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是慕約翰牧師來台第10年。 (攝影/記者張嘉慧)

當我們和黑暗國度交戰時,我們其實是向整個社會中、不同領域層面所帶出的影響力,其背後的黑暗權勢開戰。

不可否認,我們曾慶祝基督信仰來到我們國家烏干達,但是更重要的問題是,神的國度實質地影響到我們國家的深度到底有多少?我們如何能準確評估神國度的影響力? 

總體來說,有5大不同的領域。

—慕約翰(John Mulinde)牧師

一、宗教的信念/行為

針對此,會分為兩大陣營。其一是屬於「非基督」的一方。不屬乎基督信仰的人們,其實都是在拜偶像的景況中。其敬拜不同的神明(偶像),如太陽、月亮、星球,海洋、山神、石頭,當地的精神領袖等,或是非常邪惡的勢力。

慕約翰說,當我們敬拜獨一真神時,裡面靈是向祂敞開的,當這麼做時,我們可以感覺到,被祂提升起來,如同我們的靈在祂面前融化;我們能感覺到聖靈緊緊托住我們的心,不論在家中或教會裡,都可以有此經歷。當我們敬拜上帝,聖靈會觸摸我們,並且,祂會做幾件事。

第一能實際使我們連結於神的愛。我們能經歷到這份愛,並且有能力去愛他人,尤其是那些靠自身血氣無法去愛的人;當父神的愛在我們心中,我們就有能力去愛。

第二聖靈會改變我們。改變的過程中,我們會越發有耶穌基督的形象;當我們愈多敬拜神,即能更多被雕塑成為神的樣式,因為聖靈的工作在我們心裡。同時,祂會賜給我們屬靈的恩賜,及屬靈的果子;聖靈並會教導我們關乎神的義;成為我們的幫助、辯護律師、安慰者,擔保我們有永恆的生命。《聖經》也談到,聖靈會幫助我們了解未來將發生的事。

另一方面,同時有黑暗權勢的勢力。在黑暗國度中,當人們拜偶像,以及任何一切不關乎神的事,同樣的,那些敬拜黑暗權勢的人,他們的靈是(向牠們)敞開的;其生命也會經歷到某些事情,即便所敬拜的對象並無生命,如石頭、木頭雕刻。

「我要告訴你一件事,當人們拜偶像時,他們並不是是在拜一個虛無的(對象)。」《聖經》說過,魔鬼自己成為光明的天使,慕約翰提醒,人們拜的偶像,後面有一個權勢,會懂得如何有效地去剝奪那拜偶像的人。

當人們拜偶像時,他們的靈是向這些偶像敞開的,如同我們敬拜神時,聖靈會來觸摸我們,同樣,黑暗權勢一樣會去觸摸那些拜偶像人的生命,所以,不要認為拜偶像的人,沒有任何靈界的經歷,他們當然會有靈界的經驗,只不過是來自於黑暗權勢;他們一樣可以聽見有聲音向其說話,或看到異象,或能夠感覺到某個勢力臨到,甚至領受到某些能力。

問題是,接下來在這些拜偶像人的生命中,帶出的影響是什麼?「是相反於聖靈所帶出來的果子。」

聖靈是幫助我們的生命,能更多呈現出耶穌基督的樣式,同樣的,黑暗權勢會使得拜偶像人的生命,更多像其所拜的黑暗權勢,是在那黑暗國度裡的君王。

當人們越像所拜的偶像,他會開始喜愛那個權勢所喜愛的,恨惡那個權勢所恨惡的,也會陶醉於那個權勢所喜歡的情況,關於那黑暗國度的一切,都一樣喜愛。

因此,當我們談到宗教信念、行為、風俗的這個領域時,並不能帶著一個心態:讓他們拜他們所拜的,反正我們只要能繼續拜我們所拜的就夠了。因為,我們其實是和另一陣營的在拉扯,關乎影響這塊土地的屬靈氛圍

當我們敬拜上帝時,我們誠心的敬拜,會吸引神的同在;同樣的,當拜偶像的人用心敬拜時,一樣會吸引那個黑暗權勢。

從人的角度來看,當認知和察覺到,我們所處環境的屬靈氛圍,被另一個完全牴觸的權勢爭奪,我們可能有一個自然的血氣反應出現,就是欲反擊,但血氣的反擊,並非神國度看重的價值。

