱炎。在即將應考的當口,實是個噩耗。試遍各種西醫中醫,他的手就是不見好轉。

盧易之老師接受本報專訪。

盧易之老師接受本報專訪。 (攝影/記者鍾正明)

 

教會師母給他一張單子,仔細一看,竟是聖經中所有與「跌打損傷」有關的經文。其中,第一句是希伯來書12章經文:所以你要將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當時讀的時候,只覺得聖經在對我做幸災樂禍似的嘲笑,其中的文句根本沒辦法幫助已在生病的我。」盧易之表示,在看了幾句不痛不癢的經文之後,有句話開始觸動他:哥林多後書12:9「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他謙卑向神禱告,懇求祂的扶持和引導。「說也奇怪,在禱告時,有一股很大的平安充滿我的內心,本來不安的我不再不安。對於未來,雖然仍然不知怎麼處理,但是我心中的恐懼卻不見了,因為我把一切交給比我更聰明、更偉大的神,祂必為我開路。」

從那天起,盧易之慢慢感覺透過每次的超音波治療,熱熱的能量進入身體內,不久之後,他的姆指開始可以彎曲,半年後,他的手就痊癒了。

 

信仰第一,健康第二,學業第三

盧易之提到,從小到大,父母都以信仰為家庭核心。對於他的教育方式,總是「信仰第一、健康第二、學業第三」。

「我以前只是個『信仰家教』很好的小孩。」盧易之敘述,從小在教會長大的他,每到星期天,雙腳就會自動走到教會聚會,時間到了再走回家,對上帝卻沒有正確的認識。

當他17歲到奧地利維也納念書時,他進入一個當地15至20人台灣教會,服事中,他開始學習向上帝呼求禱告。

當時,盧易之發現自己在信仰中有許多錯誤認知。「那時候,我就覺得這個信仰很累。」他回憶,有陣子很想逃離信仰,但當自己真的逃開後,又感到十分空虛。

 

上帝不需要義工

直到在柏林的華人教會中,認識一群第一代基督徒,「他們真的很知道自己在信什麼。」盧易之才慢慢校正自己的態度。他提到,過去在教會服事都抱著一種「做義工」的心態;然而,上帝不需要我們「做義工」、也不需要義工,而是希望我們在服事中更認識祂,藉由服事被改變,越來越像祂。

「這樣才會越服事越甘甜,而不是越做越累。」透過參與教會服事,盧易之在過程中更認識上帝,並與祂建立關係,就像葡萄枝要連在葡萄樹,才能多結果子。

盧易之融合聖誕歌曲、齊來崇拜,精湛演藝聖誕節組曲。(影片來源/YouTube-Chorphilia斐亞文化)

 

音樂,一種超越文字的語言

談到音樂,盧易之認為,藝術是一個深不見底的領域。他每天都可以從中挖掘到不同的新東西,「這是為什麼許多藝術家窮盡一生,投入藝術中。」

「世界上很多事都是非黑即白的,這些都需要用人生去體驗。」盧易之分享,在各人生階段中,他對每首曲子的詮釋都有所不同;隨著真實生活種種體悟的閱歷,他體會到人生的複雜性,使其能用音樂說不一樣的故事。

「上帝創造萬物,祂也創造音樂。」盧易之期待,透過他的演奏可以讓人看見上帝的美好。因為音樂是一種語言,一種超越文字的語言。

 

開啟「編曲」之路

兒時的盧易之,很喜歡「亂彈」鋼琴老師課堂上不會教的曲子,像是:忍者龜、流行歌、詩歌等,他享受坐在鋼琴前,嘗試為各首歌曲配上伴奏。

其過去教會,主日敬拜都用〈基督是主〉詩集,其中只有簡譜;身為司琴的他,就需要自己搭伴奏、配和弦。透過這些機會,盧易之學習給一個主旋律搭配不同風格的伴奏,造就其日後改編曲子的深厚功力。

其後,盧易之就在一次維也納僑界的演出場合,首次演奏其改編台灣民謠〈望春風〉之作,廣受好評。因而開啟改編台灣民謠之路。

 

練習,是調整自己的過程

「練習,是調整自己的過程,也能看到自己的有限。」回首過往,長年在國外比賽的盧易之,也曾遇種種挫折。他提到,一直以來他的「比賽運」都很順,每場賽程總能順利進入決賽,獲得名次。

想不到2006年,一次愛爾蘭都柏林的比賽,他竟在首輪就被刷掉。當時,盧易之獨自住在寄宿家庭,人生地不熟,又承受許多內心壓力與失落情緒。還好,上帝一直在他身旁,扶持鼓勵他。

「小的時候不懂事,都會禱告:主啊,比賽讓我贏!」真正長大後,面臨國際賽事,他都學習對神說:「主啊,求祢讓我能將平常所練習的,在台上最好的呈現,不管結果好壞,但求榮耀祢的名!」

盧易之相信,不管其成績好壞,上帝若要使用我們,祂都能用祂的方法,來榮耀祂的名。因此他真心期盼,每場演出都能榮神益人、為神而做。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3:23

《詼諧曲》盧易之鋼琴獨奏會。

《詼諧曲》盧易之鋼琴獨奏會。

● 演出時間&地點:

新竹場:
國立交通大學 (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
台北場:
5.8 (二)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台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5.16 (三)19:30
台南場:
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臺南市中華東路3段332號)
5.30 (三)19:30

● 主辦單位:

尼可樂表演藝術有限公司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goo.gl/hEEh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