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和「穆」同居很重要,你知道如何與穆斯林成為朋友嗎? (照片提供/愛穆小組)

據戈登康威爾神學院(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2015年統計,全世界的基督徒超過24億、佔地球人口三分之一;穆斯林人口則高達18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並於去年文獻指出:「2015年到2060年,穆斯林將以過去的兩倍速度增長。」更可能超越基督教成為世界最大宗教。

暫不論教會增長或宣教策略,當全球穆斯林幾乎要與基督徒一樣多,交通和科技劇烈實現天涯若比鄰的光景,此時,每三個人就有一個是穆斯林,如果他/她就在你旁邊,你夠認識他/她嗎?你又要如何將這位萬王之王的主基督、為罪受死的神羔羊介紹給對方?

推動華人教會認識並關懷穆斯林的台灣愛穆小組,上(4)月28、29日於台北復興堂和天母感恩堂舉辦的第四屆愛穆文化節完滿落幕。其中多堂分享會、精緻餐點、音樂敬拜、文物衣飾與書籍資訊,帶與會者打破對穆斯林和穆斯林宣教的迷思。

盼從誤解到了解,更進一步「助穆看耶穌」。

全球超過16億穆斯林,需要你的禱告。

全球超過16億穆斯林,需要你的禱告。 (攝影/記者莊堯亭)

專訪愛穆小組的哈利勒博士(哈博士,化名), 其阿文名字和他推動的事工具有同樣的意義,就是「做朋友」。「很多穆斯林從小接受到對基督徒的教導,就是『基督徒跟你做朋友是假的』,是要害你離開你的文化、你的社群、你的家庭,讓你變成孤單一個人...」 哈博士滔滔不絕的說,很多穆斯林對基督徒有一連串的負面聯想,就像現在基督徒普遍一談到穆斯林,大家也有一連串負面聯想一樣。

「要讓他們(穆斯林)認識基督徒也有關愛他們的人,而不都是『瘋狂傳教』的人。」 他解釋,許多穆斯林可能在佈道大會或個人陪談中信了耶穌,但真正的困難卻在之後:基督徒開心的離開了,剛歸信的穆斯林怎麼辦?沒有好的跟進和強壯的小組支持,其現實景況恐怕更慘。

「跟穆斯林接觸,我建議用『分享』福音的方式,而不是『傳』。」 穆斯林對於「被傳教」實是相當敏感,而「傳」一字即具有侵略性,「他們看到傳福音,就知道你就是要他改教,但分享就沒有問題。」建議就像朋友相處,互相分享自己的故事,「他們會跟你辯論聖經真假,卻無法否定你的見證。」

哈博士分享,從前有些宣教士在當地傳福音就離開,留在原地信主的穆斯林往往「很慘」:被笑、被家人趕走,甚至有生命危險,他們也會問:「為什麼我要付這麼大的代價?」因此穆宣工作,絕不是「受洗了就掰掰」,還要陪伴他們長大成熟、作門徒。

伊斯蘭教很可能在未來超越基督教成為世界最大宗教。

伊斯蘭教很可能在未來超越基督教成為世界最大宗教。 (照片提供/愛穆小組)

談到國際穆斯林現況,哈博士表示,全世界以伊朗的改信比例與難民信主速度最快,很多宣教資源都投注在他們身上。反觀大陸回族有兩千五百多萬人口,幾乎和一個台灣一樣多人,卻因為較封閉和宗教不自由,福音事工困難重重;最大的穆斯林國家印尼或印度,穆宣工作又和中東地區完全不一樣。都是不同的挑戰,大家應該多瞭解不同的需要。

那麼,對於非前線宣教士、也未參與穆宣事工的我們,能為這個廣大禾場做什麼?

你可以更認識他們

台灣愛穆小組成立不到5年,「幫助教會對伊斯蘭與穆斯林有零到一的認識」是其宗旨。期望藉由電影討論會、小講堂和較輕鬆的體驗活動,幫助大家更打破刻板印象、認識穆斯林並為他們禱告。文化節正是一年活動的精華,藉由海內外講員的分享,還有音樂、美食、活動等體驗,來讓基督徒輕鬆跨出第一步。

「通常一講到宣教,大家可能會覺得『干我什麼事』。」但,如果知道這些人其實離我們並不遠,台灣就有超過25萬來自「世界最大穆斯林國家」的勞工居住在此──每3個勞工就有1個來自印尼,教會應該把握機會,伸出友誼的手與他們接觸,而不是等到台灣清真寺林立,再去排擠抗議他們。

我們對他/她的友善和關愛,就是一個鬆土的工作,將成為未來無數回應呼召、進到前線的宣教士,最好的幫助。

愛穆文化節現場照片。

愛穆文化節現場照片。 (攝影/記者莊堯亭)

