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自吉爾吉斯的Alyona(圖右),目前就讀臺北基督學院英文主修。 (照片提供/Alyona)

「吉爾吉斯?這是一個國家?我還以為是一種狗的品種咧…」其實,吉爾吉斯是歷史達2,000年的中亞古國,1991年自蘇聯獨立。北邊與哈薩克相接,西邊則為烏茲別克,西南為塔吉克,東邊緊鄰中國。

目前就讀臺北基督學院3年級的國際生Alyona,遠從中亞吉爾吉斯來台念書,究竟是什麼樣的機緣巧合,讓她不辭千里、飄洋過海,隻身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北?

 

2014年,當Alyona即將從一所私立基督教中學畢業時,恰逢臺北基督學院的前任校長及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剛好到校簡介,而為在校生翻譯的剛好就是 Alyona的阿姨。

事後,在阿姨的「強迫」下,Alyona半信半疑的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臺北基督學院,詢問入學方式。很快她就接到通知,告知相關入學要求及托福入學成績。母語為俄語的她,對英文一竅不通,經過許久努力下,最終其托福成績仍未達標準。Alyona回憶,「我那時後覺得灰心又好難過。」

意外入學

想不到3天後,她竟收到書院的錄取通知,並告訴她應辦理的簽證等相關文件;然而,不諳英語的母親無法提供協助。因此,從辦簽證到各樣文件申請,都得由還是個高中生的她一手操辦。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出國念書,」對學校就在家旁邊、從未出過國的Alyona來說,一切都是第一次,「我從來沒有離開家這麼遠,這是我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出國、第一次...」當校長和校長夫人帶她住進書院宿舍,她的異國奇幻之旅也就此展開。

「過去在家裡,媽媽總覺得我要認真念書,」她繼續說,「因此我不用負責任何家務,回到家就有媽媽預備好的晚餐。」一瞬間,來到陌生環境,Alyona必須獨自面對、計畫所有事,為自己一切生活負責。

 

Alyona與母親(圖左)合照。 (照片提供/Alyona)

 

對課業跟不上、溝通有障礙、氣候不適應……一切的困難,卻讓她開始學習全然倚靠神。藉著禱告,上帝一步步領她走過生活中的種種艱難。

「來到基督書院,我發現學校的老師都好溫暖。」Alyona提到,學校每位師長都為人親切、熱心幫助學生;然而,由於語言隔閡,加上英文程度較初階,卻沒有台灣學生願意主動和她交談,令她感到相當寂寞。

Alyona說,「他們(同學)都以為我英文很好,其實跟他們的英文一樣糟。」由於英文是她唯一能和大家溝通的語言,她被逼得加緊精進,加上師長、同學的共同努力下,Alyona的英文突飛猛進,甚至原本不敢說英文的同學們,也都鼓起勇氣,開始操練著不甚嫻熟的英文,盡力與她交談、分享。在老師和宣教士的幫助下,她也突破了原本課業上面臨的絕境。

 

因為有國際學生Alyona,讓原本不敢開口說英文的同學都必須用英文與她交談。 (照片提供/Alyona)

 

「原來家庭可以這麼美好!」從小在東正教教會受洗的Alyona特別提到,來到基督書院後,她在美籍老師家當保母,這讓她看到「基督教家庭」的美好,「我才知道原來老公會幫老婆煮晚餐!」。

「我看到他們夫妻怎麼樣對待彼此、看到老公怎麼樣愛老婆、看到他們怎麼教小孩,夫妻之間會傾聽彼此...…」這些都是過去她在家庭中從未見過、感受過的,一切的種種都令她留下深刻印象。

 

投入教會事奉

「上帝領我度過每一時刻、親自為我預備幫助我的人。」Alyona提到,剛來台時的英語教會是一位老牧師,「我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想不到,過了幾個月,就換了一位年輕牧師,讓Alyona藉由每次的講道得到許多幫助,甚至和牧師一家變成很好的朋友。

在牧師的邀請下,她熱忱參與教會事工,投入了敬拜團的服事。「我滿滿的感受到上帝的恩典,」Alyona繼續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參與敬拜團服事,而且還是用英文帶領敬拜!」這一切對她來說,都是恩典與祝福。

 

Alyona在教會參與敬拜團事工,熱心服事。 (照片提供/Alyona)

 

除此之外,Alyona更充滿感激的見證她與室友的關係改變。不論語言、個性、生活習慣上都有所衝突的她們,因著禱告有了和好的關係。

「我為什麼要為他們禱告?」是最初Alyona發出的疑問。雖然她也不希望與室友間彼此關係緊張,卻又不想成為那個主動跨出第一步的人。一直到她在主日講台中聽到牧師分享「溝通」的重要:教導如何透過溝通能改變他人。

她開始學習為整間寢室禱告、主動伸出友誼之手,「想不到上帝就完全的改變了我們的關係。我們變成了最好的朋友!」現在,她與室友一起唱詩歌、一起分享生活,並且彼此代禱,「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們能聊天。」

她感動的見證──每件事,上帝都安排最好的時間!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