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最近有一位老闆來跟我抱怨說:"我帶信主的員工因要參加教會的活動,特會,醫治釋放,常常跟我請假。最後都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帶領員工信主了!" 其實自己生的羊最好要自己帶。在此文化出生的羊帶到別的文化養,大多是陣亡的。 要嘛是不適應現有教堂文化,要不被同化後又不適應原有文化了。 神的Ecclesia 要建立到每個文化群,每個職場,公司,家庭,咖啡廳裡。

在中南美洲的某些國家,光是全福會所帶領信主的可能就超過那個國家的半數人口以上。 當全福會長被質問:"這些信主的羊群們應該要帶到教會去受牧養嗎?" 他的回答極其有智慧:" 神要帶領他到任何教會委身服事,就讓他順服神的帶領,但是如果要讓他留下在全福會服事也讓他順服神的帶領。"

 

一般人會問自己帶信主的羊能自己養嗎? 我想反問他們:"你愛耶穌嗎?" 彼得被耶穌問了三次,最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 能餵養神的羊的唯一條件就是──"愛衪!" 如今的聖經網路跟實體書隨手可得,陪他在他家、你家、職場、公司、咖啡廳一同查考聖經不止羊得著餵養,搞不好因為羊提出的問題而使你以不同的眼光和角度看同一金句,也得著聖靈來的餵養。

 

約翰福音21: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彼得常跟3這個數字分不開。 三次不認主,三次被耶穌問:"你愛我嗎?" 三次被要求牧養或餵養衪的羊。就連被神所潔淨的不可稱為不潔淨也被神提醒了三次。但在關鍵時刻,彼得還是因猶太人傳統思維的包袱,把自己跟外幫人做了區分,使保羅大發雷霆的罵了彼得好幾句。他也只能乖乖的被罵,因為神確實提醒了他3次,不可把被神潔淨的外邦人看為不潔。

 

加拉太書 2:11~14 彼得受責備

 

可是,磯法到了安提阿的時候,因為他有該責備的地方,我就當面反對他。從雅各那裡來的人還沒有到以前,他和外族人一同吃飯;但他們來到了,他因為怕那些守割禮的人,就從外族人中退出來,和他們分開。其餘的猶太人也和他一同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受了影響,跟著他們裝假。但我一見他們所行的不合福音的真理,就當眾對磯法說:「你是猶太人,生活既然像外族人而不像猶太人,怎麼還勉強外族人跟隨猶太人的規矩呢?」

 

使徒行傳 10:15~16 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這樣一連三次,那物隨即收回天上去了。

 

保羅為何能成為外邦人的使徒呢? 因為在外邦人中保羅更加也更能體貼神的心意 耶穌原本的呼召只是來帶領以色列迷失的羊但看見反而是外邦人更有信心,例如婦人求女得醫治,更懂什麼是神的國(百夫長 )救恩便因此流入了萬族萬邦了。

 

馬太福音 15:28 於是耶穌對她說:「婦人,你的信心真大,照你所想的給你成就吧!」從那時起,她的女兒就好了。

 

 路加福音 7:8~9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對彼得來說以色列就是神的國,復興以色列推翻羅馬帝國的統治便是神國彰顯。但他不知神的國是如此浩大,不只有以色列還包括萬邦萬族,無遠弗界直到地極。有時候牧師也會有彼得一樣的盲點,以為自己的事工,教會,宗派就是神的國。神的國就是教會及教會所延伸出來的事工。我們必須要認同神藉由保羅所建立的家職場教會也是神的國,神的Ecclesia治理系統,也當認同他們在職場上各個角落,層面,實體或虛擬空間所建立的教會。

 

瑪拉基書 1:11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我們也不可輕看彼得,彼得是個愛國主義者,一心要看見以色列國回到大衛王當時的榮耀。所以當大衛的子孫彌賽亞說自己要上十字架時彼得卻說萬萬不可。 比起保羅,彼得是一個在比較單一文化,以色列加利利海土生土長的猶太人。保羅確具有多重文化及身份的成長背景生來就是羅馬公民的猶太人。父親非達官顯耀要不就是一個成功的商人。 這樣的成長背景比較能以不同的文化,身份,眼光,來看待身邊的事物成為神與外邦人之間的橋樑。

