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與口腔癌對抗17年的丁景三弟兄,在其追思會上,看不見哀哭的氣息,反而在現場如天堂的佈置下,讓親友們感受到丁景三不畏死亡的喜樂生命。 (攝影/記者杜胤廣)

「神在我身上行的最大的神蹟,就是把我的整顆心換掉,我現在是一個『死裡復活』的人。」

我們可能很難想像,親口說出這段話的人,是一位罹患口腔癌,17年內歷經20次重大口腔顎面外科手術,面容如同一塊縫補後的破布一般,還能保有自信的人,在離世前所說表達的生命態度。

 

他,丁景三弟兄,自上月14日回天家後,家人們為他於上週六(12日)舉行追思禮拜,他們不但將追思會布置成「party」般的天堂模樣,其充滿影響力的生命態度更永遠留在與會人士的心中。

 

硬頸的心 直到癌症復發親眼遇見神

丁景三在《往天堂的路上》的著作中,坦露罹癌復發後經歷天堂之路的治療過程。

丁景三在《往天堂的路上》的著作中,坦露罹癌復發後經歷天堂之路的治療過程。 (圖片來源/往天堂的路上)

然而,他能有如此的生命態度,得從他多次在開刀房內、親眼看見那不可思議的「天堂路」說起。

 

丁景三在其《往天堂的路上》的著作中,敘述自己是一個沒有家世背景、從鵝肉經銷商,做到頂下一間快炒店的老闆。他完全是一名靠雙手打拼的「鋼鐵人」,就是長時間的交際應酬也不覺得是件壞事,甚至罹癌後,妻子為此信主並央求他信主,求神幫助,他仍不為所動。

 

因為,早年他是一個常到廟裡「拆台」的人,對民間信仰多半不相信,只相信「一切靠自己」。

 

「我總是笑笑,心想要我信耶穌,除非神親自向我顯現。」丁景三說。

 

直到癌症復發,在一次手術過程中,他不僅聽見一個充滿磁性與溫柔的聲音對他說:「我是主耶穌。」睜開眼看見的世界,是他不曾看過的美景,既看得到青草溪水之地,也聞得到空氣的清香,甚至有4位天使帶他飛越青山峽谷。

 

此後,每當癌症復發需動手術時,他都會看見相同的景象,更親眼看見神,且以油膏抹他,而他連續三次看到的景象,直到教會傳道至病房探望他,帶著他讀詩篇23篇,才發現這一切的經歷都出自於神的話。 

丁景三所看見的異象如同這幅先知性畫作一樣。

丁景三所看見的異象如同這幅先知性畫作一樣。 (照片來源/往天堂的路上)

 

癌症不斷復發卻不喪膽 神的恩典讓他喜樂異於常人

今年初,丁景三與妻子才在淡江教會主日中分享生命見證。

今年初,丁景三與妻子才在淡江教會主日中分享生命見證。 (照片來源/往天堂的路上)

親眼遇見神並沒有真正醫治他身上的疾病,反而換來的是:癌症一再復發,甚至為清除腫瘤而「變臉」;但他未因此喪膽,反倒內心一天比一天更喜樂、有盼望。

 

「神在我心中所賜的力量,比外界看我的眼光重要。」丁景三回想3年前,面對所有口腔癌患者最害怕的「變臉」過程,不但沒有害怕,反而讓他再次遇見神,喜樂的心早已勝過外貌的缺損,感謝神再次救他脫離死亡,因為他知道神看他,與人的眼光不一樣,神的眼光才是他所在乎。

 

「多少比我晚得癌症的人都走了,我卻活到如今,還有什麼不滿意?我當然要感謝我的主,祂對我真好!」他在書中說到,2015年他三度病發,且標靶藥物與化療都做過後仍無效,在如此絕望之際,腫瘤彷彿吹氣球一樣,從臉頰一直蔓延到脖子、下巴,醫生更形容他的癌細胞猶如「天女散花」般,無法開刀。但他卻憑著神給他的信心與力量,堅持開刀活下去。

 

手術時,他再次看見異象,他看見自己在一個漆黑的空間內,突然有隻大手把將他拉出來,從黑暗進入光明,他便隨即從加護病房醒來。但他完全沒意識到,手術工程的浩大,已創下醫院的時間記錄,不僅全身插滿了管子,卻一點都不感覺疼痛,反讓他在抗癌的日子,開始在口腔癌病房內傳福音給與他有相似癌症的病友。讓所有照顧他的護理人員,都看見了他心中的喜樂與對生命的熱情。

 

離世前看見天家的模樣 對生命仍有指望

妻子Cindy在追思會上一改哀傷的形式,在致詞時與丈夫的人形看板自拍合影。

妻子Cindy在追思會上一改哀傷的形式,在致詞時與丈夫的人形看板自拍合影。 (攝影/記者杜胤廣)