這次的愛穆文化節,他以「伸出友誼之手:誰是好撒馬利亞人?」為題分享信息,中東的穆斯林很遠,但是身旁的穆斯林勞工,就是你可以關心的對象,關鍵在於基督徒有沒有主動做別人的好鄰舍。此外,還有「助穆大冒險」體驗活動、從事中東音樂創作的弟兄和國際組織敞開的門到場分享見證。

其中有位弟兄分享,10多年前的中東基督徒必須藏起身分過日子,現在卻能在最危險的環境中高舉十字架,值得我們感恩和學習。雖然全球穆斯林人口快速成長,仍可見福音最難觸及之處,信仰的樹苗堅定長大。

從第一屆的認識穆斯林、第二屆關心難民、第三屆關注在台灣的印尼人,到今年的「助穆看耶穌」,愛穆小組期望帶領與會者一步一步往前。哈博士坦承推動這個議題很辛苦,「我們做的是前期鋪路的工作,提醒基督徒五年十年後台灣教會會碰到的挑戰,所以很多牧者和基督徒比較無感。其實我們目標不是文化節要很大,文化節只是一個引子,要讓教會知道愛穆的存在和愛穆斯林的必要性。」

明年,哈博士期待愛穆文化節可以複製到台灣各地,其他國家有興趣的基督徒也可以來台參加,取樣、學習、分享資源或合辦,讓這個事工成為華人教會的重要亮點,遍地開花。

穆斯林不是只在遙遠的中亞,台灣超過25萬印尼勞工,就是我們可以關懷的對象。

穆斯林不是只在遙遠的中亞,台灣超過25萬印尼勞工,就是我們可以關懷的對象。 (照片提供/愛穆小組)

你可以開始跟他們當朋友

哈博士表示,若要形容自己在做什麼,就是「努力推動華人基督徒打破對穆斯林刻板印象,並且成為和他們做朋友,與分享福音」。

他笑著說,這個詞很長,卻是他真心的渴望。

哈博士指出,如果你對身旁的印尼勞工很不好,不尊重他/她,不在乎他/她的需要,等未來有機會聽到有人跟他/她傳福音,根本不想聽。「所以我們鼓勵,不用每個人都當宣教士,但是每個人都可以跟穆斯林做朋友。」不只打破穆斯林對基督徒的刻板印象,也讓基督徒能真的認識這群人,用上帝的愛來愛他們。

一個穆斯林要信主,基督徒能做的很少。哈博士補充,教會喜歡聽「15分鐘讓穆斯林信主」的分享,但如果信仰是「生命影響生命的結果」,「你連認識都不認識,怎麼談之後的東西?穆斯林不是你發單張或辦佈道會就會信耶穌的。就算信主,回家以後呢?

他呼籲教會和弟兄姊妹要思考這些問題:「以這個時代來講,困難的還不是信主,而是基督徒對穆斯林的態度,以及這個穆斯林信主以後怎麼辦。」

「如果全世界的基督徒都主動和穆斯林做朋友,就是一個很容易的光景。」

哈博士以中東為例,中東局勢是一場政治角力賽,不管多少周旋手腕都無法解決其中衝突,「我們會說,如果阿拉伯人與基督徒變成主內一家人,就不會再有衝突。但這是一條很困難又漫長的路,我們現在就可以開始做的,就是基督徒與穆斯林變成朋友,就不會把對方當作敵人。」

關係的修復沒有捷徑,真正愛和扶持,從友誼開始。靠著耶穌的愛,一切都有可能。

「如果全世界的基督徒都主動和穆斯林做朋友,就是一個很容易的光景。」

「如果全世界的基督徒都主動和穆斯林做朋友,就是一個很容易的光景。」 (攝影/記者莊堯亭)

愛穆文化節現場照片。

愛穆文化節現場照片。 (攝影/記者莊堯亭)

愛穆文化節現場照片。

愛穆文化節現場照片。 (攝影/記者莊堯亭)

 

 ▍母親節特輯,看見全天下最偉大的愛 ▌

一段911廢墟前的演說故事 看見在穆斯林面前持守正道的母親 造就孩子宣教的勇氣

業績三億元的銷售女王 分享讓兒女蒙福的關鍵

成為慢飛天使媽媽,曾讓她崩潰想不開 卻因「天使」認識天父,從孩子的媽到小組的媽

政府來敲門! 福氣教會為大高雄的「美力」媽媽舉辦盛宴 慶祝活動一探50位媽媽的「洋蔥」故事

動人聲樂從重重欄杆中傳出! 「他們」帶著神的愛將溫暖送進女監

▍HOT!!! 本周超熱門 ▌

見孫叔叔最後一面! 「孫叔叔感恩會」31日於美河堂舉行,寇紹恩信息分享

蘇祈麟為國爭光的感動 給為夢想努力之人的啟示

小賈斯汀母親懷孕時,腹中胎兒被發預言:將有復興從你而出

曾為愛情不惜一切飛往國外、拒絕母親代禱 一次次痛心提醒,終被神的愛救贖

【王翠如專欄】超越環境的態度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