從神國度的眼光來看,《聖經》提到,我們並不是在與屬血氣的爭戰,而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神自己是願意和世上的人和好、使世界與父神和好,和好的過程中,不是去數算、定人身上的罪,不是以為敵的身分將救恩臨到人們,而是看待在罪中的人為受害者;神是帶著一個願意,願這些身陷於罪綑綁中的受害者、能獲得釋放,願意赦免其所有的罪,使其能進入神的家中;願意愛他們,願意向其更多彰顯關乎祂自己,甚至賜給他們神國度裡的產業。

然而,為什麼我們沒有更多看到這些應許發生?問題在於,神的子民沒有父神的眼光、國度的眼光;許多人是帶著消費者的心態,認為拿到自己需要的就足夠了,根本沒有任何負擔去關心失喪靈魂,沒有任何時間或興趣參與屬靈爭戰,使得那些被擄的得釋放,也沒有在自己被栽種的領域中,為神來爭戰。

與會弟兄姊妹認真作筆記。

與會弟兄姊妹認真作筆記。 (攝影/記者張嘉慧)

若黑暗國度的祭司們得勝 其信念、價值觀會成為當地法規

「當祭司改變時,當地的律法也同樣的被更改,意即,光明與黑暗的國度,都有他們的祭司們。」

然而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民,是屬神的子民,為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

慕約翰指出,在黑暗的國度,也有其祭司們。

祭司的責任與工作,是向他所敬拜的那位獻祭,當他所敬拜的那位接受祭物時,那個勢力會臨下來,來到這塊土地中。

每當人們敬拜神,神會來到他們當中,神接下來會做的是,使得這塊土地與這些敬拜神的百姓,進入盟約裡,會確定把這塊土地賜給他們為產業,以及其後嗣。

世界上的人們其實非常明白這一點。慕約翰舉例,在非洲,每一次有競選時,靈界層面運作就會加升,因為每位候選人都回到其信仰根基中,尋找能力及影響力,期盼獲得所拜偶像的幫助,以致獲選;他們在尋找所拜的偶像,把這塊土地的選區賜給他。面臨競選時,他們會獻上額外的祭物,如果是身為市長的候選人,他的發願,就是把城市獻給其所敬拜的偶像。

「記得,當祭司更換時,同樣,當地的律法也被更換。這兩個(國度)當中的祭司,哪一個能勝過另一陣營,就能把那得勝的祭師,其所信仰的律法,成為當地的法律。如果在神國度的祭司們能在當地勝過(黑暗國度的祭司),神國度的價值觀就成為當地的法規;同樣的,若黑暗國度的祭司們得勝,其信念、價值觀,就會成為當地的法規。」

萬一在當地,神國度的祭司們,是屬於少數的一群,該如何是好?少數的一群,如何能夠勝過大數的對方?

慕約翰提醒,別忘記,神國度的運作不是靠著拳頭大,人數多。《聖經》說過,在我裡面的比世界更大,在我們裡面的大過世上的一切。

在以利沙時代,亞述人來攻打以色列,對方有龐大軍隊,以色列只有一個先知,就能夠使所有百姓來到神國度的影響下,所以,不是靠著人數,而是靠著屬靈的權柄,關鍵是,我們是否能有效的在屬靈權柄上持續增長。

即便當下我們仍是屬於少數的一群,或者以人的眼光來看,根本是可以忽略的一群,然而關鍵是,若可以實質在神國度的屬靈權柄上增長,我們就能勝過在這塊土地上所有的其他權勢。

《聖經》記載,一人能追趕千人,兩人能追趕萬人,這是神國度運作的方式,當一人為主站立,能夠勝過一千人,當兩個人同心合一的為主站立,就能共同勝過一萬人,所以,不是用人的眼光看到的人數,而是關乎屬靈權柄的增長。

—慕約翰

神國度的運作不是靠著人數多寡,而是神百姓屬靈權柄上的增長。

神國度的運作不是靠著人數多寡,而是神百姓屬靈權柄上的增長。 (攝影/記者張嘉慧)

二,家庭、婚姻

包括神所定的婚姻、親子關係、孩童們的角色、年輕人的角色…等。在社會的影響力中,家庭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從家庭中出生。家庭在整個國家中,可以說帶有極為巨大、深遠的影響力,所以神國度與黑暗權勢,都在爭奪此領域,雙方都想搶下這座灘頭堡(家庭領域),因為任何一個權勢能掌管家庭領域,就能「控制下一代」。

三,經濟

神對於經濟體系和其運作有興趣嗎?申命記8章18節: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

此處經文得見,神賜給我們得貨財的力量,為要堅定祂賜給我們的約,是關乎這塊土地的,「所以,神當然在乎我們國家經濟體系的運作,以及你我如何運用神所賜的這些資源,並資源帶出的結果。」

