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逾越節晚餐場景及示範,讓受眾模擬耶穌與12門徒的最後晚餐,以及有專人講解。 (攝影/記者王志宏)

到底摩西和耶穌吃什麼?5月4日登場的第三屆聖經展覽帶你一探究竟!

現場設有逾越節晚餐場景及示範,栩栩如生呈現當時猶太人與耶穌的吃喝,讓受眾從不同角度與主對話。

具歷史意義的逾越節餐單 直到今日猶太人仍遵守

在出埃及記中,逾越節晚餐是相當有意義的一部份。這是為記念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的晚餐,記念上帝越過猶太人長子的拯救。

猶太人堅持此傳統,從耶穌的時代到今日皆如此。起初的菜式包括:烤熟羔羊的肉、無酵餅和苦菜,經過數千年演變,今日菜式更豐富,只不過猶太人家庭的逾越節晚餐,仍保留特定的物品與食物,與孩子一同記念上帝的恩典。

逾越節餐盤:

即是猶太家庭逾越節筵席使用的餐盤,款式眾多,包含金屬或陶瓷物料。擺放位置多達5、6種,擺放不同節期的食物,呈現相關歷史。

葡萄酒:

葡萄酒代表逾越節羔羊被殺所流的血。在最後晚餐逾越節筵席耶穌曾兩次舉杯飲用葡萄酒,在餐後對門徒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加福音 22:20)這代表著救贖。

葡萄酒與羔羊的血,象徵耶穌釘十字架所流出的寶血,洗淨人類的罪,讓人心得著改變與更新。

無酵餅:

出埃及時期,猶太人趕著離開,沒時間讓麵團發酵,僅帶沒有酵的麵團。無酵餅便成為逾越節的傳統食物,更需經「壓扁」和「穿孔」等工烤製而成。耶穌在逾越節筵席祝謝和擘開無酵餅,以及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加福音 22:19)

於是,無酵餅成為聖餐其中一個元素,預表耶穌為世人的犧牲和救贖,酵也是象徵罪,而無酵餅代表耶穌是完美無罪的,並捨去自己的生命,身體被壓碎、刺穿、鞭打,以及擘開,犧牲自己來救贖世人。

逾越節晚餐場景背後的佈告板上,圖文並茂介紹聖經的飲食。

逾越節晚餐場景背後的佈告板上,圖文並茂介紹聖經的飲食。 (攝影/記者王志宏)

羊脛骨:

首個逾越節在埃及舉行,猶太人被主吩咐預備完美的羔羊,在逾越節當晚,宰殺後把血抺在大門上,保護屋內長子不被殺。整隻羔羊則會烤熟供全家食用。

此後,直至聖殿尚在的時期,獻羔羊為祭,以及吃羔羊的肉,成了逾越節的傳統。及至在主後70年聖殿被拆,無法再獻羔羊,便以烤羊脛骨來取代,成為逾越節羔羊的象徵。

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1:29

神的羔羊預言耶穌的降臨和救贖,是完美純良的逾越節羔羊。

苦菜:

首個逾越節,猶太人被主附咐吃的還有苦菜,記念猶太人在埃及為奴。其後的逾越節筵席,他們繼續吃苦菜,以感受祖先在埃及之苦。而在現代,猶太人會以辣根製醬,再加上辛辣的蔬菜。嚴謹的猶太家庭,還會要與會者進食指定的份量、流出眼淚,思想上帝的救贖。

苦菜提醒信徒,認識救主以前,活在罪惡的生活是流淚和痛苦的。

青菜:

猶太人也在逾越節筵席加入青菜,象徵春天或新生命的開始,逾越節在春季發生,也是民族歷史的新開始。目前採用的青菜,多是番茄或生菜,先沾於鹽水內才吃,是為了記念祖先為奴時流的眼淚,番茄的形狀也代表把血灑在門楣的牛膝草。

甜泥醬:

由多種甘甜食物,如蘋果粒、果仁碎、玉桂粉和葡萄汁等混和的甜泥醬,看起來會仿似猶太人在埃及當奴隸時製造泥磚的材料。而甜泥醬的甘甜,也代表著困苦中有盼望。

烤雞蛋:

雞蛋象徵生命和持續,而烤熟是代表在聖殿獻上的祭物。

逾越節晚餐場景示範會。

逾越節晚餐場景示範會。 (攝影/記者王志宏)

不同版本聖經在這裡

2018年5月4日是正好是新文化運動103周年,也是第三屆聖經展覽2018的開幕日子。除了讓與會者一探2千多年前的飲食,也展出及銷售多款聖經,協辦出版社多達18個。

尖沙咀會堂展示大型看版詳述聖經的由來、各版本歷史資訊,為渴慕主話語的信徒,不可錯過的靈糧寶庫。

現場還有妥拉卷軸,是寫在羊皮紙上的手抄本《妥拉》,也就是現在的《摩西五經》。

現場還有妥拉卷軸,是寫在羊皮紙上的手抄本《妥拉》,也就是現在的《摩西五經》。 (攝影/記者王志宏)

仿製品1889年官話楊格非譯本新約全書。

仿製品1889年官話楊格非譯本新約全書。 (攝影/記者王志宏)

現代希伯來文的摩西五經。

現代希伯來文的摩西五經。 (攝影/記者王志宏)

16世紀活版印刷英文聖經的復刻版(真本在大英博物館),左方是新約,右方是新舊約全書。(攝影/記者王志宏)

16世紀活版印刷英文聖經的復刻版(真本在大英博物館),左方是新約,右方是新舊約全書。(攝影/記者王志宏) (攝影/記者王志宏)

漢語聖經協會旗下的聖經。

漢語聖經協會旗下的聖經。 (攝影/記者王志宏)

除了陳列或銷售聖經,當中多舉辦聖地退修之旅的福音證主協會,銷售相關的聖地精品。

除了陳列或銷售聖經,當中多舉辦聖地退修之旅的福音證主協會,銷售相關的聖地精品。 (攝影/記者王志宏)

第三屆聖經展覽2018暨書籍及禮品展銷會

主題:神說中文 X 聖經筵席

日期:2018年5月4日至5月8日

地點:香港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尖沙咀會堂

主辦機構:香港基督教零售業協會、基督教文字宣教團

協辦機構:漢語聖經協會,環球聖經公會,福音證主協會,宣道出版社,恩奇書業有公司,橄欖(香港)出版有限公司,環球電台香港有限公司,方舟機構

支持單位:以勒基金,高示有限公司,以色列福音差會,選民事工差會

 

▍母親節特輯,看見全天下最偉大的愛 ▌

成為慢飛天使媽媽,曾讓她崩潰想不開 卻因「天使」認識天父,從孩子的媽到小組的媽

政府來敲門! 福氣教會為大高雄的「美力」媽媽舉辦盛宴 慶祝活動一探50位媽媽的「洋蔥」故事

動人聲樂從重重欄杆中傳出! 「他們」帶著神的愛將溫暖送進女監

▍HOT!!! 本周超熱門 ▌

一位姊妹鍥而不捨的邀約,使她脫離阿帕契陰影、找到曙光 李蒨蓉:有神做我的後盾,沒有什麼好恐懼的

專訪》獲金曲獎肯定的世界級演奏家 立志用音樂讓人看見上帝的美好

拒當錢的奴隸 最會賺錢的猶太人,他們蒙福的秘訣是什麼?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九章回)~主啊,我不能!

【聖經與傳經之旅】靈魂的伴侶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