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玫琳凱首席督導高聖芬(右)與女兒蔣萱。 (攝影/記者鍾正明)

一年業績三億元的銷售女王──玫琳凱首席督導高聖芬,是該公司有史以來晉升最快的首席。她語氣溫婉、待人和氣,常讓人忘了以她為首的衍生家族(業務員)已達到三萬多人;工作表現優異、身兼超級業務員和領導者角色,非但沒有咄咄逼人的強勢態度,還常常發出讚美,談笑之間帶著爽朗笑聲,個人風格溫暖又開朗。這位領導者,喜歡別人稱呼她「聖芬姐」。

 

聖芬姐的個性浪漫隨性,常常想法一來就去做,這樣的行為模式在商場上認為是「積極」、「有行動力」的正面特質,然而在女兒蔣萱看來,卻是避之唯恐不及的壓力來源。

 

個性迥異的母女 事事都意見不合

在聖芬姐口中,蔣萱從小就是個自律的小孩,自我要求高,性格保守、獨立。她記得在女兒3、4歲開始就不要她綁頭髮了,「她讓我感覺,我綁的沒有她綁的漂亮。」很有想法的蔣萱,常讓做母親的碰的一鼻子灰,聖芬姐也說自己「最怕的就是女兒」。

蔣萱形容自己做事按部就班、需要事前規劃,若事情和她想的不一樣,就會呆掉、不知道該怎麼辦。她盡量不讓這樣的情況發生,而她母親興之所至的作風,就常常帶給她很大的挑戰。母女倆的相處經常是一個說東、一個就說西,看法南轅北轍。

沒想到,個性和想法迥異的母女,卻在一件事上達成了共識──蔣萱的婚姻。

蔣萱三十歲時,她感覺自己的生活一成不變、需要突破。在母親的建議及堅持,她放下工作,參加了夏威夷的YWAM(Youth with A Mission,青年使命團),此成為她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在夏威夷,她被聖靈充滿,經歷聖經所說的「喜樂滿溢」、「將憂慮卸給神」,這都是她不曾有過的感受。

在夏威夷的那段日子,她真真實實的經歷到神自己。

 

經歷聖靈更新 用不同角度欣賞母親

蔣萱(左)與夫婿耿含澤。

蔣萱(左)與夫婿耿含澤。 (照片提供/蔣萱)

 

回來後,她整個人煥然一新,連看母親的角度都和以前不同。過去覺得母親「太隨興」,現在卻覺得「有驚喜也不錯」。滿滿正能量的蔣萱,立志要改變以往的態度:做個「Yes Girl」(凡事都說好的女生)。不論別人建議什麼、邀約她去哪裡,二話不說先答應──因為連她自己都很好奇,上帝會要她到哪裡!這是徹頭徹尾的改變,她以前是個連去墾丁都要考慮一個星期、又覺得太遠而回絕別人的人。
 


看到這樣的轉變,聖芬姐只有不停向上帝獻上感恩,才能表達心中的欣喜。她相信,上帝賜與父母的職責在於教養敬虔下一代,孩子是上帝托付給父母的,所以他們夫婦倆付上許多時間、金錢、禱告,就是要讓小孩知道信仰是生命中最重要、首要的事,其次才是家庭、事業。



正當蔣萱信心滿滿、準備更多踏步向前的時刻,男朋友卻無預警提出分手。蔣萱分享,她知道從夏威夷回來後,將有一個試煉等著她,就像課程結業後的考試一樣,縱使傷心,仍相信上帝必有預備。此時,母親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接受母親建言 覓得神所預備的良人

聖芬姐當時就對女兒說:「以前父母因為愛你,所以你的男朋友我們也都無條件接受,但這一次,妳要不要先好好向神禱告,將對未來另一伴的要求寫下來,媽媽為你禱告。」最後還補了一句「不要客氣,神的恩典是很大的!」蔣萱接受母親的建議,安靜在神面前禱告、尋求,按聖靈的感動寫下擇偶條件,寫完後發現,洋洋灑灑共25條。
 


聖芬姐拿著那張紙,心中對神說:「哇,這真有點難(辦)。神啊,我負責禱告,祢負責找人!」
 


聖芬姐一項項提出來禱告,突然有個名字浮現腦海,那是她好朋友的姪子,也就是蔣萱現在的丈夫──耿含澤。她一開始的反應是「不可能吧」,因為他遠在義大利、而且從未見過,但是愈禱告、感動愈強烈,於是她就對女兒提出邀請,名義上是說「去義大利散散心,來趟母女倆人的旅行」,「Yes Girl」蔣萱也欣然接受,就在義大利的最後一站都靈(Turin),蔣萱遇見神為她預備的良人。