 

使徒行傳 22:28 千夫長說:「我用許多銀子才入了羅馬的民籍。」保羅說:「我生來就是。」

 

這是我們一般傳統教會所培養出來的牧師無法做到的。 而他們所接觸的人、所生出來的羊因為文化差異,也不見得是我們能牧養的。但我們可以認同及鼓勵保羅在職場上為神國的擺上。保羅可以一邊有織帳篷事業一邊傳福音又牧養。其他使徒光當廚師就無法專心教神的道了,得選個司提反出來。各有其存在的價值和必要。

 

如果神讓你像彼得一樣靠福音養生來更有效的拓展神的國在你的區域及文化裡, 你就當樂在其中。不需要對保羅忌妒、羨慕,也不需要驕傲或慚愧。 同樣的如果神讓你像保羅一樣一邊自織帳篷一邊服事,是最有效拓展神的國在神所託付你的文化及區域裡的話, 你就放膽去做,不需要羨慕神給彼得的那一塊,也不虛驕傲或自卑。 因為神給每個人的恩賜及才幹都不同, 好預備收割不同的莊稼。 保羅與彼得當彼此尊重,彼此認同神所量給對方的神國領域。 職場六座山的五重職事與宗教山的五重職事也當如此。不可輕看彼此也不用高看神所量給對方的。只要盡忠在神目前所量給你的,就是最榮神益人的服事。

 

雅各扮演的角色

 

有時職場服事人員跟教會神職人員要溝通到達成共識並不容易,可以吵上三天三夜, 還好有雅各不然你我今日成為基督徒後馬上就要挨一刀。今日最賺錢的行業可能是專割包皮的泌尿科醫生而且要開在正在復興的地方。 如果神膏抹你成為保羅與彼得間的橋樑,你也當盡忠在此職位或功能上。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使徒行傳 15:1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15:19-20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 神的外邦人;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15:28-29 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在聖靈的帶領下,保羅成了外邦人的使徒結出福音的果子。他可能是少數或唯一一個在當代沒有親眼見過跟過耶穌的使徒。連那72個被差出去的門徒都沒有他的份。保羅跟彼得是有一定的友誼關係的,因為跟彼得之前同住了15日, 有相當程度的交流。我可以想像他當然想得到耶路撒冷使徒們的認同,而此時神也早以異象三次告訴彼得要接納衪所潔淨的外邦人。 他的頭腦是認同神所啟示的但在關鍵時刻由內心深處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是背道而馳的,因此保羅嚴厲責罵彼得。

 

其實保羅們當體諒彼得們,因為人要脫離跟著他大半輩子的傳統思維是很難的。保羅們也不需要求彼得們的認同,認為自己沒跟過耶穌(沒讀過神學院)就不能順服聖靈與神同工。 彼得們也當認同其它六座山也是神要藉由保羅們要建立神國的地方。雖然不懂他們的文化也當認同及祝福因順從聖靈的引領下所結出仁義的果子。

 

加拉太書 1:16-18

 

既然樂意把自己的兒子啟示給我,使我可以在外族人中傳揚他,我就沒有和任何人(「人」原文作「肉和血」)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卻去了阿拉伯,然後再回到大馬士革。過了三年,我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住了十五天。(新譯本)

 

我們查考彼得前後書看彼得年老時的成熟度, 此時的他不管在猶太人中間還是在外邦人中都是Ecclesia成熟的磐石,基石,而不是一時體貼父神心意成為盤石又一時體貼己意成為絆腳石的彼得。 你是保羅嗎? 彼得嗎?還是使人和睦的雅各呢? 為了神的國你願意體貼神心意的扮演好你的角色嗎?

 

以弗所書 4:3 以和睦聯繫,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新譯本)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