在他離世前的最後一次清創手術中,上帝又帶他來到相同的場景,甚至讓他看見一間非常漂亮的房子,且看見自己與妻小一起在草坪上玩耍,而他的外貌完好無缺,有天父的聲音對他說:「來,這是我送給你的房子,你進來看看。」如此的異象讓他完全相信,在天上有神為他預備的天家。

 

丁景三在患難中之所以喜樂,是出於他硬頸的心在人生盡頭中親眼遇見神,才有的生命轉變。

 

這不是一般的快樂,而是在患難中藉著恩典,對生命有指望的快樂。

 

天堂般的追思場景 顛覆死亡的想像

丁景三的追思會上看不見一絲哀傷的氣息。

丁景三的追思會上看不見一絲哀傷的氣息。 (攝影/記者杜胤廣)

因此,丁景三的追思會上,他仍再三囑咐家人們不要為他的死哀哭,反要將追思會現場佈置成「天堂」般的party一樣,為他靠主復活而歡呼。

 

東湖禮拜堂的張婷婷傳道憶及,自從丁景三受洗後,與教會肢體愛的連結更密切,以至於每回開刀的前、中、後,教會各小組都按著班表為他禱告守望;某次,她到醫院的加護病房探望丁弟兄時,明明看見他身上都插滿了管子,無法開口說話的他卻用手寫回應她說:「好喜樂平安,謝謝大家的代禱!」

 

「一個人在面對疾病的過程中,可能有唉哼,但是我看到的景三是充滿平安與喜樂的,完全顛覆這世上對於『苦難』的反應。」蔣文玨執事覺得,丁弟兄在生命終了時,已是他屬靈生命的高峰,因為她曾帶著小組弟兄姊妹探望他,本以為能為他禱告,但在與其禱告讚美敬拜時,卻讓眾人都預嚐到什麼是「天上的敬拜」,且丁弟兄更為每一個人抹油禱告。

 

生命已到盡頭的丁景三,他靈裡的剛強,使他知道自己是誰。

 

丁景三自從不再接受任何治療,想不到2天後就被主接走。蔣文玨得知的當下,她沒有哀傷,反而深感-「怎麼可能」,因為她驚訝的是,景三是如此的明白神的心意,知道自己將被主接走,而願意順服,不再接受治療。

 

「生命是一件美事,死亡不是可怕的未知。」這是蔣文玨的生命領悟,也是她對所有聽過丁弟兄生命故事之朋友的勉勵。

追思會上,來了上百位弟兄姊妹,會場早已擠滿了人。

追思會上,來了上百位弟兄姊妹,會場早已擠滿了人。 (攝影/記者杜胤廣)

 

等你再回來 反思患難後的生命意義

淡江教會的主任牧師莊育銘為丁景三弟兄追思證道。

淡江教會的主任牧師莊育銘為丁景三弟兄追思證道。 (攝影/記者杜胤廣)

丁景三弟兄在離世前,曾在淡江教會分享過見證,其生命故事激勵了許多慕道友。因此,教會特別邀請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為他追思證道。

 

莊育銘憶及,丁弟兄離世前,他曾在3月底收到丁景三妻子Cindy傳來的訊息,得知丁弟兄又進了醫院,且那次的狀況越來越糟糕,而他當時剛好正在寫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解經書籍,因此論到丁弟兄的生命,讓他感觸特別深刻。

 

「應該是他等我們去不是嗎?」莊育銘以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3至18節提到,保羅在勉勵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肢體時,因當時有些人離世,保羅便勉勵他們不要像未信主之人一樣失去指望,因為有一天耶穌會將已經被接到天家的聖徒們,再一次帶回到地上。

 

簡言之,「景三,他是出國深造。」莊育銘鼓勵眾人說,丁景三沒有浪費生命,因為有一天主耶穌再來時,他也會被主耶穌帶回地上,且擁有榮耀的身體與主耶穌一同復活做王。

 

儘管這世上有許多我們不明白的事情,就是遭遇患難還是經歷人生低谷,但當我們回到天家後,神會讓我們明白祂對我們每個人的旨意為何,而我們也會為此獻上感謝,並且得著獎賞。

 

然而,人生為什麼有困境?為什麼上帝讓我們經歷患難?莊育銘以自己被神救回的經歷回答說,倘若年輕時,對人生失去盼望的他,上帝沒有攔阻他「跳樓自殺」的想法,那麼他的成就不過是一名台大畢業的高材生,卻無法從人生的小學中畢業。

 

而丁景三的生命故事,再次提醒眾人生命終了的意義,因為他雖沒有贏得財富上的成就,卻擁有神所應許的富足人生。

分享
意見反應