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孤獨中不看自己是可憐人,孤單讓我們成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獨孤求敗,「縱橫江湖三十餘載,殺盡仇寇奸人,敗盡英雄豪傑,天下更無抗手,無可奈何,惟隱居深谷,以鵰為友。嗚呼,生平求一敵手而不可得,誠寂寥難堪也」。

金庸筆下人物的困境已堂而皇之進駐現代人生命的深層。而且,BBC中文網撰文指出:根據英國國家統計署(ONS)調查,「年輕人比老年人其實更感到孤獨」。

這似乎是矛盾的:難道年輕人投入多樣化的社交網絡不能讓人遠離孤獨?為何物質的豐富不能為人找到脫離孤獨的出路?

 

於是乎,各國紛紛採取對策:英國設立「孤獨次官」,日本成立「孤獨死預防中心」,甚至有些國家立法規定子女要常回去關懷孤獨的父母。

沒人敢說不曾落入孤獨的徬徨困境。但神總是記念會經歷孤獨的世人,祂要帶領心靈無助者走出苦痛。你我必須要記住這些事:

一、神知道你心裡的艱難。(詩篇31:7)

不管造成孤獨的原因為何,神知道你我心裡的艱難。孤獨讓人痛徹心扉,這種的苦與累,神都知道。因為神有不變的愛,祂已「看見我的痛苦;知道我的艱難」。

有神這種的體貼,你我在孤獨中但不是可憐人。

二、孤獨是生命成長的私塾。(耶利米哀歌3:27~29)

孤獨未必全然一無是處。一人獨坐,驚覺原來自己閉鎖自己,感到毫無指望,這時在孤獨的私塾裡,卻因看見並順服神在生命的計劃而再度起身奔向前路。

孤單有時是一種負軛,為要讓人變得強大。

三、展翅高飛前總有等候。(以賽亞40:29~31)

孤獨讓人覺得疲乏、軟弱;少年人、強壯的都是獨孤求敗的替身,只是角色與場景不同。孤獨叫人攀藤攬葛,疲乏和困倦令人放棄,但這是學習等候最佳的時刻。

鷹、隼展翅高飛之前,總在岩崖上站立等候;駐足在孤獨中等候神的人也要逐風而上。

四、人背向你神卻要轉向你。(詩篇25:16)

你覺得自己不被理解,不再有人是你的知心朋友。所望見總是人的背影,傷感或是失落不斷湧上心頭。「我孤單困苦」,那位被眾人簇擁的大衛也經歷如此光景。

神回頭轉向,這是出於祂的憐憫心腸。孤單者可以迎向祂,再次相遇中,壓抑的心將被釋放。

五、神不會洩漏你的秘密。(詩篇31:20)

不敢告訴別人自己是孤單的,也不敢說出內心真正的話,一旦說出口,「失敗」的標籤就引來異樣的眼光。神將人藏於孤單,有時是提供一個穩密處、遮蔽所,可以讓人免遭受暗算、欺侮。

在這孤獨處所,人可以與祂自由暢談,你的細語傾訴,祂會注意聆聽且不會洩密。

六、勇於拋開你的罪咎感。(耶利米哀歌4:5~6)

孤單會引來罪咎感,但有時真的就是因為犯罪。耶利米說那群原先遍嘗美食的人,卻在街頭變為孤寒,是由於他們的罪。

如果孤單是來自內心的控訴,要勇於拋開你的罪咎感,神要赦免救贖你。

七、孤獨是與神同走祕境。(以賽亞51:2)

孤獨是人面對神最佳的時刻。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不正是走入孤單的險境?但神在亞伯拉罕一人時單獨與他說話。當你獨自一人,你才能真正與神同走祕境,因為你已學會不被繁囂磨耗。

孤獨:是一生都在與神同走祕境,有時在獨處中,有時是在吆喝的街市裡。

許多的先知及屬靈偉人都是孤單私塾的畢業生。在孤獨中不看自己是可憐人,孤單讓我們成長。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點我奉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