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西牆慶祝耶路撒冷日。 (照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耶路撒冷:意為「要從天上直接降下(Jeru)和平(Shalom)的神聖城市」。她位於地中海和死海之間,是古代巴勒斯坦中部的全球宗教重鎮,也是完整保留人類信仰文明演進史的一個歷史城市。耶路撒冷同時是「三大天啟宗教」的聖地。(或稱三大亞伯拉罕的一神宗教: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

自主前10世紀,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王建成第一聖殿起,耶路撒冷一直是猶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聖的城市。基督徒也因為耶穌在這裡受難、埋葬、復活、升天,也相當的重視耶路撒冷。而伊斯蘭教亦將耶路撒冷列為麥加、麥地那之後的第三聖地。

自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之後,以色列取得全部的耶路撒冷地區的控制權。並單方面宣佈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的不可分割的首都,堅稱這裡是他們主要的政府機構,但至今未得到國際社會認可;而巴勒斯坦方面則稱:預見這座城市是他們的政權所在地,一直要求將東耶路撒冷作為其未來國家的首都。不過,這兩個聲稱在國際社會上都沒有得到廣泛的承認,認為該市的最終地位尚未確定,有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談判決定。

五月13日訂為“耶路撒冷日”,是為了紀念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奪得耶路撒冷全城控制權。對於以色列人來說,耶路撒冷是國會所在地,當然是他們的首都。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2017年的耶路撒冷日發表的演說中是這樣講的:

“五十年前,我們沒有佔領,我們是解放。我們英雄的戰士和人民的愛,使得耶路撒冷得到自由。我向世界清楚地宣佈,耶路撒冷過去是、未來也持續會是以色列的首都,而聖殿山和哭牆會永遠屬於以色列!”
“Fifty years ago, we didn’t occupy, we liberated; by the heroism of our warriors and the love of our people, Jerusalem was liberated,” said Netanyahu. “I say to the world with a clear voice: Jerusalem was and always will be the capital of Israel. The Temple Mount and the Western Wall will always remain under Israeli sovereignty.”

猶太人的彌賽亞信徒在哭牆廣場揮旗慶祝。2018/5/13耶路撒冷日。(影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今天的耶路撒冷,是一個對比強烈的城市,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民族、社會不同階層,同處一城;城市的東西兩部分截然不同,發展水平懸殊。而耶路撒冷的老城區,又可分為4個宗教與種族聚居區:猶太區、基督徒區、亞美尼亞區和穆斯林區。耶路撒冷最重要的也引起重大爭議的宗教聖地,均位於此處:猶太教的哭牆和聖殿山、回教的圓頂奧瑪清真寺和阿克薩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聖墓教堂和苦路14站。

耶路撒冷地位問題是巴以和談的關鍵,更一直是巴以衝突的中心。當以色列人歡欣鼓舞的舉行一年一度所謂“耶路撒冷日”的慶祝活動時,與此同時,對於巴勒斯坦人來說,這卻意味著以色列在宣示對巴勒斯坦領土的佔領。雙方各自有不同的感受,今天我們這外邦的基督徒能為這事做甚麼樣的工作呢?

以巴衝突今年進入第51年,今天的耶路撒冷正處於以色列的實際控制之下。由於“耶路撒冷日”的慶祝活動,遊行隊伍都將穿越耶路撒冷老城的阿拉伯人區域,為避免極端猶太教徒和當地巴勒斯坦人發生衝突,以色列政府要求該區的商鋪、餐廳提前關閉。根據我的觀察,“耶路撒冷日”也是在說明,這個聖城和平的日子尚未到來,要實現和平依然遙遠。

今年是以色列復國七十周年,神對以色列的心意在撒加利亞書中已經預言了。
亞1:12 於是,耶和華的使者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惱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已經七十年,你不施憐憫要到幾時呢?」13 耶和華就用美善的安慰話回答那與我說話的天使。14 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15 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我從前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就加害過分。16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現今我回到耶路撒冷,仍施憐憫,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7 你要再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城邑必再豐盛發達。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揀選耶路撒冷。」

耶穌時期聖城的城牆也放上燈飾。

耶穌時期聖城的城牆也放上燈飾。 (照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神揀選猶太民族成為祂的選民,並且以『約』來與他們相連一起永不分離,並且宣告祂是以色列的神、耶路撒冷是祂名的居所、祂是錫安的王、是以色列的聖者(代下六:5-6;七:12、16、賽四十一:14;賽六十:9)。

當神宣告現在是祂的恩年時,你的下一步行動是極重要的。今天神呼召我們基督徒要起來為耶路撒冷求平安,並成為耶路撒冷城牆上的守望者。當神向人們開口時,人們常常自覺尚未預備好。神說:「現在是你回應我的時候。」人們的反應卻是:「我還沒預備好。有些事我得先處理。我太忙啦!」(馬太福音八:21)

當神向你提出邀請,要知道祂所要賜給你的資源,將會遠遠超過祂所交給你的任務所需,祂在你身上所有的造就,都是要來完成彌賽亞的國度降臨。神對時間的拿捏總是最完美的!歷史並不等待我們的參與,祂知道你的現況,祂完全清楚你目前的環境。

今天我們若不是選擇順服,就是選擇不順服。信與不信、順服與不順服,兩者不可能共立。讓我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祂的公義如光輝發出,祂的救恩如明燈發亮(賽六十二:1)。一起加入為耶路撒冷平安禱告的大軍,成為「和平代禱的特使」,阿們!

這是非常重要關鍵的時刻!請為以色列儆醒守望,為耶路撒冷發聲求平安。
5/13耶路撒冷日
5/14 以色列獨立70年紀念日
5/14 US搬遷大使館到耶路撒冷
5/15西彎月月朔,(5/14晚上~5/15日落前)
5/15 阿拉伯人災難日Nakba Day    
5/15穆斯林齋戒月Ramadan
5/16 瓜地馬拉大使館搬遷日
5/19 晚上~5/20日落前,五旬節

我們也會在耶路撒冷靜候神的旨意成就,領受聖靈降臨,建立並興旺教會,與神的選民合一成為新人。阿們!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第30屆訪韓聖會開幕倒數》 超過12萬基督徒站在「首爾的心臟」,與上帝的心對齊

印尼連環「親子自殺炸彈」攻擊 兩家人帶兒女發動,最小年僅8歲

為人母後的愛之體悟 范范回顧走出憂鬱經歷 學習母親倚靠神剛強

曾為4年恐慌症、1年憂鬱症所擾的牧師 找出心病處方箋,建立一套屬神的情緒療癒系統

年輕人,老年人︰誰是「獨孤求敗」? 七個應許讓你遠離孤獨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