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謝弟兄謙卑的言行中,可看見神偉大的作為,使人生命獲得更新、復活。 (攝影/記者戴詩雅)

「上帝顧念我們每一個卑微的生命,祂讓我認識祂,也讓我媽媽得到福音,祂真是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謙卑、真摯的分享,誰能想像竟然是由一名進出監獄5次,前後受刑長達近21年的弟兄嘴裡說出。

在全能神的掌權、帶領下,不僅瞎眼的人能看見、瘸腿的人能行走,滿心苦毒埋怨又吸毒的「兄弟人」,也能成為愛主的「弟兄」;主的神蹟奇事不只是在《聖經》的故事裡,也在你我生活之中。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以賽亞書61:1

 

因生命的碰撞、破碎 走入被綑綁的黑暗

年少時的謝弟兄,在還未當兵前就與前妻意外有了孩子,雖當時的他還年輕,仍選擇負起責任,步入家庭、娶妻生女;然而前妻心裡卻不願年紀輕輕就生下孩子,在懷孕過程中曾偷服用墮胎藥,藥效雖未讓孩子離世,卻導致孩子聽覺神經損傷,一出生就是重度聽障者。前妻也在謝弟兄服兵役時,把孩子留在謝家,選擇離家、一走了之。

 

「我心情真的很鬱悶,在親朋友面前我也抬不起頭來…...」因著低潮情緒無法排解,失志的謝弟兄染上毒品,而這一染就帶著他的人生踏入監獄、走進黑暗。

 

進出監獄5次的他,實際在監裡服刑的時間約有21年。這數十年來,其家庭中所發生巨大變故,先是父親罹癌過世,兩年後弟弟又在一場車禍中過世,禍不單行的這些年,他都成為缺席者,讓家中的母親獨自扛起重擔。不僅一個人面對生離死別,還要努力靠著資源回收賺錢維生,撫養謝弟兄聽障的女兒長大。

 

被母親撫養長大的女兒,卻又意外在進聾啞學校上課後懷孕,而孩子也生了下來,由謝弟兄的母親養育,其心中一直對母親深感虧欠,其透露,某次親眼看見母親在寒流來時,一聽到孩子的哭聲,棉被一翻顧不得自己冷不冷,跨步就是抱起孩子照料、關心。平時做回收時,也是同樣不顧自己年齡已長,將孩子背在身上,一邊整裡回收、一邊哄著孩子…

 

這種種他都看在眼裡,孝順的他也想好好振作,承擔母親不用擔當的勞苦,但這毒就是怎麼也戒不掉!家中的悲劇似乎也看不見全劇終的那天到來,直到神的憐憫、救恩臨到,他獲得擁有新生命、翻轉全家的機會。

謝弟兄(圖右)因著更生團契在監獄中的新生命班,認識了主耶穌基督,如今不僅受洗,還成為神的見證人,勇敢分享自己過去與現今。

謝弟兄(圖右)因著更生團契在監獄中的新生命班,認識了主耶穌基督,如今不僅受洗,還成為神的見證人,勇敢分享自己過去與現今。 (攝影/記者戴詩雅)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馬太福音12:20

 

回想信主的經歷,謝弟兄分享,神在幾年前就曾給過他機會,他有幸在台南服刑時,進到戒毒村裡的基督教班,但卻因為自己有廚藝專長,後來調去廚房幫忙,讓自己錯失福音。多走了許多年,神仍沒忘記內心渴望擁有新生的他,在他第5次入獄、人生最低潮時,派來了牧師從山谷中將他尋回。

 

謝弟兄第5次入獄,在官司上有些爭議,其明白己身有犯錯,但心中一直糾結於服刑時間的長短似乎有冤。他開始封閉自己,凡事都以負面、消極的角度為出發點,「我就怨東怨西、怪天怪地,看什麼都不順眼就對了!直到我參加新生命班,也接受牧師的個別輔導,上帝的救恩臨到我。」

 

他開始將那一直指著他人的手指,轉向自己,透過神的話語來看見自己的罪,向神道歉、悔改,也在過程裡受到神的安慰與鼓勵,「在凡事上去看見上帝的意思,不管在世界有什麼樣的苦難,但在耶穌裡就有真平安。」4年前的7月,他接受耶穌基督為他生命唯一的救主,正式成為神的孩子,心中得享平安及喜樂。

 

認識主後的謝弟兄,喜樂與感謝成為他生活經常出現的情緒,他心中唯一無法打開的結,就是自己無法孝順母親的虧欠,「我被藥綁住,就像《聖經》上說的,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分享到內心最深處的無助,謝弟兄感謝神透過保羅來陪伴、教導他,而其也領受傳福音的重要性,想將這最好的信仰分享給其母親。

 

神也親自動工,回應他的禱告、懇求,安排許多天使互相效力,使拜偶像的媽媽經歷到神蹟奇事,也感受到主內弟兄姊妹的愛與關心。他透露,其母信奉民間宗教多年,還曾說看到過哪尊神明。在接見時,他與母親提及信耶穌的事情,媽媽雖嘴上說好,但也總是推辭,說要等他出獄回家後再說。

 

但神的愛大過一切世上的攔阻,其母親已於兩年前受洗,謝弟兄每每想到神對他家庭的憐憫與救贖,眼淚變不自覺得湧上眼眶,其感謝幫助媽媽的教會牧師、幹事,以及更生團契的同工,更感謝神幕後的動工及預備,讓他還沒出獄就已有一群教會的「家人」在等候他回家。「哪有陌生人會要來看我,但教會的幹事都陪我媽媽來看我、鼓勵我,上帝都為我預備好了!真的好感謝上帝!」

謝弟兄手中握著母親寫來家書,其在上頭紀錄著滿滿的感謝與領受,深刻感受到他已轉變的新生命。

謝弟兄手中握著母親寫來家書,其在上頭紀錄著滿滿的感謝與領受,深刻感受到他已轉變的新生命。 (攝影/記者戴詩雅)

「地上的苦,媽媽為了你承擔,但你一生的罪孽,是耶穌基督為你承擔。」負責輔導謝弟兄的高雄更生團契駐監牧師吳國驊透露,謝弟兄生命的改變,他是第一現場的「目擊證人」,其從一名愛抱怨、計較、以自我為中心的男人,回轉成喜樂愛主的男孩。

 

謝弟兄在學習信仰真理時,真就像認真讀書的男孩般,不僅每天讀《聖經》靈修,還會內省、分享學習的看見。其分享自己最深刻的學習,是馬太福音7章3節:「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他說:「信主後,聖靈時常會提醒我,當我想到不好的事情、當我要論斷跟埋怨時,我就想到《聖經》說的,聖靈引導我慢慢的成長,我也學會要仰望神,對與不對都是神在主宰的,我要學會交託,凡事禱告跟謝恩。

 

從謝弟兄的生命轉變裡看見神的偉大作為,也再次見證神是那叩門就會回應我們的神,祂不會丟棄、撇下我們;信祂不是代表生命將會一帆風順,而是能夠確信,在經歷苦難時,能感受到祂所賜的盼望、能感受祂的同在,就如同謝弟兄的生命景況,他雖仍在監獄服刑、自由被受限,但他有從神而來的滿足與喜樂,不將眼光停留於眼前,而是看見那永恆的盼望與恩典。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7-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