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星附幼孩童示範安全遊玩充氣式遊戲設備。 (照片提供/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於今(15)日舉辦「氣墊樂園好好玩 無法可管藏危機!?」515全國兒童安全日記者會,統計104-107年使用充氣式設備之活動,4年內成長近五倍!充氣式設備使用於夜市、校慶、百貨等活動,無論使用於何處,主要訴求對象皆是兒童,更主打「大型」、「好玩」的遊戲體驗,近年臺北市、高雄市等政府主辦的活動也大量使用,然而這些設備真的安全嗎?

靖娟實際場勘發現,充氣式遊戲設備隱藏危機,不僅無固定、無防護,遊戲人數及管理人員也無限制,孩子遊戲時可能身陷險境!檢視國內當前管理情形,發現充氣式遊戲設備無法可管!期待藉由本記者會,促請政府加速修訂CNS檢驗標準、明定主管機關及罰則,以避免憾事發生。

今年4月間,靖娟基金會針對全台22縣市國小進行問卷調查,回收2,175份。結果發現,家長曾帶孩子使用過充氣式遊戲設備頻率高達6成(63.9%)以上,且有2成(21.4%)孩子曾因使用充氣式設備受傷,最常發生的受傷原因為推擠受傷(71.8%)、其次是地面沒有防護導致跌傷(35.5%)。在設備的安全管理方面,僅近2成(19.4%)的家長表示每次使用的設備有限制乘載人數或有工作人員協助,另外只有25%的家長表示設備具足夠的充氣量,反觀顯示相關設備無論安全與管理層面都大有疑慮。

基金會也針對六都的充氣式設備活動進行實地勘查,抽檢23個活動發現,相關設備可歸納出四大危險類型:1.無固定型:設備隨意綁在樹上或充氣後無固定直接放在地面上,有被風吹翻或傾倒危機;2.無防護型:入口或敞開的四周無舖設防護墊,甚至防護墊與設備中間脫開,恐導致孩子跌落撞傷;3.無管理型:現場無任何工作人員管理,也未限制使用人數,孩子使用設備時互相踩踏、推擠受傷;4.充氣不足型:充氣設備鼓風機無圍欄加以防護,若鼓風機被破壞,恐導致設備充氣不足塌陷,造成孩子被厚重布料蓋住窒息或滑落骨折!
    
充氣遊戲設備使用率高且潛藏危機的狀況下,政府目前仍未對充氣式遊戲設備立法管理更無明確的主管機關,難道非得發生「新竹飛天椅摔落事故」,才能讓政府面對應該管理的事實?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靖娟每年例行為臺灣兒童安全現況進行總體檢,今天在兒童安全日也公布『2018年兒童安全指標調查報告』,全國有7.6%的家長對於遊戲安全顯露擔憂,希望政府能立法管理,並定期抽檢遊戲設備,避免孩子在遊戲時身置身危險環境。」台灣家長教育聯盟謝國清理事長也表示,以家長守護兒童安全的立場,政府應該為家長及孩子們的遊戲安全努力把關。

針對現況,台灣家長教育聯盟、臺北市福星國民小學、臺北市福星國小附設幼兒園、臺北市福星國小家長會、臺北市公私立國小校長協會在現場與靖娟基金會一同對政府提出四點訴求:國家標準速制訂、技術人員納管理、主管機關須明訂、保護孩童遊戲權!

為了讓家長帶孩子去玩時保護孩子使用充氣式遊戲設備的安全,靖娟基金會請家長在孩子使用充氣式遊戲設備前進行以下五步驟檢視:
1.設備有固定,設備應有六個固定點,並用地樁釘入地面或使用綁繩及沙包重壓
2.入口有防護,設備敞開側皆應舖設防護墊且防護不可與設備本體脫開
3.人數有管控,設備應規定最多使用者人數並現場管制進入使用的人數
4.充氣有足夠,設備充氣需足夠不可有塌陷情形,幫設備充氣的鼓風機須有圍欄防止被破壞
或造成觸電燒燙傷
5.有工作人員,現場應有一名設備操作員及多名服務員在場維護孩童遊戲安全
期盼政府與立法部門從家長與保護兒童立場重新審慎思量,盡速立法管理並將操作設備的專業技術人員一併納入管理,才能將傷害減到最低!

 

▍HOT!!! 本周超熱門 ▌

緊急代禱》印尼泗水3間教堂遭連環炸彈襲擊 眾人陷入恐慌

曾為4年恐慌症、1年憂鬱症所擾的牧師 找出心病處方箋,建立一套屬神的情緒療癒系統

一場超人異夢 讓沉寂10年的人生展開重建

第一次失去兒子的母親節 兒子18歲突來的肝癌末期 母親歷經神安慰並堅定信靠的故事

「家中所有快樂泉源是由女人決定」 高怡平活出喜樂人生的秘訣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