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新約中,有許多值得效法的母親榜樣。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一直在神學院開辦婦女裝備課程的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義務牧顧長區伯平,特別關注聖經中的婦女。他發掘隱沒在大人物身旁的婦女,貼近真實人生,充滿活潑生命力。本(5)月,他推出新書《神經女人(新約篇)》,介紹了許多聖經中具代表性的婦女。

適逢母親節到來,今日報特別挑選了其中10位母親,一起看看她們生命中的美好榜樣。

宣道出版社出版的《神經女人(新約篇)》是簡稱,全名為「神藉聖經肯定女性作為人」。

宣道出版社出版的《神經女人(新約篇)》是簡稱,全名為「神藉聖經肯定女性作為人」。 (攝影/記者王志宏)

1. 〈苦候半生終喝采〉:

「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都在上帝眼中都是正直的人,謹守主所有的誡命和規條。他們無兒無女,因為伊利沙伯不能生育,而且兩人都已年邁。」〈路一:5~7〉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怕!上帝已經聽了你的祈禱,你妻子伊利沙伯要為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路一:13〉

嗯,人間真的有奇蹟。伊利沙伯懷孕了,是老婦懷孕呀!

聖經中在新約和舊約,都有大量婦女受到不能生育的困擾,但上帝必看顧,有其時間表,會聽我們的禱告,並做出合適的回應。
 

2.〈生兒事事在娘心〉:

「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下頭胎的兒子。她用布條把孩子包裹妥帖,放在馬槽裡,因為那裡沒有地方給他們留宿。」〈路二:6~7〉

也許馬利亞待產時的種種憧憬都夢碎了,然而生兒的喜悅蓋過了所有的惡劣景況。

人生會遇上各種不如意的事,但基督徒會有上帝的看顧和保守,就如馬太福音所言:「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3.〈老羞成怒動殺機〉:

「希律生日天…他的女兒……進來跳了一支舞……王就對女孩說:『你想要什麼,就儘管提出來……』女孩就出去問母親……她的母親告訴他:『要施洗約翰的頭!』〈可六:21~22、24〉

「……士兵在牢裡砍下約翰的頭,放在盤子上端給那個女孩,她就拿去給她的母親。」〈可六:21~28〉

難道真的最毒婦人心嗎?不是的,不是也說無毒不丈夫嗎?人性險惡是沒有兩性分別的。婦女當留意,在邪惡方面,女性絕對不是弱者。

理論上,這位母親可提出一些造福人類的要求,但她卻要殺人。呈現歌林多前書所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行,但不都造就人。」

4.〈巧婦辛勤持家忙〉:

「耶穌同雅各、約翰離開會堂後,來到了西門和安得烈的家。那時,西門的岳母臥病在床,正發著燒……」〈可一:29~30〉

「……他們音即把她的情況告訴了耶穌。耶穌就走到她的床邊,拉著她的手,扶她坐起來。接著,燒就退了……」〈可一:30~31〉

「……她便為他們準備飯菜。」〈可一:31〉

這位剛剛康復的伯母,無順休養,卻走向廚間,就這一班後輩做飯。

有女婿的婦女不會太年輕,卻可以剛剛康復即時服務大家,聖經就有很多勇於服務別人的人,值得我們學習。
 

5.〈婦女、虎女與苦女〉:

「過了不久,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叫拿因的村莊……他走近村口的時侯,一個送殯的隊伍正走出來。死去的年輕人是一個寡婦的獨子,村裡有許多人陪著她。」〈路七:11~12〉

「……耶穌說:『年輕人,我吩咐你起來!』那已死的男孩就坐起來……耶穌就將他交給他母親。〈路七:14~15〉

人視為不可能,在神卻是可能,即使對母親來說是最大的傷痛。在耶利米書曾指出:「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了天地;在你並沒有難成的事。」

6.〈母女情牽破格愛〉:

