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歌手范瑋琪(范范)與藝人陳建州(黑人)全家。 (照片來源/范范 范瑋琪)

「年輕的我在追求自己的事業 ,放棄學歷,然後自我懷疑的時候,我把媽媽放得很後面,因為不會想到媽媽的需要…無論我做什麼,媽媽都永遠在。」基督徒歌手范瑋琪(范范)說。

基督徒歌手范瑋琪(范范)在與藝人陳建州(黑人)婚後生下2名孩子:飛飛、翔翔之後,開始在家擔任全職母親,且自創平價服飾品牌。如今,她更將自己身為母親的身分轉變,拍攝短片回憶起過往人生經歷,鼓勵粉絲們回頭看看自己的母親,從中找到堅持的力量。

 

范范坦言,做母親的偉大,以前的她不懂,直到自己成為母親後,才明白什麼是母愛,因為母愛是不與孩子計較任何代價的付出,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孩子平安長大。

 

缺乏自信的自我 自我懷疑受憂鬱所苦

 

范瑋琪在影片中描述自己從小就愛唱歌,小學時她加入合唱團,但某一年合唱團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比賽,老師卻告訴她:「妳是合唱團的一份子沒錯,但是可不可以我們參加全國比賽的那一天,妳不要上台。」

 

范范因此受到自信心的打擊,當天哭著回家告訴母親。沒想到母親竟跑到學校幫她跟老師求情說:「老師,我們家范范真的很愛唱歌,那你可不可以讓她在台上,她不要發出聲音就好,可以對嘴,讓她參與在其中。」

 

高中時,范范開始學習創作,寫了2、30首歌曲,並將demo寄給各大唱片公司。這些demo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被她曾屬的福茂唱片公司總監吳怡芬聽見,力邀她來唱片公司;范范原以為這下就有出唱片的機會,但沒想到一等就是兩年。

 

這兩年,范范為了維繫生活,不僅在花店當會計、賣咖啡、教英文,在忙碌中過著等待的日子。

 

「那種忙碌是很沒有自信的…...」范范記得,等待兩年後,她終於有機會出唱片,但那時的她只想一昧證明自己的才能,結果當年正逢唱片業景氣迅速下滑的時代,公司要她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她可能不會再推出下一張唱片。此後,她的得失心愈來愈重,甚至讓她罹患憂鬱症,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

 

看見母親依靠神 黑人使她看見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有一天,范范將自己關在房裡足不出戶,卻聽見房外傳來媽媽的聲音。好奇之下,她跑出房外一看,看見媽媽跪在窗邊為她禱告。

 

「我就突然醒過來了,就覺得『我是有信仰的人,我有神啊!我怎麼忘記了!』」范范說,她聽見母親的禱告後,才意識到自己還能依靠神,不讓母親擔心。同時,那段走出憂鬱症期間,黑人也一直陪在范范身邊,給她許多鼓勵。

 

「在某方面治療了我的某一個心裡面的傷口。」她感謝黑人,因為他沒有做什麼來幫她遠離憂鬱所苦,反倒是她看見黑人做的每件充滿希望的事情,而漸漸使她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體會為人母的剛強

 

范范與黑人相識10年結婚後,一直嘗試努力懷孕,但都徒勞無功。於是,她記得,她曾向神禱告說:「祢要孩子嗎?會有孩子嗎?如果沒有的話,求祢讓我知道。」但她得到上帝的回應卻是--「停下來,不要工作」,但她心想怎麼可能?因為她的工作不可能說停就停,而且當時正值巡迴演唱會的開端,根本無法停止工作。

 

「除非,我摔一跤,在家裡。」范范記得,當時她在家中上廁所意外摔了一跤,更摔破了相,但殊不知自己早已懷孕,而且懷的還是雙胞胎。

 

由於,范范懷孕時正值高齡產婦,生下飛飛、翔翔時,倆兄弟還是早產兒,更要在保溫箱維繫生命。

 

「身體的痛都不是痛,只希望他們兩個可以好好的。」范范憶及,孩子睡在保溫箱的三週時間,以及近年來身為母親的過程中,她愈能體會「為母則強」這句話,因為這句話彷彿意指「孩子很需要母親」,但其實是母親因為孩子而愈加剛強,因為沒有任何一個難關會比自己孩子的健康還困難。

 

2018母親節特別企劃《Mom is Boss》(影片來源 /YouTube-熱血設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