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同時是註冊社工和傳道的生命教練羅淑芬博士,一直從事關懷人的工作,而記者與她交談期間,也感受到其親切和感染力,相信受導者較容易向她打開心扉。圖為一對一教練導引,她與受導者的面談。 (照片提供/羅淑芬)

走出舒適圈談何容易,不少人工作只是為了生活,早已把理想、抱負拋諸腦後。與此同時,生命教練羅淑芬博士,卻可以衝破重重困難,離開穩定工作,抱著破釜沉舟的精神,創立「焯亮教練及領導事工」去推廣基督教的生命教練學:「與別人同行,鼓勵生命成長,處理人生的挑戰。」究竟她是如何走出舒適圈的?

由工廠女工轉化為博士

「獅子山精神」是指香港人刻苦耐勞和奮發向上的拼搏精神。羅淑芬就是一個好例子,即使沒有亮眼的家庭背景,卻可以憑著不斷的努力,及主的帶領,使其社經地位不斷向上移動。

羅淑芬年輕時,家庭經濟條件沒有很好,但她沒有放棄讀書,選擇艱辛的白天上班、晚上讀書的雙軌道路,如此完成中學、高中及大專的課程。

她在讀中學夜校期間信主,並且因為熱愛接觸人的工作,而當上社工。其後,改為全職事奉。因著爸爸離世及媽媽罹癌,讓她體會到很多事並非自己能掌握,而立志為主作工。

羅淑芬先後取得神學士和道學碩士,並在教會任職傳道。她對知識、靈命的追求沒有停下來,之後更前往加拿大,在當地修讀教牧學博士及牧會。

2008年回流香港,並且在隔年擔任建道神學院入學主任、副教務長及客席講師。她的讀書歷程仍未間斷,修讀生命教練的課程,成為認証的生命教練。

理論上,羅淑芬在建道神學院的工作,可以不需要生命教練學。但既然學了,就活學活用在當中(作為基督徒,也把宗教元素加入當中):包括作為入學主任,與學生傾談其目標方向時所用的技巧。而她同時也是講師,因此會在課程中加入生命教練學的元素。

羅淑芬曾應香港基督徒婦女網絡邀請,主講生命教練專題:「從獨力支撐到結伴同行」。

羅淑芬曾應香港基督徒婦女網絡邀請,主講生命教練專題:「從獨力支撐到結伴同行」。 (照片提供/羅淑芬)

走出舒適圈

在建道神學院任職數年後,羅淑芬選擇離職,且在2014年創立「焯亮教練及領導事工」,推廣基督教的生命教練學。

原來,羅淑芬在建道神學院期間,其生命教練學的事工也有一定的發展,只是,有關的職位並非生命教練,本身有很多行政的事務要兼顧,讓她需要作出取捨。

任職建道神學院是穩定的工作,同時也能幫到人、為主作工,大部分人會猜想她應該就在此工作至退休。但如果目標是推廣生命教練學,在建道神學院任職並非最理想的選擇。

羅淑芬被主所感動,有擔任生命教練的異象,期盼能改變、影響人的生命。特別是當年香港很少基督教背景的人生教練學服務,更顯出她投入這項事工的意義重大。而作出這項重大決定時,她已逾50歲,也在思考人生下半場的問題,要把握機會,想到此刻不做,以後更不可能了。

而當她這離職的心意被親朋好友得悉,對方多會有保留或異議,像是建道神學院院長梁家麟博士曾跟她說:「想清楚沒有?日後退休如何?」

羅淑芬也認真考慮了他人的建議,只是想到父母已離世,加上是單身,少了顧慮。她憑著信心,加上禱告後有平安,相信主會保守帶領,於是便離開神學院,並且創辦「焯亮教練及領導事工」。

羅淑芬(前排右四)應中華宣道會友愛堂邀請,主持青少年導師生命教練培訓班。

羅淑芬(前排右四)應中華宣道會友愛堂邀請,主持青少年導師生命教練培訓班。 (照片提供/羅淑芬)

透過聆聽與提問,協助受導者達成目標

「焯亮教練及領導事工」的事工主要有三個部份,包括一對一教練導引 (即教練和受導者)、開班介紹生命教練學,以及應教會或機構的邀請,主持講座或課程。

生命教練的工作,就是透過聆聽和觀察,掌握某些資訊後去提問,與受導者同行,鼓勵生命成長,處理人生的挑戰。

生命教練的言談原則,是不給予判斷,強調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所以不會有標準答案。即使專家的意見,也不一定合用;適合別人的做法,未必適合受導者。

生命教練會多給對方選擇,也會在問題中有些澄清,如提出問題:「選這答案,會有什麼優點和缺點?會有什麼影響?」以協助受導者思考,哪個選項較為合適,生命教練也要負責分析:受導者的說法是否合理?有否前後矛盾?是否向著目標前進?焦點在現在和將來,並且會有行動和計劃來完成目標。

生命教練與受導者同行,不管受導者是否做好都會給予鼓勵。做不好可能會說:「沒關係,我們檢討一下,下次如何做好一些。」

生命教練學的例子:沒自信者得自信

接著,羅淑芬分享了一對一教練導引的案例:這位受導者是要改進自信心不足的問題,見了由羅淑芬的學生擔任生命教練3次,每次一個多小時,便有不凡果效。

受導者一直沒有自信心,在跟生命教練言談間找到原因,原來是很介意別人怎樣看她,因此做人更為退縮,怕被別人的評論,於是把自己孤立起來。她渴望改變,於是找尋生命教練的服務。

生命教練便問:「妳覺得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自己?」

根據教練的聆聽和提問,受導者梳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而回應,她想到兩個方法:首先,在辦公室貼滿積極向上的便利貼。第二,是要向家人傳福音,以往沒有做,是因為介意別人的看法;而現在會做,是受到生命教練的鼓勵「訂立計劃,以行動來走出去。」經過努力,也真的讓家人信主。

此事的果效包括受導者的自信心提升、其家人信主,以及羅淑芬的學生能做出成績。

透過生命教練學,協助受導者發揮潛能,更能被主所用。」這是羅淑芬的總結。

台北講座分享 引導成為生命教練

生命教練學專題講座:「華麗轉身:生命教練實戰錦錦囊」
主講:「焯亮教練及領導事工」創辦人羅淑芬博士
地點:耶穌愛你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36號B1)
日期時間:2018年5月19日(週六) 09:00至15:00
主辦:環球/天道機構(按此報名)

 

▍HOT!!! 本周超熱門 ▌

緊急代禱》印尼泗水3間教堂遭連環炸彈襲擊 眾人陷入恐慌

曾為4年恐慌症、1年憂鬱症所擾的牧師 找出心病處方箋,建立一套屬神的情緒療癒系統

一場超人異夢 讓沉寂10年的人生展開重建

第一次失去兒子的母親節 兒子18歲突來的肝癌末期 母親歷經神安慰並堅定信靠的故事

「家中所有快樂泉源是由女人決定」 高怡平活出喜樂人生的秘訣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