蔣萱與耿含澤從一開始的相處就非常的契合,想法、喜歡的事物、信仰成長等各方面都相輔相成,真的就像是神所配的那麼剛剛好,連他們自己都驚訝。交往後,有一次一起為這段感情禱告的時候,含澤說:「上帝,感謝祢把蔣萱從那麼遠的地方(台灣)帶到我身邊,我不知道要如何表達,但求祢讓蔣萱知道,我真的很愛她、珍惜她。」當場就讓蔣萱紅了眼眶,他們順利在交往一年後結婚,到現在兩年多了,仍然恩愛如昔。

 

對母親的感恩之情

蔣萱說,自己真的很感謝母親,母親長期以來在信仰上的榜樣,教導她信靠神、仰望神,若不是母親的堅持、支持,以及積極爭取,自己現在不可能過著理想中的生活,還去讀義大利廚藝學校,實現自己長期以來的夢想;更感恩的是嫁給一個珍惜自己、疼愛自己的好老公,這都是因為母親的付出及禱告。



「我覺得當妳的女兒好幸福!」蔣萱說完後和母親相互對視,兩人都眼眶含淚。



原以為訪問到此結束了,蔣萱突然又說:「我一輩子都不順服媽媽說的話,結果就在最重要的一件事上,順服了一次,結果就幸福一輩子,我覺得自己很有智慧!哈哈哈!」母女倆又相視大笑。

蔣萱受訪,談到對母親的感恩,不禁哽咽、感動不已。(攝影、剪輯/記者鍾正明)

 

母親是最好的榜樣

和姐姐蔣萱不同,蔣震從小就是個乖寶寶,性格穩定,從小到大沒有對聖芬姐發過一次脾氣,在學校老師稱他為「最好的絕緣體」,把他擺在吵鬧的學生旁邊,他的情緒也絲毫不受影響。曾經有老師問蔣震,你的母親那麼忙,應該沒什麼時間照顧到你的功課,為什麼你的學業表現仍然那麼優秀,他說,母親在家的時候都在忙著讀美容相關書籍、打電話邀約客戶、輔導團隊裡的業務員,「我看到她那麼勤勞,我也不好意思偷懶。」



當聖芬姐被轉告這段兒子講的話的時候,她心中突然想到,曾有那麼一段話:「三流的母親是保母,二流的母親是教練,一流的母親是榜樣。」她立刻向神獻上感謝,原來不知不覺中,她已成了兒女的榜樣,這是她沒想過的。其實,她只是單純抱著要把工作做好的心態,上帝竟如此祝福她,使她的兩個孩子都在學業上有好的表現。



蔣震透露,自己在小學的第一個考試考了20分,但回到家,父母非但沒有責備,反而說:「好棒喔,你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說,那一句話對長大後的他影響非常深遠,不但沒有打擊他的信心,更讓他知道「自己可以更好」。之後,果然蔣震的課業表現愈來愈好。

 

次序對了,什麼都對了

就在他大學畢業,要申請美國醫學院就讀時,聖芬姐鼓勵他去讀IHOP(International House of Prayer,國際禱告殿)神學院,他接受,去讀了半年。讀完之後,當他再次申請醫學院時,神動用所有的資源,讓他進入現在所就讀的自由大學(Liberty University)醫學院,雖然醫學課程並不好讀,但他讀的非常有興趣,每一天都對上帝創造的人體充滿好奇。教授、同學大部分都是基督徒,同學之間甚至還會互相分享上課筆記,校園氛圍充滿友愛、分享及包容,他真的很感謝上帝帶領他到這間學校。



聖芬姐說,他們夫婦因為基督教信仰,對兒女的看法與一般父母不同,他們看重兒女的信仰生命更甚課業成績,因為父母的責任就是要教養敬虔的下一代。
 


「讀書開心就好了,我們家是信仰第一、家庭第二、事業(工作、課業)第三。」沒有刻意追求事業成功,但卻在各樣事上備受祝福,因為「次序對了,什麼都對了!」蔣哥(聖芬姐的丈夫)如此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