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孔毅老師2018/05/16在華神分享「扭轉五力」課程版。 (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人有很多的盲點,就像金子、銀子裡面的雜質,每次遇到挑戰,其實就像是銀子在爐裡面被煉的過程,當我們的雜質被去掉以後,就代表我們扭轉五力的潛力,愈來愈被激發出來,扭轉局勢、解決困境的能力愈來愈卓越。──孔毅(Roger I. Kung)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17:3)

 

什麼是「XQ」(變商)?什麼是「扭轉五力」?當2015年底,孔毅老師以40年工作經驗、30多年經理人的實戰及洞察,寫成《贏在扭轉力》一書時,人們才了解什麼是「扭轉五力」。三年後,其又將「扭轉五力」與聖經教導結合,推出管理課程DVD,讓弟兄姊妹在面對變局時,能夠聽神的指引去迎戰關鍵時刻、解決困難。

 

箴言17章3節的經文,孔毅老師認為最能形容人面對挑戰時的煎熬,其實也就是整個扭轉五力(眼力、魅力、動力、魄力、德力)鍛鍊的過程:當遇到關鍵時刻的時候,假如能夠聽神的指引去迎戰這個關鍵時刻的困難,我們的五力就一點一點被激發出來。這五力,就是能在關鍵時刻反敗為勝、超越逆境、解決困難的扭轉力,也就是XQ(變商)──面對未知挑戰的能力。

 

前半生在職場上得到極大成就的孔毅老師,在後半生致力於經驗傳承,到處講課傳授自己的管理知識及成功經驗,他說自己終於找到了「命定」。

 

孔毅老師將其暢銷書《贏在扭轉力》與聖經教導結合,推出管理課程DVD。 (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命定vs.呼召

講課時經常有人問他:「要怎麼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或是「假如神很清楚地告訴我祂的旨意,那麼我就會放棄一切跟神走。」其通常會請對方回想上一次遇到困難的時候,是怎麼解決的?許多人的回答是:找個捷徑逃走了。孔毅老師說,如果這樣做的話,那大概永遠都不會知道答案。

 

一個人的呼召及命定,沒有人能告訴他,也不是他自己能想出來,而是當遇到狀況的時候,在與神的互動中,神一步一步讓他愈來愈清楚。

 

「命定」指的是在神國度的位份,而「呼召」指的是在世界上的職分。職場宣教的定義很多,其中最基本的是:假如你認為你的工作是為神而做,而且你工作的方法實現了聖經的原則的話,那你在職場的工作就是目前神對你的呼召;所以不要輕看自己在職場上的職分。

 

也許有人會覺得,聖經人物如約瑟、但以理,他們的命定和呼召是神特別的揀選,我們又不是偉人。但孔毅老師說,聖經偉人其實就是「敢於見證神偉大的普通人」,約瑟是「奴隸」、但以理是「被擄去的」,他們都是在跟神的互動中,找到自己的命定與呼召。

 

孔毅老師說明「十倍速時代」的成因。世界自2015年進入十倍速時代後,同樣的時間內,環境變化的速度比過去快了十倍,因此挑戰也更大。(攝影/記者都希基路、剪輯/鍾正明)

 

十倍速的時代

世界自2015年進入十倍速時代後,同樣的時間內,環境變化的速度比過去快了十倍,因此XQ(變商)益形重要。在變局內有快速解決問題、適應環境的能力,才是決勝的關鍵。

 

在以前的社會,成功者多是贏在起點,憑恃的是學歷、經驗、知識等,但在十倍速的時代,「職場、產業環境瞬息萬變,光擁有競爭力、領導力,仍猶有不足」,更重要的是「扭轉力」,在面對轉捩點時,有正確的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孔毅老師本身就是一個極佳的例子。他沒有唸過EMBA,也沒有耀眼的博士學位,但卻有9項全球專利、發表過30多篇論文,其中一篇被全球知名電子電機協會評為年度最佳論文獎;所設計的產品也被美國《Electronics》雜誌評選為最佳設計獎。其在經營、管理的績效更是有超群的表現。

 

在課程講義裡,孔毅老師引用美國羅斯福總統的一段話:「在任何一個關鍵時刻,最好的決定是正確的決定,其次是錯誤的決定,最糟糕的決定就是沒有決定。」其盼望透過他的經驗分享,能幫助弟兄姐妹個人、教會機構、福音機構、企業團體,在面臨轉捩點時,做出最好的決定,「使人生的每個關鍵時刻,都成為上行的臺階!」

 

孔毅老師表示,所有的企業管理法則,仍然要服膺在聖經原則之下,並不是所有的管理法則,都適合用在教會管理。(攝影/記者都希基路、剪輯/鍾正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