「這時有一個女人,她的小女兒被邪靈附著,聽說了耶穌的事,就過來俯伏在他腳前,懇求耶穌把鬼從女兒身上趕出去。那女人是外族人……」〈可七:25~26〉

「耶穌說:『說得好!……』那女人回到家裡,見小女兒安靜地躺在床上,鬼已經離開了。」〈可七:29~30〉

母愛催使母親破格地搭訕,與異族男子攀談;母愛催使母親破格地謙恭,願聽信異族的信仰……母愛有說不完的故事。

聖經多母愛的故事,與現實相同;作為子女,則應孝順母親,多多的反哺、回饋。

7.〈姊妹母親遭瞎扯〉:

「耶穌……回到自己的家鄉拿撒勒,在會堂裡教導人。眾人都很驚奇紛紛議論……」〈太十三:53~54〉

「眾人……然後就嘲笑說:『他不過是木匠的兒子,我們認識他的母親馬利亞……』」〈太十三:54~55〉

婦女竟會被扯作家人「沒出色」的憑證!婦女所受的悔蔑,可見一斑。

當母親並不容易,聖經中也有不少的母親,因為子女而被投以奇異目光,需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子女如何減少母親的壓力,也是一大學問。」
 

8.〈大聲師奶恨仔叻〉:

「耶穌說話的時侯,人群中有個女人高喊:『上帝賜福給你的母親,就是那孕育你和乳養你的!』」〈路十一:27〉

「耶穌就說:『但那聽了上帝的話又遵行的人,更蒙上帝的賜福。』」〈路十一:28〉

這位婦女的讚歎,將她對耶穌母親的「育兒成就」的羨慕之情,表露無遺。

人總是愛子女有成就,而耶穌的提醒,則是「聽了上帝的話又遵行的人,更蒙上帝的賜福。」所以,當父母好好的照顧子女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聽上帝的話又遵行」。
 

9.〈阿媽出位求上位〉: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的母親,帶著兩個兒子來到耶穌面前,恭敬地跪下來求他。」〈太二十:20〉

「其餘十個門徒聽見雅各和約翰的要求,都感到憤憤不平。」〈太二十:21〉

凡對兒女有利的事,做母親的都會不惜一切地做。

聖經中母親愛護子女的事蹟還真不少,雖然有些實屬立意良善,但不當的做法可能會為子女帶來某些惡果。所以,母親為子女說的話、做的事,還是要三思而後行。
 

10.〈怎麼嫁個外國人〉:

「保羅先到達特庇,然後來到路司得。那裡有個年輕的門徒名叫提摩太,母親是個信主的猶太人,父親卻是希臘人。」〈徒十六:1〉

其實只是普羅的小婦人而已,她的人生卻充滿著色姿彩,這些姿彩就是基於她篤定的信仰。

母親有篤定的信仰是很重要的,若提摩太沒有這樣一位堅定於神的母親,他便未必能在傳福音的事上有一番作為。

以上的10位母親,有些帶來好榜樣,值得我們學習;反之,也有些母親的言行則值得我們引以自省。讓我們一同在母親的愛中,學習更像基督。

▍母親節特輯,看見全天下最偉大的愛 ▌

一段911廢墟前的演說故事 看見在穆斯林面前持守正道的母親 造就孩子宣教的勇氣

業績三億元的銷售女王 分享讓兒女蒙福的關鍵

成為慢飛天使媽媽,曾讓她崩潰想不開 卻因「天使」認識天父,從孩子的媽到小組的媽

政府來敲門! 福氣教會為大高雄的「美力」媽媽舉辦盛宴 慶祝活動一探50位媽媽的「洋蔥」故事

動人聲樂從重重欄杆中傳出! 「他們」帶著神的愛將溫暖送進女監

▍HOT!!! 本周超熱門 ▌

曾為愛情不惜一切飛往國外、拒絕母親代禱 一次次痛心提醒,終被神的愛救贖

小賈斯汀母親懷孕時,腹中胎兒被發預言:將有復興從你而出

如何準確評估神國度往前推進具實質影響力? 不只是教會 人數多寡,關鍵更在這5大領域的屬靈權柄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十章回)~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位「法老」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