四,治理

此領域是關於治理的系統,以及領導、領袖;從家庭、社區,到城市、鄉鎮,並全國的治理。

提摩太前書2章1~4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從此處經文得見,對於治理、君王,以及那些有治理權柄的人,神當然在乎,這是為了神國度的落實。

第五,社會價值觀

每個社會都有其價值觀。不同於一個國家的憲法是明文規定,一個社會或國家的價值觀信念體系,大部分不是明文規定,而是自然而然,不同世代傳下來,使人們潛移默化的實際活出來。

當一個社會中的百姓,被神的話語影響時,其價值觀自然會引向符合聖經的觀點,同樣的,當一個社會更多地受到世界的智識影響,其價值觀一樣會邁向世界的標準。

黑暗國度藉著這5個領域的管道臨到我們。社會文化中有許多美好層面,也有許多不好的層面,甚至有些是你我認為頗好的事,卻不符合神的價值觀。

慕約翰進一步舉例,例如教育,教育本身很好,但重點是,教育帶出的結果,是更多帶我們進入神的國度,還是進入黑暗國度?

之前,慕約翰到美國一城市的一位牧師家中,對方請他為其兒子禱告,該名牧師有4位兒子,老大從小非常火熱,並知道自己有天會成為神的僕人。唸完高中,父親將大兒子送進神學院,未料讀完後,他完全失去對神的信念,不再相信《聖經》是神的話語。因神學院學的自由化思想,所有關乎神的內容,他都質疑、挑戰,也不相信耶穌是唯獨去到父神的那條道路。慕約翰以此提醒,教育帶出的好壞結果,要看到底如何去落實。

此外,關於社會價值觀的領域,很大的影響在於—媒體,媒體是影響社會相當重要的管道;另一個是娛樂/藝術領域,一樣可以雕塑整個社會的價值觀。

從這5個領域角度來看,轉化該如何落實?「為何談到這層面(5領域),因為我是要提醒大家,關於以弗所城市的教會。」

許多福音去到的地方,並沒有在這5個領域發揮影響力。

慕約翰說,不可否認,其曾慶祝基督信仰來到他們國家烏干達,但是更重要的問題是,神的國度實質地影響到我們國家的深度到底有多少?我們如何能準確評估神國度的影響力? 

答案是,藉著上述談到的這5個不同領域。


(上篇:神是這樣看城市間不同教會—牧羊人是「複數」,教會和羊群是「單數」)

眾人牽起手,同心禱告。

眾人牽起手,同心禱告。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以弗所城市的轉化

當神福音的大能,在以弗所城市教會中運行時,發生了甚麼事呢?

當時該城市的百姓,敬拜的是黛安娜女神,然而,因為福音的臨到,使得拜女神的系統被破壞,基督信仰的大能,開始在當地扎根。

使徒保羅宣講,黛安娜不是神。原本全世界都知道黛安娜女神是世界最重要的,現在基於福音的緣故,使得人們離開此信仰。這是在宗教的信念/行為上的轉化。

第二是家庭。當時,在各人家庭中都存在巫術,每家都有關於邪術、巫術的書籍,但當他們信主後,就潔淨家中,把這些書都燒了,見證神國度的影響伸入家庭領域。

第三為經濟層面。原本經商的人聚在一起,其生意是因黛安娜女神而有,財富是來自崇拜黛安娜女神,但使徒保羅改變了這一切,接下來明確看到,他們失去原本的財富,這證明的是什麼?慕約翰說,就是神的國度在以弗所城市往前推進,影響到其經濟體系,即便是經濟領域也影響到了。

最後,有許多的城市,如耶路撒冷或其他國家,其牧者們面臨到政府,是被逮捕、下監,或被殺害的光景。但在以弗所城市,一次城中有暴動,許多人因保羅而上街示威,當書記官來到時,並沒有逮捕使徒保羅,也沒有殺害他,而是請眾人停止示威動亂,並表示若對保羅有任何意見,就尋求法院途徑,其不允許眾人在城市中繼續暴動。這裡見證,當神的國度往前推進時,帶出不同的影響力,就是原本當地治理的政治體系,不再是抵擋教會

「所有這一切的關鍵,都是關乎到屬靈的權柄。」慕約翰強調。

「你能夠體會為何要著重在這些點上嗎?因為我們相信轉化,我們相信神的國度能藉著轉化,實際落實、扎根(在我們的土地上),帶來實際的改變。」慕約翰說。

「你能夠體會為何要著重在這些點上嗎?因為我們相信轉化,我們相信神的國度能藉著轉化,實際落實、扎根(在我們的土地上),帶來實際的改變。」慕約翰說。 (攝影/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